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木村拓哉:“又是我?这样真的可以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4: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连续13年当选“日本最受喜爱男艺人”

  本报记者李丽

  第13次了,木村拓哉成为日本人票选出来的“年度最受喜爱男艺人”。13年并不短暂,特别在瞬息万变的娱乐圈,简直可以算得上是“天长地久”了。可是日本,还是只有一
个木村拓哉。无论怎么看,这都不是一件值得庆幸的好事。

  又是他,他自己也觉得很奇怪

  昨天,日本时尚女性杂志《an·an》发售了最新一期。在这一期中,该杂志端出了每年的例牌菜———评选年度最喜爱男艺人。意料之中又意料之外地,木村拓哉获得了第一名,这已经是他连续第13次获得该排行榜的第一名了。评选共有杂志、网络和明信片三种投票形式。在全部15409张选票中,木村拓哉赢得了超过一半的7723张,以绝对优势荣登第一名宝座。而在此之前,日本几乎所有的媒体都报道过木村拓哉“人气下滑”的消息,而且,他近年影视作品的口碑和收视票房确实都很一般。就连木村拓哉自己都对这个“殊荣”深感不安。昨天,他在出席其代言的某轿车宣传活动时,被记者告知自己又得了一个“第一名”后,神色怀疑地反问:“又是我?这样真的可以吗?”

  

木村拓哉:“又是我?这样真的可以吗?”

  木村拓哉对“殊荣”感到不安

  漫画化,日本已没有“万人迷”

  在《an·an》票选出来的“2006年最受喜爱的男艺人”排行榜中,日本人气团体SMAP大放异彩。该团体的队长中居广正以5271票成为第三名,队员香取慎吾和稻垣吾郎则占据了第八名和第九名的位置。更重要的是,第一名的木村拓哉也是SMAP的队员,这样一来,SMAP这个五人团体中,便有4人挤进了“2006年最受喜爱的男艺人”前10名。

  对SMAP来说,这是一个值得骄傲的成绩。但对整个日本娱乐圈来说,这绝对不值得骄傲。SMAP成立于1988年,其成员中最年长的木村和中居出生于1972年,最年轻的香取也出生于1977年———都算不上年轻了。此外,排行榜中前10名中,福山雅治、草剪刚、妻夫木聪等也都是在娱乐圈混了多年的“老江湖”,在日本本土,他们的人气或许还能支撑,但放眼整个亚洲市场,他们却都是散发着严重过期气味的“过气明星”。日本没有新人吗?一位了解内情的资深媒体编辑指出:“日本其实每年都在出新人,但他们都红不出本国之外。原因跟日本娱乐圈近年越来越严重的漫画化现象有关———几乎所有的电视剧都根据漫画改编,演员非常年轻,而追捧者也基本都是本国的青少年。像木村拓哉这样受各个国家各个年龄阶层喜爱的‘万人迷’,日本现在已经没有了。”

  韩流劲,木村倒了“日风”怎么办

  跟日本娱乐圈的小众化审美倾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韩国娱乐圈的成熟取向。以韩国现在最热的明星Rain为例,这位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明星出道才没几年,但无论歌、影、视发展都以整个亚洲市场甚至国际市场为方向,多样化的作品几乎取悦了上至80岁下至8岁的所有女性受众。如今,他已经成为好莱坞人心目中亚洲娱乐圈的第一代表人物。此外,还有裴勇俊、宋承宪、赵寅成等新老韩星,他们组成了强大的“韩流”,成功进入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市场,并填补了那里的“万人迷”空缺。大势所趋之下,木村拓哉就算再强,也只能跟“日风”一起靠边站了。

  前两天,“韩流”跟“日风”来了次正面交锋———韩星权相佑在日本跟女粉丝相聚,却被日本媒体说成是“酒后跟女人鬼混”。对这个负面新闻,性格内向的权相佑痛苦得声称“真想人间蒸发”,而韩国国内舆论则直指此事是日本媒体的“反韩流阴谋”。日本媒体维护本国娱乐圈利益的“意识”固然没什么好指责,但此事恰好也证明,“日风”在“韩流”的压迫下确已没什么立足之地了。假如不从造星结构和发展方向上彻底改变,再过两年,恐怕连木村拓哉都要被亚洲人彻底遗忘了。

  

木村拓哉:“又是我?这样真的可以吗?”

  SMAP成员都已不年轻了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