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基兰·德赛成布克奖最年轻得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0:04 南方都市报

  英国最重要的文学奖项——布克奖本年度获奖者为印度裔女作家

  基兰·德赛成布克奖最年轻得主

  本报讯(记者田志凌)英国最著名的文学奖项布克奖,于当地时间10月10日晚10点半在伦敦宣布:35岁的印度裔女作家基兰·德赛凭借《过失之遗传》(TheInheritanceOfLoss)
击败了此前被视为夺奖热门的英国小说家莎拉·沃特斯的《守夜》,成为布克奖得主历史上最年轻的女作家。除了获得5万英镑的奖金外,获奖小说也将成为下一本欧美书市上的热卖图书。

  小说《过失之遗传》是一部滑稽、感人的家庭传奇,着重探讨了家庭成员间的身份认同、换位和不可分割的连接。

  故事发生在喜马拉雅山东北部山脚下,在一所孤零零的房子里,住着一位曾在英国受教育却不得志的退休印度法官,他唯一的愿望便是能在这里平静度日。但随着过失双亲的孙女的到来和他那喋喋不休、在美国纽约餐馆非法打工的厨师儿子的出现,老人期待的生活变得遥不可及,每时每刻都在希望和背叛中遭受煎熬。

  德赛解释说,书名的意思是“本是小过失,却传了一代又一代”。她表示,小说尝试描述在东西方文化的罅隙中生活的滋味。故事在遥远的印度边陲展开,同时穿插着美国曼哈顿的街道,那里的非法移民在躲躲藏藏地努力谋生,感受着德赛所谓的“作为一个外国人的巨大焦虑”。

  布克奖评审专家委员会主席赫米奥娜·李在宣布评奖结果时说:“《过失之遗传》是一部反映人性和智慧的绝妙小说,它集喜剧的柔和与政治的犀利于一身。”

  德赛出生于印度,一直在印度生活到15岁,并分别在印度、美国和英国接受教育。她1998年出版了第一部小说《番石榴园里的喧哗》,获得广泛的好评。

  德赛的家庭与布克奖有着密切的关系:她的母亲阿妮塔·德赛是著名的小说家,自1980年起曾经三次进入布克奖的最后入围名单,但都没有获奖。这也是在布克奖37年的历史上第一对获得提名的母女。

  移民带来的文化冲突和焦虑似乎是本届布克奖所关注的主题。除了《过失之遗传》外,本届布克奖最后入围的6部作品中,关于外来移民和背井离乡的小说还有希沙姆·马塔尔的《在男人的国度》,讲述一个9岁男孩在1979年利比亚的暴乱和秘密中的生活,以及凯特·格伦维尔的《秘密的河流》,讲述19世纪一个英国罪犯在澳大利亚的新生。5位最后入围作品的作者获得2500英镑的奖金。

  评委们认为,此次入围的6部作品都有明显的原创性、大胆的想象、有力的叙述和强烈的历史真实感,让人掩卷后仍沉浸在小说的情绪和氛围之中。

  布克奖设立于1969年,是英国最重要的文学奖项。该奖主要授予当年出版的优秀长篇英文小说,小说作者必须是英国、爱尔兰或者其他英联邦国家公民。获得这个奖项也就意味着小说将获得热卖,获得2005年度布克奖的是爱尔兰作家约翰·邦维尔的作品《大海》,获奖后这本书卖出了近25万本。

  图:

  35岁的基兰·德赛成为布克奖历史上最年轻的获奖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