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白目的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0:04 南方都市报

  爱恨相依□吴淡如专栏

  有一段时间书婕和老公的关系不好,心情郁卒,同事阿蜜看出她闷闷不乐,邀她吃午饭,听她畅吐心事,使她十分感激。但不多久书婕就后悔饭后吐真言——因为阿蜜一碰到她,就以一种窥秘的语气问:“你老公现在还好吗?”阿蜜的持续关心,仿佛企图揭开她的伤口。她一看到她就想赶快躲。

  大部分人都会有这样的朋友:明知他很善良,也很关心你,就算说话会伤人,也是无心的,可是,他很“白目”,只要他一开尊口,你总是不开心。

  白目,是E世代流行语,原来是闽南语,意指哪壶不开提哪壶。

  白目的人特色,是说话不经大脑。他其实也可怜,不受欢迎还不自知。古人有句话叫“沽直以为名”——自以为说话很直,可以博得正直名声,其实把人都得罪了。

  我们常“白目”的状况如下:

  问中年丁克族:“怎么不生小孩?”——人家也许生不出来、也许不想生,但一定不想跟你交待。

  问逾婚龄男女:“为什么不结婚?”——人家也许没对象、也许不想结,但也一定不想跟你讨论。

  问时髦女子:“这个包包是真的吗?”——你不是在讥笑人家买不起名牌?真的假的你都得罪人。

  问小孩:“考第几名?”——还好考不好的小孩也不太记恨。

  其实现代人大多不喜欢被窥探隐私,他想要告诉你时自然会说,没事别强作解人,别自讨没趣,是打好人际关系的第一课。

  最会感叹好心没好报的,往往就是白目的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