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们现在怎样做明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09:54 南方都市报

  今日娱论

  今日主持钭江明

  我作这一篇文的本意,原来是看了诗人们跟韩寒及网友争论不休,想说“我们现在怎样做诗人”。但看了昨日刘德华通过本报发出的呼吁:“让被歧视乙肝学生返回校园”,
就又把“诗人”两个字删了,改成“明星”。

  作为这个地球上最耀眼的人种,明星的一举一动都容易引起特别的关注。比如韩寒骂现代诗人,若果只是网友这样说,诗人们不至于如此愤懑不已。但韩寒是明星,所以他说出来的话虽然只是个人观点,但影响可谓“深远”。这种影响,相信明星们自然心里有数。但如何运用这种影响力,就是“我们现在如何当明星”的问题了。之前听说濮存昕为艾滋病公益代言,看到数位女星裸体宣传乳腺癌防治,令见惯这个世界恶形恶状的我颇有如沐春风之感。而得知刘德华出任护肝大使,更是如此。

  在中国普遍存在的对为数1.2亿长期携带乙肝

病毒的人群的歧视,其规模之大仅次于将大多数人群划为二等公民的户籍制度,其罪其恶则堪称世界之最。上亿人被迫在上学、工作等基本生活层面步履维艰,我不懂这种状况为什么在持续了几年、十几年、几十年之后还在继续。新疆乌鲁木齐第十五中学的10名乙肝携带者学生被退学事件,其实并不特别。读者诸君可随意查查相关网页,就可看见大量同类事件的报道(当然,比这更多的,是大量虚假的根冶乙肝的医疗广告)。

  这么惊人可怕的罪恶如此持之以恒地发生,说实话我并不感到惊奇。而看到华人世界的第一明星刘德华出任护肝大使,我则真诚地感到惊喜。事关1.2亿中国人的基本人权,刘德华此举的意义怎么高估都不为过。更为可喜的是,他已经开始履行“大使”的任务。当得知新疆乌鲁木齐有数名乙肝携带者学生被退学时,他通过本报发出让他们重返校园的呼吁。

  为这个为数1.2亿的受歧视人群的基本人权呼吁,恕我孤陋,似乎刘德华是惟一一位这样做的明星。

  现在怎样做明星?在名人博客里讲讲自己生活中的小情趣,替自己拍的影视做做广告,登几张自己的最新靓照,义愤填膺地谴责一下狗仔队,是不是就够了?除了学习刘德华好榜样,我的同事长平也曾撰文举例说明大洋彼岸的明星楷模:

  “这个问题可以让布拉德·皮特和安吉丽娜·朱莉来回答——他们前不久有了一个孩子,但是最近宣布:如果美国的法律不允许同性恋结婚,他们就不结婚,以抗议对同性恋的歧视......除了关心同性恋,朱莉还出访了15个战地难民营,还从埃及和埃塞俄比亚领养了两个孤儿——仅此举就使埃塞俄比亚的孤儿领养数量成倍增长。”(《制造垃圾食品的明星们》,长平,《南都周刊》第61期)

  其实我们都知道这个世界的恶形恶状,我们当然也因此希望从娱乐这里获得更多的轻松和快乐。但娱乐之余,仍然要看回这个世界,却是我们不得不的选择。明星身为公众人物,为心灵提供娱乐之余,也完全应该帮助这个世界的改善发挥独特的作用。

  最后说回韩寒以及跟他吵架的诗人们。不知为什么我会莫明其妙地想起那句什么“奥斯维辛之后没有诗”的鬼话来。

  奥斯维辛之后,可能抒情变成了一桩相当奢侈的事情。废话诗,下半身诗与其说是对知识分子诗歌的反攻倒算,不如说是诗歌的曲线自救。我粗略读过这些诗人们的一些诗,它们中有很好的,不像韩寒说得那么不堪。

  但,又如何?我虽然不算性子急,可是面对现实也常常变得焦虑。这场吵架,我觉得相当无聊。“无聊”这个词或许过激。我只是常常想,作为公众人物/明星,多关注些公共事务,不是诗——这类有关灵魂的讨论不如跟上帝去谈,或者跟自己谈,我们的灵魂需要关注,可是我们的肉身早已告急--有那么多需要公众人物立即和持续发言的事情。

  刘德华这样做了,他不愧为华人世界第一明星。

  韩寒,我意外见到他新的一篇博文开始关注一桩被刻意遮盖的杀人案,呼吁“等待真相”;

  沈浩波和尹丽川,我知道他们也曾经为受难者做过呼吁。

  继续这样做,而不是那样,明星们。

  ■本报娱乐评论员钭江明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发电子邮件至jackymail@vip.sina.com。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