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不知足者常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3:22 重庆商报

  颜回是孔夫子的得意门生,他是个知足常乐的人。孔夫子夸奖颜回说:“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吃和住都十分简陋,身处困境,仍然保持自得其乐的精神面貌,而不去追名逐利,无疑是人生的一种难得的品德和必要的选择。君不见有些人贪得无厌,殚精竭虑,费尽心机,其实活得很累,虽然锦衣玉食,却毫无快乐可言。在民间,中国有“贪心不足蛇吞象”的寓言,外国有渔夫和金鱼的故事,都是劝戒人们莫要不知足的。

  这不是说人们不应该改善自己的物质生活水平,而是要像苏轼在《赤壁赋》中所说的,“苟非我所(应)有,虽一毫而莫取。”

  而在有些问题上,却不妨提倡一下“不知足者常乐”,或者说“知不足者常乐”。乐观主义精神和不知足的人生态度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一个人,如果在工作上、学习上,能够不知足,或者知不足,就会不断进取,不断超越自己,超越过去。常见有些人,年纪一大把了,仍然充满活力,青春永驻,就是因为他是个不知足的人。而有些人,年纪轻轻的,却暮气沉沉,过早地衰老了,成为生活中的落伍者,总是赶不上趟。《列子·汤问》篇记载,薛谭向大歌唱家秦青学习唱歌,“未尽青之技,自谓尽之”,便要求结业回家,好去走穴赚钱。秦青也不强留他,在郊外为他饯行,“抚节悲歌,声振林木,响遏行云”。薛谭一听,才明白自己浅尝辄止,是个半吊子水,赶紧检讨认错,留下继续深造,这才成为一个著名歌星。

  一个民族,如果在精神上,在发展上,能够不知足,或者知不足,就能自强不息,与时俱进,永远跻身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前列。如果总是满足于有五千年的文明历史,津津乐道于四大发明和万里

长城,就会固步自封,自暴自弃;就会落后,而落后肯定是要挨打的。

  一个人,一个民族,应乐在不知足中,扬眉吐气在不知足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