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主持今年26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4:45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张英□实习生万国花黄淑贞

  “主持人”这一称谓,在中国大陆已经出现26年了。在中视协主持人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白谦诚看来,中国大陆电视话语方式的改变与主持人的出现密切相关。

  2005年,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持人专业委员会启动了“中国电视节目主持人25年
25人”推选活动。今年9月,结果总算出来了———白岩松、崔永元、汪涵等主持人入选“25年25人”,另外,赵忠祥、沈力、宋世雄3位电视主持人被推选为“杰出贡献者”。

  本次评选的一个遗憾是,参评主持人只限于大陆地区。原来上榜的窦文涛、陈鲁豫,因其所在的凤凰卫视被视为境外媒体,在最后关头被拿下。而

湖南卫视主持人李湘,也因近期个人负面新闻过多,一些评委反对而没能进入25人之列,由另一位主持人汪涵顶替。至于名嘴韩乔生、黄建翔等的落选,虽招争议,但争议莫不是评选在所难逃的。

  1980年7月12日,被视为主持人的生日。那一天,中央电视台《观察与思考》栏目开播,电视荧屏上首次出现了“主持人”字样,庞啸是第一位被称为“主持人”的电视人。

  由于《观察与思考》的节目主持人和播出时间不固定,所以被视为“中国电视主持第一人”的,是《为您服务》的主持人沈力。

  1982年,为了加强与观众的联系,中央电视台把《为您服务》拿到了专题部,固定栏目名称、固定播出时间、固定主持人。

  为了建立新的话语方式,沈力等几人专门去了厦门,在那里收看台湾的电视节目,学习、参考它们的主持风格。

  1983年元旦那天,《为您服务》正式开播。沈力给自己确定了一个标准:主持人不能像过去的播音员那样,端着架子高高在上,态度必须亲切;服装要与老百姓接近;说话不能像念稿子,要用生活中的语言。

  1983年3月份,全国专题节目第一次评奖,《为您服务》获得优秀栏目和优秀主持人称号。这个节目持续了4年多,后来专题部搞改革,学国外做60分钟的大栏目,《为您服务》就这样消失了。

  《为您服务》虽然消失了,但“主持人”这一职业却越来越火爆,并渐渐地成了电视节目的灵魂,话语方式也越来越亲和平易,贴近受众。同时,著名主持人的一言一行也越来越受关注,经常成为公共舆论的争论焦点,或被视为某种意见、某种潮流的代言人。

  (P118356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