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称谓百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0:04 南方都市报

  官场怪状□霍寿喜

  年初调来一位副局长,男,姓张,四十多岁,偏偏单位一把手也是男性,也姓张,也四十多岁。当着一、二把手的面,同事们一律称“张局长”。但私下里,怎样在称谓上区分这二位领导,就是一门艺术了。

  工程师老邢看重领导的业务能力,一把手是专业学校毕业的,故称“业务张”,二把手不懂业务,只能是“行政张”。

  看门的老张头正好与局长同姓,很自然很亲切地称两位领导为“大本家”、“二本家”。许多职工也效仿,称“一张”、“二张”或“首张”、“次张”。

  因为一把手喜欢吃肉,二把手喜欢吃鱼,所以食堂老王对领导的称谓最容易诱发职工们的食欲:“肉张”和“鱼张”。

  秘书小何喜欢舞文弄墨,一把手也有此好,又长得白白静静,故曰“文张”;二把手则魁梧粗壮,且有胸毛,故曰“武张”。

  资料员小梅对数字更感兴趣,局长是八月十六日出生的,便称“816张”,副局长是九月十一日出生的,自然就是“911张”。

  团支书刘艳艳是个时髦女郎,她感觉一把手太传统,便称“封建张”,而二把手则喜欢唱歌跳舞,于是就有了“歌舞张”。

  司机小马对领导的称谓很有位置感:“前张”和“后张”,单位就一部小车,张局长喜欢坐前排,张副局长则喜欢坐后座。

  会计大李对领导的称谓也很有财务特色:“千张”和“百张”——张副局长只能批几百元以下的发票,千元以上的开支,必须由张局长签批。

  办公室的刘主任对领导的酒量最为清楚,所以一把手就是“张八两”,二把手则是“张半斤”。有人认为不妥,因为有一个成语就是“半斤八两”。(插图:康永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