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中国高校的门面问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5:21 国际在线

  作者:冀 者

  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一所大学的脸面是什么?最近一则消息引起了笔者的思考。山东聊城大学校门在网络上被称为“高校最大、造价最高的大门,造价居然达8000万元”,网民一片哗然。网民们还自发地提供其知道的大学校门的造价:南昌大学校门2000-3000万元、合肥工业大学校门500万元、浙江城市学院北大门800万元、西安文理学院校门据说为
888万元……一连串的数字俨然组成了一个“中国高校大门排行榜”。

  一所大学的脸面是校门吗?不管网友所提供的校门造价是否真实,它至少反映了当下高校愈演愈烈的基建潮。近年来,各地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的大学城,占地面积少则数百亩、多则数千亩,教学大楼建设更是美仑美奂,尽显奢华之能事,学生上大学犹如住星级酒店,各种硬件服务设施一应俱全。报道披露,郑州大学5年来基建投资就高达11个亿,截至去年8月末,四川省4家国有

商业银行对省内高等院校发放基建贷款36.7亿元,湖南省25所高校目前有中长期贷款近百亿元……相信这在国内高校并非特例。

  遗憾的是,透过宏伟的教学大楼、豪华的学校大门,我们却每每看到高校并不光纤亮丽的另一面:有些学校为装点门面,获取国家专项科研基金,不惜重金聘请海外兼职教授,有些学校竟为“打饭应不应该排队”这等最基本的道德常识问题展开煞有介事的大讨论,有些学校利用招收学生的特权搞腐败,有些教师为出学术成果不惜造假……

  蔡元培曾经说,大学之大,非大楼之大,乃大师之大。当然,大学之所以成为大学,除了高素质的师资和高水平的科研之外,更重要的是其道德的使命感和人文关怀。古语有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人文精神是大学教育的灵魂,是一所高校真正的门面。失去人文精神的大学就如同举止粗俗的美女,哪怕打扮再入时、脸蛋再漂亮,也只会惹人生厌。想必没有哪所大学是因为广阔的操场、雄伟的建筑而赢得世人尊重的,伟大的大学应致力于对人类精神世界的关照和社会道德的提升。

  60多年前,昆明有一所简陋的大学,麻条石堆砌的两座石柱横架起一块油漆的长条木板就成了校门。校园内,除了

图书馆和食堂是砖瓦结构外,其余都是以铁皮或茅草为顶、土坯为墙筑起来的平房。但就是这所简陋的学校,却培养了一批世界一流的人才,树起了中国高教史上至今难以逾越的丰碑。这所学校是西南联大。

  当下的各大高校,论硬件建设不少已跻身世界一流,然而与极度优越的物质条件相比,教育科研的水平与人文精神的传承做得怎样?回顾西南联大的历史,不知那些忙于大兴土木的高校领导者们做何感想?

  来源:南方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