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宋祖英“放歌美国”的背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4:01 国际在线

  作者:毛建国

  继维也纳金色大厅、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之后,民族歌唱家宋祖英12日晚在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举办她的独唱音乐会。在这场名为《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的音乐会上,宋祖英为现场中外观众演唱了16首民族经典音乐作品。(10月12日《北京娱乐信报》)

  据悉,此次宋祖英的独唱音乐会是中国近年来最高规格的一次新民歌独唱演出,在此前的排练中,肯尼迪艺术中心是按照三大男高音的规格接待的。一位来自苗族的姑娘,站在异国舞台上,宋祖英放歌美国让世界瞩目,在其背后,我们看到浓浓的中国元素。

  当今世界需要中国。随着国力的逐步提升,中国人在世界上越来越有发言权,世界需要了解中国。历史发展的事实告诉我们,文化是了解一个民族最好的媒介之一。宋祖英的歌声,无疑正体现着这样的传承功能。我们常常因为一首歌而爱上一个地方,进而喜欢上一个国家。《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让我们爱上江南,《刘三姐》让我们喜欢上广西,《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让我们迷上莫斯科……这是歌曲的力量。世界对中国好奇,需要听到中国的歌声,时代把宋祖英推上了高峰——这就是中国元素。

  宋祖英能够放歌美国,虽然说离不开中国越来越强大的国际地位。但是,宋祖英本人,她的歌曲,也同样具有浓浓的中国元素。从艺以来,宋祖英为我们献上了一首又一首经典的民歌。她的歌曲具有深深的民族情、中国味,扎根于中国土地,花朵自然更加绚丽。此次放歌美国,她演唱的歌曲《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龙船调》、《爱我中华》……哪一首不透着深深的中国味,哪一首不体现着浓浓的民族情?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宋祖英放歌美国,无疑是对这一真理的最好诠释。这些年来中国文化正勇敢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凡是能走出去的,能成功的,都是民族的。但是让我们失望地看到,相当一部人没有看到这一点,反而弃民族、传统于不顾,在一味求洋、崇洋中迷失了方向。仅以歌曲来说,近年来我们常常感叹好歌太少,能够传世的歌曲更少,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艺术工作者失去了自己的魂。他们以为民族的土,民族的落后,因此盲目学洋,有些学成“四不像”,有些人实在无技可施,就剽窃别人。这无疑是文化之痛。

  宋祖英放歌美国告诉我们,只有坚持民族的才有了出路。在

演唱会上,宋祖英穿上苗族服装,还用上镜子、盖头等,甚至也把湘西一种古老的土家族乐器“打镏子”带到现场。这土吗?中国元素无疑让她如此美丽,让她歌声如此动听,这也正是她成功的原因所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