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绯闻激情戏申“奥”一个都不能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9:30 深圳晚报

      绯闻、激情戏、申“奥”,《好奇害死猫》出品方早在后期宣传阶段就将这些元素拎出来狠狠炒了一把,也让《好奇害死猫》未映先红。昨日,该片正式在深圳嘉禾、新南国、南国等各家影城公映。之前的宣传热点是否名不副实?本报记者从不同角度,对此进行了解读。

      

      当事人说

      

      胡军刘嘉玲

      绯闻?不介意

      

      前天,两位话题人物胡军和刘嘉玲同时“空降”上海,为全面上映的影片宣传。针对《好奇害死猫》的炒作方式,两人反倒表现出一定的理解。炒作一:绯闻

      刘嘉玲:我和胡军当然很熟,毕竟之前合作过一部电影——下一部电影如果我和廖凡合作也会这么熟。我在娱乐圈这么多年,承受了太多话题,看事情的角度和层次会和很多人不一样。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看法,别人怎么看我,我不会介意。

      胡军:其实我在接拍《好奇害死猫》时,刘嘉玲这个角色由谁来演还没确定。有了之前的《一江春水向东流》,我们这次合作更默契。拍片时只要眼神有交流,彼此马上就能接住,而这种默契是语言无法表达的。以后是否会固定搭档?真的没想过。当时是不是和刘嘉玲在一起?当然在一起了,嘿,不在一起怎么合作拍电影?炒作二:申“奥”

      胡军:申“奥”其实是一种手段,能让片子给人以一线电影的感觉,这从宣传角度来说是很聪明的。虽然我一开始听说这电影要申“奥”都不好意思,后来才明白,哦,原来如此。不得不承认,面对市场,这也是一条路。(朱美虹)

      

      观众评论

      

      激情戏不过火,不能少!

      

      本报记者裴军运报道《好奇害死猫》放映后,获得了观众的普遍好评,观众认为:情节曲折且充满悬疑,刘嘉玲、胡军、廖凡、小宋佳的表演都有可圈可点之处。好奇在哪里?剧情扑朔迷离

      在《好奇害死猫》中,刘嘉玲发现老公胡军感情出轨,于是设计了一系列离奇的迷局,但她却未能料到,这个迷局最终导致老公打死情人的悲惨结局。剧中的刘嘉玲虽然是个贵妇人,但有心计,且孤独痛苦。影片把4位人物串在一个故事环节中分段讲述,对每一段故事,总是先给出结果,然后再采取时而倒叙、时而插叙的叙述方式,使得情节变得扑朔迷离,也令观众始终保持着好奇的心态。直到剧终,纪敏佳唱起电影主题歌《失火》,观众也终于明白了整个迷局的过程。

      看完影片后,观众宋先生对记者说:《好奇害死猫》是一部男女观众都应当看看的影片,很有警示作用,特别是对有婚外情问题的夫妻。情色是噱头?符合情节需要

      在《好奇害死猫》中,刺激的激情戏无疑是影片的一大卖点。影片共有3场激情戏,导演使用了3种不同的拍摄方法。第一场是郑重(胡军饰)和梁晓霞(小宋佳饰);第二段是郑重和千羽(刘嘉玲饰);第三段是千羽和保安(廖凡饰)。三段激情戏要么是原始直率、要么是精雅唯美、要么是苍白发泄。

      对此有观众表示:影片激情戏部分并不过火,属于符合故事情节并坚守拍摄底线原则,视觉上并没有给观众带来情绪上的反感。谁是男一号?廖凡盖过胡军

      本来,发生在影片里的一系列恐怖事件与胡军的情人小宋佳毫无关系,不明就里的胡军,把剐汽车、泼红漆、丢小孩等一系列恐怖事件归罪到小宋佳头上,导致小宋佳命归黄泉。在影片的前半部分,观众都深信不疑,所有这些恐怖事件都是小宋佳干的,这也正是影片的悬疑和悲情之处。

      然而,对于男一号胡军来说,这些悬疑与悲情并不完全由他来演绎。有观众表示:胡军在片中的表演并不充分,因为演到一半,他就被“害死”了,反而扮演保安且与刘嘉玲有隐情的男二号廖凡,风头盖过了胡军。

      

      记者观点

      

      申奥?还是欠把火

      

      □钱杰

      

      出身贫寒的郑重因为与富家女千羽结婚找到了通往财富的捷径,过着幸福而平静的生活。但是自从一个漂亮的女人梁晓霞在楼下开了一家美甲店之后,一连串诡异可怕的事情在郑家发生,让千羽陷入不安与惶恐。郑重开始怀疑这一切都是与他发生过婚外恋的梁晓霞所为,最终在愤怒中杀死晓霞……原来,这一切都是一场阴谋,表面柔弱的千羽才是幕后总导演—《好奇害死猫》讲述的是一个阴谋与爱情的故事,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有点像那部经典的《致命诱惑》,又有点像1998年迈克·道格拉斯和格温妮斯·派特洛主演的那部《超完美谋杀》。

      在古装武侠片泛滥的今天,这么一部现代商业片还是值得一看的,影片的故事以三段不同人物的视角层层展开,洗相店小妹、保安奋斗、富家女千羽,环环相扣,每一环都让人意外,但仔细一想,又都在情理之中。通过洗相店小妹的眼睛,观众起先会以为所有的坏事都是梁晓霞干的,为了抢回情人,她又是泼油漆又是绑架小孩;透过保安奋斗的眼睛,谜底才慢慢解开,这一切都是千羽自导自演的闹剧,她早已洞悉老公的出轨,所以设计一箭双雕;透过千羽的眼睛,我们才看到,血案不是她本意,她的报复计划失控了……

      看到最后,发现片中的每一个人物,似乎都值得同情,因为他们都有不得已的苦衷。出人意料的是,影片中最出彩的人物并不是胡军扮演的郑重,也不是刘嘉玲扮演的千羽,而是廖凡扮演的小保安,他从一个好奇的局外人到同情千羽的帮凶,再因为爱情成为千羽手中的一颗棋子,尤其是他最后在楼顶的纵身一跃,让人几乎对这个片中惟一无怨无悔忠于爱情的角色肃然起敬。廖凡的表演不温不火,非常自然,完全不落痕迹,却自有一种深入人心的感动。

      不过,影片在故事结构和人物塑造方面并没有多少新意。作为一部悬疑片,影片的悬念节奏远不如《疯狂的石头》,当然更比不上情节非常近似的《超完美谋杀》;作为老生常谈的婚外恋题材,影片只是蜻蜓点水地触及了欲望与复仇这个主题,其感人程度又不及冯小刚的《一声叹息》。无论从哪个角度,影片离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高度都差了一大截,难怪申奥失败了!

      

      红与黑

      

      □史小岩

      

      若是被国产大片漏洞百出的剧情浸染久了,你肯定会对《好奇害死猫》连环套式峰回路转的剧情惊叹不已。尤其在略微俗套的前半部分结束,让你几乎认定一个平淡无奇的婚外情故事讲完了之后,隐藏在表象背后的实情才一点点显露出来。一句话,《好奇害死猫》,好戏在后面。

      从剧情来看,《好奇害死猫》与伍迪·艾伦不久前被褒奖无数的《赛末点》几乎别无二样,两个男主人公分别是《红与黑》里于连的中国版和英国版。两个于连却也大不相同。英国版的于连杀死了情人,并凭借小心翼翼的布局和一连串的巧合,摆脱了杀人的嫌疑,剧情的着力点在于细致入微地展示他运筹帷幄的心机。中国版的于连则没这么艺高人胆大,他始终处于被动的位置(即使进入豪门,也是因为他的软弱和躲闪,打动了富家小姐),最终失去了一切,并且还被真相蒙在鼓里。胡军饰演的这个角色,并不具备野心家的才能和胆略,所以在电影里的戏份大打折扣,充其量只是牺牲色相,上演了一场又一场的激情戏。真正的幕后推手,实则另有高人。

      电影里充斥了无所不在的红色。情人的惟一家当,是一张对她而言昂贵的红色大沙发,带点情欲的味道,盲目的,不切实际的,歇斯底里的,随着它的女主人一路追逐,最终不明不白地为所谓的爱情牺牲掉了。妻子的红指甲油、花房里的玫瑰,是爱情美丽的外衣,温馨的,明亮炫目的,掩饰的却是内里锋利的刺。最重要的,推动故事发展、并掩藏真相的红,是鲜血一般泼洒着愤怒的油漆,流淌在汽车上,在玻璃花房顶上,甚至在刘嘉玲的满头满脸上,刺刀见血一般,等着谜底揭开,扯开幸福家庭背后的冰冷,以及内心深处的黑暗。

      等故事层层推进、终于真相大白的时候,除了幕后掌控一切的真正“凶手”的出人意料,更让我吃惊的是,被金钱收买担当了推波助澜角色的保安。一个高档住宅区的局外人,一个在高楼顶层俯瞰江水想念顺水而下便可抵达的故乡的打工仔,卷入了这场勾心斗角的战争,担当了替罪羊,最终却一无所获。这样直面现实的力量,几乎让我怀疑,这个如此犀利地切入当代都市生活内核的张一白,真是那个曾“开着春天的地铁”“

将爱情进行到底”的张一白吗?或许,这是除了剧情之外,又一个值得我们惊叹的所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