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小城市影剧院辉煌如南柯一梦 崛起之路在何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3: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保定10月13日电 题:中小城市影剧院辉煌如南柯一梦 崛起之路在何方

  作者 吕子豪 高欣华

  “不用说倒退到三十年前,就是在十年前,两个人谈恋爱,看场电影那还是约会的必修科目!”相信很多中年人的回忆中仍藏留着当年和恋人第一次约会在电影院的甜蜜情景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当年在城市街头处处林立的影剧院如今大都难觅芳踪,剩下的寥寥几家也多不景气,仅靠着各种文化活动、商业演出、会议包场、讲座等艰难维持。

  业内人士分析,今天中国中小城市的影剧院正面临着巨大的市场考验。

  

生活质量步步高 影剧院却几十年依然如故

  今年四十多岁的王先生是纯粹的电影迷,但近年来,他已很少上影院去看电影了。“不是我不爱看电影了,而是影剧院实在难以吸引我。在我们这个地级市,影院就那么几家,而且里面都挺破的,环境啊,座椅啊,都不如家里舒服。放在十年前,可能没什么,可是现在人们生活质量在一步步提高,而影院却一成不变,很难让人们再接受。”

  二十三岁的小李酷爱美国大片,他说,其实还是很想去影院,毕竟音响效果不同。不过很多影院的配套设施和服务太差。记得有一次和女友去看电影,中间为了给她买点小零食,跑了老远。因为影院里卖的不是太贵就是太难吃。

  而作为影剧院自身来说,他们也是有苦难言。河北影剧院是河北省成立最早的影院(建于一九五三年),也是目前河北省保定市票房收入最好的一家,但据内部人士透露,除周六、日外,该影院目前平均每天的上座率不足百分之五。纯电影年收入估计不及过去的十分之一。也曾想过要改革,如

装修、引进一些服务设施等,但终因历史、资金等问题而搁浅。

  影剧院改革路在何方?

  近期,保定市出现了一个怪现象,电影票卖不出去,但在玉兰影剧院上演的二人转却场场爆满,双节期间甚至还出现了“抢票”现象。

  据该院负责人介绍,二000年以后,像保定这样的地级市的影剧院就开始走下坡路,电视、电脑、光盘冲击是一方面原因,影剧院本身跟不上时代转变却是最重要的原因。

  她说,以前,电影是影剧院的全部,人们来这里纯粹是为了看场电影。因为那时侯,家里有台黑白电视机就算不错了。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影剧院已变成众多娱乐休闲场所之一,人们希望到这儿能得到全方位的服务,所以它的环境、服务等都必须与现在人们生活的质量相吻合,顾客才能有上帝的感觉。而地级市的老影院在这一点上恐怕无法尽善尽美,如果没有外来的投资,相信很多影院还是会选择继续目前的状况以维持经营。

  据介绍,在大中城市,很多国人已提前享受了到影院看大片的快乐,其视觉、听力、色彩、分辨率,肯定是光盘无法比拟的。而中小城市的影剧院目前仍处于一个沉寂阶段,但这肯定是暂时的。随着中小城市社会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影剧院也必将迎来繁荣的“第二春”。 (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