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博取资本信任之后该怎么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4:42 南方周末

  □宁浩(《疯狂的石头》导演)

  电影,不是说拿多少钱来衡量它的价值大小的。

  你要拍的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决定了需要多少钱,成本就是合适而已。

  以成本多少来选择自己下面要做的事,我觉得是错误的。电影不是成本先行。

  到现在为止我下一部电影的成本是多少我还不知道,因为剧本还没写。写完剧本之后,才能计算这场戏要多少钱、那场戏要多少钱。

  成本先行存在两种状态,都不是良性的:在事业初期阶段,导演面临的一个问题是:你不可能博取大资金的信任,你写的时候就只能尽量想着少花钱,可能就写两三个演员,场景也要少和便宜。

  如果发展顺利,博取了大资金的信任之后,这个时候又在想钱的问题,拿着几千万、一两亿,我怎么把这笔钱花掉。这种态度跟上一种受限于钱的态度是一样的。

  我个人觉得博取资金信任之后,可以进入一个相对自由的状态,就是可以先考虑我要拍什么,然后再去算它值多少钱。

  一切都得在项目本身的前提下进行。如果我对一个故事有兴趣,特别想拍,而这需要300万,那300万就可以了;如果是需要3000万,那就得3000万。3000万之后再下一个,没准又只要300万就够了,我会回来再做300万的。

  你掌握了好的资金机会,并不一定非要用到这个机会,惟一的决定因素在于你自己觉得什么是最好的。

  比如陆川接下来做《南京南京》,很可能就要花很多钱,但重现抗战场面可能产生的那种力量,我认为是非常值得的。如果说本来就三四个人的戏,非要花几千万,我认为就不值。

  商业电影应该还有一个内部的规律,大片本来也就是赚钱的主体。好莱坞大片比如《角斗士》、《拯救大兵瑞恩》首先是具备了大片的素质,所以变成占到这一年票房的1/3甚至1/2,一味推崇大片和一味批判大片都是不对的,大片应该有它的生存空间。

  大片都由几个大导演来做,这是理所当然的,全世界都是这么做。突然把钱交给一个无名小辈,风险多大,谁会这么干呢?如果没有他们先站出来去做这些尝试,中国可能到现在还没有真正跨出这一步。

  (本报记者李宏宇采访整理)

  P118354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