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好过、好拍、好卖 冯小刚谈“中式大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4:40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张英□实习生马宁宁

  《夜宴》不是冯小刚自己有感而发想要拍的电影。剧本是王中军拿来的,附带着一个投资庞大的拍摄计划,“一个电影给这么多钱,问你,愿不愿意拍?那我肯定拍了。”冯小刚说,他想借机拓宽自己的戏路,“我知道我接着拍喜剧也会有一天不挣钱了,与其早晚有一天票房咣当一下子掉下来,不如利用这之前的时间拍各种不同风格的电影。”

  与此前3部“中式大片”一样,《夜宴》上映后招来大量争议,票房却跨过亿元大关,至10月7日已达1.3亿元。有票房撑腰,冯小刚不像《夜宴》刚上映时那么在意批评了,甚至还公开在报纸上感谢媒体的批评。但他仍有耿耿于怀的:“有人统计笑场次数,有人说我和葛优只能拍喜剧,有人在一句台词上大作文章———人们仿佛忘记了我拍喜剧前的那些文艺片和葛优的《活着》。”

  现在,冯小刚已经开始琢磨去东北拍他的新片《集结号》了。《集结号》根据《小说月刊》发表的短篇小说《官司》改编,讲的是1948年至1956年,主人公为阵亡的战友争取英雄称号的故事。冯小刚想把它玩成另一种商业类型———战争片。

  一顿《夜宴》多少钱?

  《夜宴》肯定能赢利,但不可能赚太多。我算了一下,国内会收在1.3亿-1.4亿元,投资人能分回来6000多万元人民币。DVD卖了1500万元人民币,加上电影频道收入500万,广告收入1500万,一共是9500万。这意味着我们不可能在国内收回成本。

  《夜宴》已经算很好了,在国内能收回四分之三以上的成本,还有2500万元人民币靠海外回收,应该没有任何问题。但因为发行成本达到了200万美元,所以最终能够有多少利润还不知道。

  以前的大片都是把成本往大了说,因为要走国际市场。《夜宴》到欧洲卖片,也得说花了3000万-4000万美元。跟做买卖一样,你跟他按着这价说,他看片后再算账买,无非就是讨价还价呗!外国发行人也不是傻瓜,不可能花两千多万美元来买发行权。

  江志强制作《卧虎藏龙》,最后赚钱的是哥伦比亚不是江志强。因为他当时很便宜卖掉了,后来人家卖了2亿多美元。在中国,我认为拍大片必须控制成本,即使有大明星,成本超过1500万美元,收回的可能性都很小。

  《夜宴》的投资准确说是1300万美元。我确定好整个制作阵容时,投资人说可以给我找到1600万-1800万美元。但坦率地讲,我不敢要太多钱,我怕自己的信心丧失了。为什么?你拿那么多钱必须给人挣钱,如果挣不到,那么多钱真的是很烫手的一件事。

  所以我跟投资人说,不要那么多钱,1300万美元已经足够了。投资人都很奇怪:所有导演都是希望大、大、大投资,只有到我这里,导演自个儿往下砍预算。为了把资金花在刀刃上,我自己申请做制片人,自己审核预算。

  现在“黄金甲”说是3亿多元拍的,你看他那制作班底和我的制作班底,包括请到的演员阵容,区别也不大吧?所以,不管拍什么电影,我仍然是按照我的原则出发,决不能让投资人亏钱,否则下次就没有拍片机会了。

  整个社会就一个势利眼

  要照我的心思,还是拍《手机》那种片子更过瘾。我拍《手机》一共才1600万元人民币。现在光袁和平就100万美元,叶锦添整个团队下来就250多万,请谭盾和他的团队,40万美金也出去了。但《手机》这样的电影也不可能卖这么多的钱,它卖了5000万(人民币)。大片确实吸引眼球注意力,《夜宴》投6000万的宣传费完全是广告交换,在所有的地方轰炸,让每个路人都知道。

  如果把《夜宴》和《手机》这俩电影一块放,口碑上可能《手机》比《夜宴》好,但票房一定是《夜宴》大赢。

  这就是我们的现实———整个社会就一个势利眼。就因为拍了《夜宴》,再拍一个小成本电影,发行部门的态度就不一样了,院线的态度也不一样了,他们有热情了,会配合你,你再退回去拍原来的现实电影,可能票房就能起来了,就能拉升到1亿多。

  过去我跟他们说,不要那么幼稚,不是投资大就了不起,投资小,档期就得往旁边挪。他们回答,没看不起你。但实际操作中他们就是这样。等你拍完《夜宴》、《天下无贼》———《天下无贼》其实就脚离地了,那不是脚站在地上的故事,《夜宴》脚更不着地了。把这些都弄完了,回头再弄那些,他才不轻视你。这东西拿不到桌面上来说,但就是这么一局面。

  比如《疯狂的石头》投资300万,卖2000多万特别好。没了。如果投资人都扑上来了,跟宁浩说再给你300万,你再拍一个电影吧。宁浩肯定不干———你得给我1500万。拿1500万一拍,挺好,再一弄,腾腾腾就给宁浩投1个亿。当投资人给宁浩投1个亿的时候,现在夸宁浩的人就该转过脸来开始骂他了,说他堕落了。但他一定是往那儿去。如果他说,“不,我就坚持拿300万,我不往那儿去。”3年以后电影圈就没他什么事了。

  陆川撞了两次大运,他成名在文艺片。一开始的《寻枪》,700万投资,那是因为《鬼子来了》给电影局封了。当导演的路给封了,当演员这事封不封?拿《寻枪》试一试。姜文演得很用心,然后这个电影就成了。

  然后赶上《可可西里》,王中军去了趟可可西里给人家捐车去,他觉得藏羚羊这事儿行。王中军说,“我应该拍这样的电影。冯小刚他们拍的电影赚着钱了,这700万我就直当没了。”结果也没全赔,跟哥伦比亚置换版权,还把这700万给换回来了。

  那现在陆川为什么没有动静了?他给我的感觉是,他不愿意去拍商业片,但是很愿意走红地毯,愿意有时尚派对把他请去。他希望能拿到七八千万的投资,但又不拍商业片,最好拍个大文艺片什么的,那就没有人敢投钱给他。现在只要陆川愿意拍,1000万以内都有人愿意投,但他又不愿意拍1000万以内的,最后就是这样搁这了。

  所以我说要想拿那大投资,你只有去拍商业片,有一个好成绩,扭过脸来再拍你自己想拍的小投资艺术片就有可能了。

  拍大片,省心

  我拍《夜宴》比较省心,没有拍以前那些现实题材费心。

  拍现实题材的片子,或多或少都跟意识形态有关系。比如《一地鸡毛》里,大学生小林被分到机关,被机关的日常生活打磨得一点棱角都没有了。这其实是生活的写照,如果花两亿拍,拿到海外也没人会要。因为他们完全不明白,孩子入托为什么要给幼儿园的园长送礼,为什么新来的小林要负责打开水。

  拍古装片,每个行当都有一带头人,美术是叶锦添、动作是袁和平、音乐是谭盾,加上演员都是最优秀的,他们有好多好的想法供你选择。你不用什么都想,只是确定就好了,所有的精力花在剧本上,在这里面有些取舍和调整就行了。

  拍这个电影对我是一个意外。投资人就是希望利益最大化,而且中国电影市场投资风险那么大。从投资人的角度,按说会掐着导演的脖子,摁死了让你拍喜剧。把你榨干了还有别人,只要现在需要,我就榨干你,然后把你放在一边,再去榨另外可以榨的人。很多制片人就是这么做的,但林建岳和王中军没有这样做,还同意投资一个在别人看来是冯小刚完全不能拍的题材,冒了那么大的风险。

  现在西方市场对中国电影有种期待,就想看你的古装。你说这是强势文化、不公平,想改变它、扭转它———没人听你的。韩国和日本都拍了不少现代题材的电影,为什么都卖不出去?

  《卧虎藏龙》、《英雄》、《十面埋伏》、《无极》这种片子票房高,票房过亿。张艺谋“黄金甲”的票房肯定不会差,还会高。下面跟着吴宇森还拍《赤壁》,还会有很高的票房,还有李少红要拍一《青龙偃月刀》。

  海外发行商投这么多钱,肯定不是白拿出来的,他肯定是要有预售的。就是他做好这么一局,拿到别人预售的钱,来完成这件事。但是还真的就有人给你那么多钱。

  拿《温故1942》去日本,他说这个我不知道,你拍完了我再看看。你拍完之后(也许)他说50万美元。这个《夜宴》日本片商还没看到你的片子开拍呢,你就说了这创作组合,日本人就说500万美元买断。两个电影差了10倍,就是这么一情况。

  《夜宴》原来没打算用章子怡,考虑过国内另外一个女星,但是跟投资人合计半天,全世界加起来能预售出250万美元,没法拍。一用了章子怡,一个国家就给你500万美元。这就导致了你肯定就得用明星。华人明星没几个,只有章子怡是通行世界的,张曼玉可能也就是在欧洲的小市场有影响。

  《天下无贼》能不能卖到韩国去?没人买。冯小刚是谁?不知道。《夜宴》因为这个创作阵容,韩国也出了很好的价钱买了。结果韩国的票房很好,他们预计可以达到150万人次。然后韩国方面就问:“冯导演下一个拍什么?冯导演之前拍过什么?”然后他们就买了《天下无贼》,我的新片《集结号》也有人愿意参与投资拿韩国市场。当然,拍《夜宴》之前我没有料到这些。

  因为《夜宴》,投资人对我备加有信心。当我抓到一个题材需要大投资的时候,他们不会再怀疑你能不能操作得了。《集结号》的投资大概有7000多万,这个故事深深打动了我,但是它不适合明星来演。我很有诚意拍,跟制片人一说,他说:我们信,好,不用明星!

  另外,拍古装历史片审查特别容易通过。我拍《温故1942》那个审查就过不去,我想拍一个黑帮电影《杜月笙》,审查也过不去。《夜宴》这个能过去。

  把张、陈、冯关3年禁闭

  实际上每年那么多电影,古装片没几部。有种说法是,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这仨毁了中国电影。好像是被这仨压着,其他人就好不了。你把这仨全关禁闭,3年内不许拍电影,由其他人拍,票房还是好不了。

  当然,这样的古装电影多了,观众肯定会审美疲劳。

  市场就是非常好的调节,用不着我们大家忧心忡忡地在这儿呼吁。资本家是比任何人都要落到实处的。他落到实处的目的就是要能赚钱。

  观众真的烦了,不挣钱了,海外片商也不要了,你认为他会再投资干这事吗?现在吴宇森说我要拍《赤壁》,能拿到5000万美元的投资,有一堆人往上扑,很多海外片商一听就买了。《赤壁》吴宇森拍完了在国内放映的时候,票房很可能是3个亿。

  电影生产是根据这市场需求干的,投资人比你敏感多了,他为什么要投资打这水漂啊,不会的。电影拍什么题材是市场决定的,就像当年我们买牡丹电视机,要托人要一个电视机票,现在到处都是不同品牌的电视机,你还哪儿找牡丹电视机厂去?

  为什么那么多投资人至今还没转方向?还是有现实原因的。这样的片子有固定的市场,有钱赚,为什么不做?实际上现在一部分投资人也在慢慢转方向,他们为什么肯给我投那么多钱去拍一个《集结号》?这个《集结号》在海外的预售是零,投资7000多万元人民币,压力非常大。但是他们不在乎,因为这个《集结号》失败了,回去了他还拍古装片,还可以赚钱。

  大家说看腻了古装片,看腻了大片的这种模式,是不是观众真的是这么认为的,还是媒体的有些人想当然地代表了观众。那好,这次我们可以做个实验,《集结号》是战争题材,不是古装片,也不再是那几个明星,主创人员也不是那些人,也用了很大的投资,如果按照媒体的说法,想当然它比《夜宴》票房要高,它没有大家烦的这些东西。但最后结果可能未必如此,出来不见得比《夜宴》票房高。

  前两天《法制进行时》报道了一个人要跳楼,很多警察准备营救的措施,下边有很多人看热闹。正巧有个小伙子拿DV,想拍这个跳楼的人。但是拍着拍着,他觉得底下的人比要跳楼的人更有意思,就把镜头转向了下面。下面那么多人围观,体现出的整体的态度就是“你倒是跳啊”,“你到底跳不跳啊”。他镜头最后落在一个推自行车的老头身上,这老头说的是“也不跳,瞎他妈耽误功夫”。这种心态是挺让人害怕的。

  《法制进行时》那节目播完,我跟5个人说起过这事,5个人的反应都是:我也遇到过同样的事。还有一个地方是一个老外跟着起哄喊跳,结果是大家把老外打了一通,就是我们喊跳可以,你不能喊跳。这种情况全世界很罕见。我一般都不敢说这个,一说这个好像就变成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攻击了,就变成对民族性和国民性的攻击了。

  (P1183541)

  

好过、好拍、好卖冯小刚谈“中式大片”

  《天下无贼》其实就脚离地了,那不是脚站在地上的故事,《夜宴》脚更不着地了。把这些都弄完了,回头再弄那些,他才不轻视你。——冯小刚

  (图片由《夜宴》剧组提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