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三个“大佬”话“黑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9:30 深圳晚报

      由王晶监制,王光利、麦子善执导、耗资900万元的反黑题材电影《卧虎》,今天正式登陆深圳各大影城。昨日在深圳嘉禾影城,王晶与该片的特别顾问陈慎之也亲临现场,与记者大侃“黑帮经”。合拍导演之一的内地第六代导演王光利,虽然没能亲自来深宣传,却再三拜托记者,希望借本报向捧场的观众们问好。

      

      导演王光利

      

      《卧虎》是“白灼黑帮片”

      

      本报记者黄蕾报道王光利的上一部作品《血战到底》在今年4月曾与观众见面。对于这部新作《卧虎》,王光利跳出来,像一个局外人般评价它:这是一道“白灼黑帮片”。《卧虎》很生活化

      在观众正式看片前,作为大厨的王光利,会怎么叫卖自己的招牌菜?“以往的黑帮片,总是充斥着腥风血雨,打打杀杀。影片大都具有节奏快、渲染紧张情绪等特点。但《卧虎》的节奏舒缓,动作场面不多,很生活化。这是警匪片的新的表现方式,就像平时吃海鲜,有的厨师会做成刺身,有的会用姜葱炒,而《卧虎》是经白灼而成。它保留了内容本身原有的鲜味,加上少许调味料又得以提升滋味。”

      王光利表示,影片中会出现黑帮人物最真实的生活状态:跟父母的关系,和孩子的互动,泡妞……而这些温情的画面,以往只是用以点缀腥风血雨的打斗场面而已。“侧重点不同,有人怀疑《卧虎》是不是《无间道》翻版?不是;有人质疑影片与《黑白道》相似?迥异。这是一部写实的黑帮生活秀,每一个细节都有可能打动观众。”给自己打60分

      王光利对自己首部类型片的评分仅为“合格”。

      “从编剧到筹拍,拍摄到剪辑,到后期制作、普通话配音,我是全程参与的。作为合拍导演加盟《卧虎》,我的任务已经顺利完成了,我给自己打60分。”王光利强调,由王晶监制的《卧虎》,是一部典型的类型片,也是一条流水线上完成的作业,而并非某个导演个人风格的体现。换句话说,《卧虎》是生产线上的产品,而王光利只是其中一个加工程序,王晶则是另外一个程序。

      “在影片里,你找不到王光利的黑色幽默标签,也许你能看到一些王晶式幽默,但那绝不是对过去的重复。因为王晶和王光利、麦子善在一起,已经产生了化学作用。”王光利表示,《卧虎》具有可看性,而且故事的容量非常大,讲述的内容也是未有所闻。

      王光利透露,新片仍将与王晶合作,但他会独立执导,王晶担任编剧、监制。据悉,新作将是一部惊悚片,男主角已经锁定陈小春,女主角将是内地一线女星。王光利还向记者透露,新片的拍摄地将选在海滨城市。而美丽的深圳,将是最佳选择。

      

      监制王晶:

      

      《无间道》里的黑帮不真实

      

      本报记者黄蕾报道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王晶不仅指出香港黑帮片的内容、形式过于陈旧,他还痛贬了《无间道》、《黑社会》等火爆一时的港产黑帮片,认为这些电影的情节设计过于戏剧化。色情暴力都没有

      王晶介绍说,《卧虎》是通过真实的笔调,描述了香港警方派出1000名卧底,深入调查,打击黑帮的事件。贯穿全片的线索,不是争斗、犯罪过程的刻画,而是突出体现“坏人”的良心、情感。王晶表示,《黑社会》和《无间道》等几部著名黑帮片中,加入了太多虚假、做作的戏剧元素,以暴力、血腥、情色等卖点,刺激观众达到高潮。他表示,自己不愿去做那个堆砌高潮的人。

      “《卧虎》的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生活化。曾志伟、吴镇宇、张智霖、陈小春、余文乐,5条线索,5个普通人的生活、爱情。暴力很少,没有情色。”王晶说,《卧虎》貌似商业片,实则也可说是一部文艺片。它有欧洲化的导演风格,区别于以往的港式黑帮片。这也显示出第六代导演王光利的功力。展现黑帮现状

      王晶表示,通过特别顾问陈慎之亲身经历的叙述,他了解到香港警方的一些绝密档案和资料。所以《卧虎》具有写实风格,颠覆了近年来王晶的动作搞笑风格。王晶说:“就拿《无间道》来说,按照警方对卧底工作的设置,梁朝伟的身份是不会被删除的,因为在他担任卧底前,会首先得到一张由香港律政署签发的赦免状。而《黑社会》中的一些情节设计,只能说它描述的是十年前的黑帮。你要看香港现在的黑帮现状,《卧虎》会告诉你。”

      王晶表示,只要内地票房超过1200万,他就会启动《卧虎》续集《追龙》。“追龙”在黑帮术语中表示吸毒,王晶目前十分有把握在新片中,全面描写瘾君子的生活状况。

      

      特别顾问陈慎之:

      

      我不做大哥很多年

      

      本报记者黄蕾报道为《卧虎》担任特别顾问的陈慎之,是一个传奇人物。曾经是黑帮头目的他,现已改邪归正,获得香港十大杰出青年的荣誉称号。他不仅为影片提供了真实的素材,还在影片拍摄中,为剧组出面解围,避免黑社会骚扰。曾经的“十三太保”

      早在31年前,陈慎之16岁的时候,就在香港带头成立了著名少年犯罪团伙“慈云山十三太保”。在犯罪、吸毒9年后,他走进了监狱和戒毒所。25岁的那一年,是他的人生转折点。“我父亲的去世,让我承受很大的心灵震荡。他临死前,根本不愿意看我一眼,因为我是坏孩子,因为总是有警察去家里找我。”

      陈慎之的父亲是教师,他为儿子取名慎之,是希望他能够万事谨慎行事。可没想到,少年时的陈慎之,却成了黑帮头目。“现在我已经成功戒毒31年,也帮助了许多青年人戒毒,几年前我被评为‘香港十大杰出青年’。”陈慎之表示,自己惟一的遗憾,就是爸爸没能活着看到这一幕。如今的电影编剧

      出狱后,陈慎之痛改前非,认识了王晶导演,并开始为他的电影提供剧本创作。他将自己真实的故事,编写成黑帮题材的剧本,王晶导演又把陈慎之介绍给一些其他的导演,这样陈慎之便走上了编剧的道路。由巫启贤主演的《慈云山十三太保》,就是根据他的亲身经历改编的。巫启贤的名作《只因你伤心》也是为此创作的。陈慎之通过努力,走出了死亡游戏圈。“混黑道,就是一大群人在玩同一个游戏,死亡游戏。以前我做大哥的时候,是带领兄弟们出生入死。现在不一样了,我做大哥,带领兄弟们‘出死入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