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精品”接受“精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4:49 北京晚报

  

“精品”接受“精品”

  今晚,大型京剧交响剧诗《梅兰芳》在长安大戏院,为冲刺“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举办评委专场。虽然这部颇具创新意识的新戏在海内外成功演出了50多场,并有于魁智、李胜素、孟广禄、赵葆秀、李宏图、朱强、胡文阁等名家大腕儿保戏,但今晚的演出是《梅兰芳》最大的考试。为此,直到昨晚11时,剧组还在进行最后的排练,力求精益求精。在
排练现场,著名京剧艺术家梅葆玖、《梅兰芳》主演于魁智、胡文阁等接受记者专访时意兴大发,对今晚的评委场充满期待。

  梅葆玖说好

  在很多场演出的结尾,梅葆玖都会代表梅氏家族登台,以独具魅力的梅派唱腔代表向观众表达感谢。他说:“

京剧交响剧诗《梅兰芳》的创作是很成功的,首先,创作者认同了梅兰芳的人生观,并用这么大的演员阵容和完美的舞台语汇表现了梅派艺术的美和爱国精神,这就把梅兰芳的人生和艺术精神展现了出来,我认为这是很成功的一部作品。”

  于魁智说难

  走进于魁智的化妆间,只见整个化妆间里都摆满了梅兰芳的照片,有他各个时期的形象照,也有他的各种剧照。坐在最大一幅梅大师头像前接受记者采访的于魁智,无论从形象上还是气质上,都颇有梅兰芳神韵,越看越相似。“大家都说,带上妆以后就更像了。”于魁智一面擦拭着照片的镜框,一边说道:“自从开始排演《梅兰芳》,我就一直把这些照片带在身边,瞧,有些镜框都有些磨损了。”

  “《梅兰芳》这个戏,我真的很喜欢。”为了保护嗓子,于魁智起初一直压低了声音说话,但越谈越兴奋,语调也渐渐高了起来。“最开始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我的心情很矛盾,因为我唱了30多年文武老生,没有接触过旦角,而且我自己个人天赋方面没有‘小嗓’,所以最开始感觉压力很大。为此我走访了很多与大师合作的艺术家,还有我的搭档李胜素,她是梅派弟子,给了我很多指点。”

  为了演《梅兰芳》,于魁智两个多月没出门,和作曲朱绍玉从早到晚精雕细琢每个音符。“因为朱绍玉对我非常了解,所以这个戏基本是为我量身定做的,我整个声音的特点都得到了尽情发挥,对我演唱功力也是极大考验。演完这个戏,我觉得唱什么都特别轻松。”于魁智告诉记者,虽然自己的表演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和赞扬,但最严厉的指点和批评则来自自己的搭档李胜素:“她是梅派弟子,对梅派的感情特别深,所以对我各个地方都加

  要求,我也经常向她请教,对我的帮助很大。最后我得到她的评价是‘气质不错,无论遇到大事小情,那份沉稳镇定、神态自若的气质和梅大师接近。”

  胡文阁说苦

  在这个戏中,扮演梅兰芳舞台上形象的是梅葆玖的弟子、也是梅派这一代传人中唯一的男旦胡文阁,他在戏中表演《天女散花》、《贵妃醉酒》、《霸王别姬》等片段。见到胡文阁的时候,他正在接受师父梅葆玖的指点。身体不适、有点发烧的他,虽然看上去有些疲劳,但心气却很高。

  “以前我被别人叫做‘歌坛梅兰芳’,但我说我要学真正的梅兰芳,所以我放弃了很多,30多岁从头来学习京剧。最开始几年,一下子放弃自己从艺多年的歌唱生活,无论是从收入上还是从心理上都经历了一个很不容易的过程。30多岁学京剧的我来说实在太难了,我有一段时间学不进去,甚至看到梅派的音像资料都会想吐。但因为我真的非常喜欢京剧艺术,并且决心把它当成自己学艺的目标,所以我一直坚持下来。我觉得老天爷和大家都对我很公平,这么些年我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梨园界的同仁们对我也很宽容。”

  “虽然付出了很多很多,但今天的我,得到了大家的尊重和世人的认可,这是我最看重的,在我心中分量很重很重。”最后这句话,胡文阁表情凝重,重复了很多遍。本报记者王润文图J06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