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裤子这回卖的是中华老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09:55 南方都市报

  新专辑彻底复古《龙虎人丹》恶搞80年代经典文化

  新裤子这回卖的是中华老药

  本报讯(记者黄锐海)正当“新裤子”这名字快被大家遗忘的时候,时隔四年,这支乐队终于又浮出水面,日前,他们刚发行了出道十年来的第四张专辑《龙虎人丹》。这张用
老牌中药命名的新作,里面的内容也如名字一样,既本土,又老土。他们以上世纪曾风行一时的新浪潮(NewWave)乐风,把中国80年代最具代表性的经典文化恶搞了一翻,无论是李小龙、港产功夫片、发廊妹、还是80年代国人眼中的“加利福尼亚”梦,在他们的这张专辑中都处处可见。乐队主唱彭磊表示,这些都是他们还是小孩的时候印象最深刻的东西,他们希望用最复古的音乐,去回溯当年曾影响一代人的一些事情和影像。

  音乐——脱离朋克,回归新浪潮

  十年前,“新裤子”曾以首张同名专辑奠定了其在中国摇滚领域里的朋克先锋地位,但他们并没有因此而把自己定格在朋克的领域,这么多年来他们一直在变,并且不断往新浪潮(NewWave)的方向靠拢,如果说上一张专辑《我们是自动的》是新裤子乐队风格转变的浅尝,那么这张专辑将是新裤子乐队音乐路线上的彻底改变。彭磊表示,他们之所以改变,是因为朋克已经滥了,“其实我们一直对新浪潮的东西都特别喜欢,只不过当初是选择从朋克开始,后来这种音乐越来越滥了,我们就不想再继续往这方面挤,就选择了另一种我们同样喜欢的音乐类型。”

  谈到专辑的风格,彭磊表示:“这张专辑使用了大量合成器,传统三大件(吉他、贝司、鼓)的比重会非常小,所以在音乐上很统一,也更加偏重80年代‘新浪潮’风格。”由于乐队原鼓手尚校留学日本,此次录音“新裤子”更是请来了BADHEAD旗下“重塑雕像的权利”乐队的鼓手马晖客串。平日寡言少语的键盘手庞宽也一改以往的低调作风,成为乐队台前幕后的焦点。正是他的出色表现,使得“新裤子”在音乐上出现了令人“意想不到”的变化。

  封套——放大版“万甘油”药盒

  《龙虎人丹》这张专辑包括CD和DVD两张碟,设计和包装都体现了“摩登天空”的精心,是乐队“混搭音乐”的完美体现。首先唱片盒就没有采用传统的塑料盒,而是特地购买了一批“药盒”。封面也采用了特别的处理技术,以衬托出乐队整体的“复古混搭草根”的气质。

  特别值得一提的还有CD盘面的设计,也并没有延用以往的风格,而是做了大胆的尝试,看起来像常用的放大版“万甘油”,非常有趣。

  惊喜——独立电影《北海怪兽》访谈

  此外,为了达到“药效持久”之功效,专辑里除了放有乐队历时四年秘制的10颗“神药”以外,还附送了“两个杀手锏”——拍摄记录了乐队十年来心路历程的纪录片,长达25分钟左右;主唱彭磊的独立科幻电影《北海怪兽》主创人员访谈内容,对于一直关注这部电影的乐迷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意外的惊喜。

  ■配方

  五种陈年老药炮制龙虎人丹

  No.1雷蒙斯

  雷蒙斯(Ramones)这支上世纪80年代的经典朋克乐队,在中国的朋克乐迷心目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同样,雷蒙斯也是“新裤子”的启蒙乐队,他们十年前的第一张专辑,就带着相当明显的雷蒙斯影子。在新专辑中,“新裤子”以一首《你就是我的明星》,抒发了乐队多年来依然难舍的“雷蒙斯情结”,主唱彭磊在创作歌词时,甚至高调地把这种粉丝精神作为歌名,向多年来影响了自己的雷蒙斯乐队致敬。

  No.2迪斯科

  迪斯科(Disco)这种现在看来相当老土的音乐,也曾经是中国80年代的时尚文化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新裤子对这种音乐也同样倍感怀念,他们早在2000年就推出过一张名叫《DiscoGirl》的专辑,六年后,他们又在这张新专辑中发表了一首《ByeByeDisco》,继续回溯他们对那个时代的某种情结。在MV中,三个穿复古运动衣的男孩子戴着墨镜,在旋转的闪光球前又跳又唱,画面背景是黯淡的怀旧舞厅,红红绿绿的灯光交错闪现。

  No.3功夫片

  专辑的点题作品《龙虎人丹》,看上去更像是一部80年代香港低成本的功夫片名字。而事实上,MV中的视觉效果也被刻意处理成了那种老式武侠片的模样。这首关于中国功夫的歌曲是唱片中唯一一首由贝斯手刘葆主唱的,声音经过处理后好像Kraftwerk一样冷漠,但歌词却又是意想不到的搞笑和无聊。而乐队在MV中李小龙和恶霸的扮相实在是非看不可。

  No.4发廊妹

  专辑中一首《神秘的香波》,淋漓尽致地刷了一翻极具中国特色的发廊行业,这个行业也同样是在80年代开始兴起,彭磊表示,“大家都知道,人们去发廊并不是为了剪发,发廊妹的工作也不仅仅是洗头,这些从二十年前就延续至今的社会现象,也是我们一直想去表达的内容。”

  No.5加州梦

  在二十多年前,中国曾掀起过一轮出国热潮,不少人都在做着出国梦,而美国加利福利亚,则是当年中国人最向往的地方。在这张专辑中,一首《爱带我回家》就以这个为主题恶搞了一翻,把加利福利亚看成是自己最终的归属地,在一边懵懂地幻想着加州的阳光和海滩。

  图:

  ①专辑封面被包装成一个药盒。

  ②乐队在MV中的李小龙和恶霸扮相实在是非看不可。

  ③霹雳舞也被拿来秀了一把。

  ④3个戴黑超的摇滚青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