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明天准备好手绢看《圆明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0:35 云南日报

  没有炒作的噱头,没有大制作的动作场面,连一个明星也没有,史诗电影《圆明园》就这样怀揣着每个中国人都会心痛的民族感情朴素地登场了。昨天,当记者在新西南电影超市率先看到该片时,禁不住为这样一部能在影院正式放映的纪录片所感动,作为纪录片,《圆明园》就是用真实来打动每一位进影院的观众,就是用真实刺痛了每位观众的情感神经。

  本片不仅仅是对一座举世无双的皇家园林、珍宝博物馆的精彩再现,更是对那段历
史的探寻与反思。影片前半部分以一个外国人——圆明园设计者之一的郎世宁的视角,用彩色的影像客观再现了圆明园构建的整个过程。这个占地5200亩,清代封建帝王从1707年开始,用了150年创建的大型皇家宫苑,历经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5朝皇帝。不论是恢宏的全貌还是精湛的细节,影片对这段历史均有恰当传神的视觉表达。影片的后半部分则以一位跟随英法联军进驻圆明园的法国神父的视角,用黑白色调逐渐对圆明园被毁那段令所有中国人感到屈辱的历史进行讲述。对照前半部分令人称奇的万园之园,影片的后半部分更让观众感到一种深深地悲哀,而对每一个中国观众来说,还有一种刺痛从心底涌出。影片最终定格在圆明园现存的几个断垣残壁上。

  看完影片后,每个出场的观众都显得有些安静,记者也从中发现不少观众的眼睛略带红肿。观众对影片的反应都普遍看好,一些看过影片的中学生表示,看影片对他们理解那段历史起到不少作用。当然一些较为专业的影评人也告诉记者,虽然影片整体对每个中国人来说都有一种不能不看的吸引力,但作为一部让观众走进影院看的影片,人物的出场显得过分呆板,而且影片的前半部分显得较为平淡冗长,而更能打动人心的后半部分出现得有些晚。

  《圆明园》由云南电影发行放映有限公司独家购入版权,影片将于明天正式登陆昆明各大影院,观众将可在影院感受到纪录片用实造的影片魅力。

  马军艳郭峰(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