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们如此珍爱她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10:09 南方都市报

  爵士现场

  寒冰上,有人纵火

  Jazzland专场演出

  时间:10月4日

  地点:星海音乐厅

  比起爵士乐历史上那些耳熟能详的大师们,布格·维塞尔托夫的名字实在算不上什么,但假如你喜欢爵士,却不再沉溺于美国爵士乐,而是好奇爵士的即时性以及未来的可能性,那么,进入布格·维塞尔托夫的音乐以及由他创立的音乐厂牌Jazzland,便可以进入一个全新的听觉世界,在挪威,在北欧,在寒冰上,有人纵火。

  在广州淘碟,坊间早几年很流行ECM,同样是北欧的爵士厂牌,ECM以他的简约、萧肃、宁静、清冷为已经听惯了美国爵士的资深乐迷带来了一个意外而新颖的听觉革命,早几年,当海印电器城还比较容易买到正版CD的时候,竟然有ECM的专门店,不过打的是发烧天碟的旗号,而且售价奇贵。可后来ECM在打口市场大量出现,好多人想必早就成了ECM专家,ECM也是小厂牌起家,逐渐壮大的例子,它把古典变成新古典,爵士变成新爵士,而不好ECM的人士,仍有自己的看法--听起来,它们还是那么传统。

  两年前,坊间开始出现Jazzland的唱片,比起那些有着统一,像"清教徒"一样封面ECM唱片,Jazzland的唱片封套虽然依然以冷色调为主导,但已经斑斓了许多,布格·维塞尔托夫将爵士与电子糅合在一起,既骚又电,然而Jazzland最终却没有变成让身体跳舞的靡靡之声,而是成为冰河之舞,激烈却不轻浮,曼妙却不庸俗。

  ECM与Jazzland都在共同创立"冷"的典范,但ECM更像是学院派打救古典的一次革命,而Jazzland则是学院派在开启爵士乐的可能性,因为在大牌美国爵士与ECM的欧洲爵士浓雾里,以布格为首的现代音乐人,不想仅变成一个一流的演奏家,而是通过声音的革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音乐家,这也是小厂牌赖以生存的良方,虽然,在寒冰上纵火不易。

  10月4日晚,我则亲眼见到,亲耳听到布格·维塞尔托夫、艾文·阿塞特与奥顿·克莱弗在星海音乐厅联袂上演的"新概念爵士",其直接特效是将星海音乐厅降了8度,有人睡去,有人欢呼,这样的效果让人想起奇士洛夫斯基系列电视电影《十诫》中的《第一诫》--男人在冰湖边生火取暖,男孩在冰湖里沉溺死亡,生与死,冷与热,那样的氛围则一定要通过现场才可以感受得到。

  之前的一天,Jazzland厂牌里的新生代音乐人演奏了相对传统的爵士乐,没有电气化的爵士自是另一番情形,而浩昆用"大腿吹萨克斯",乌拉将小提琴变成吉他,他们都来自挪威的特隆海姆音乐学院,这间挪威的"迷迪音乐学校"之所以迷人,大概是它在培养学院派的同时,也给那些在校学生灌输了不要拘泥于课本的思潮吧。

  而最能展示爵士的自由魅力的时刻,则是来自中国的叶尔波利,这位哈萨克族的民谣高手,弹起冬不拉,游刃在布格·维塞尔托夫、艾文·阿塞特与奥顿·克莱弗所营造的音乐氛围里,即兴、游荡、放肆亦得宜于声音的无所不通,无所不能。

  郭江涛

  找乐去处

  http://www.diymusic.com/

  http://www.diymusic.com/plog/sbgjt

  鉴唱@Live

  At17SingSingSing演唱会

  时间:9月30日

  地点: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

  我说去看At17演唱会,跟我抱歉说不认识的比认识的多,更不用提卢凯彤(Ellen)及林二汶(Eman)这两个名字了。香港的流行音乐早已不复当年,但是我一直庆幸,还有一些有音乐抱负的独立音乐生存着,成长着。At17就是这样的一个年轻组合,两把保持真我的声音,在都市角落里吟唱城市的民谣。

  在香港街头和媒体见到At17的机会其实并不少,广告和采访时常出现。黄耀明的人山人海旗下,At17算是最具明星脸的艺人了。但我喜欢的,始终是她们无论出现在舞台,还是商场的角落,都是T恤牛仔裤加一把吉他率性出场,除了音乐,没有八卦。原来她们已经走过六年了,原来已经到了回顾和蜕变的时候。9月30日,她们迎来第一场大型演唱会,只开一场。

  新歌《我们的序幕》已经在电台或网上听到耳熟能详。去博览馆的路上还在想,当年她们出道时还是十几岁的青涩少女,虽多几分难得的坚毅和坦然,一样有成长的迷茫,但化成音乐之台阶。六年的锤炼,正是要琢成器时。这次演唱会,正是里程碑。一个没有灯光炫目、没有Dancer迷眼、没有烟花夺目的演唱会,一开场还是让我赞叹:这是仅属于At17的舞台,换另一个明星都配不上。

  横跨舞台的电子屏幕,简单的VIDEO加CG,带来感动人心的视觉效果。两个一步一步走来的剪影,就是始终不离不弃的At17。作为音乐人,出道六年,不过三张专辑,看见的是一年比一年扎实的每一步,走到今天走到这个舞台。

  从《青春》起就开始热场。她们自己写的歌,从青涩到从容,都是挥洒自如。但我偏爱的,还是如《NeverBeenKissed》般的困惑在心,倾诉在歌。二汶的靓声,Ellen的吉他技艺,是At17的招牌本事,但若没有率真本性,我不会如此珍爱她们。两个人的时候是At17,Solo的时候,她们是独当一面的自己。Eman说,其实歌曲比说话更直接,更表达内心感受。第一次穿上妩媚的蜘蛛衫,独唱《最难唱的情歌》。一唱三叹,叹的是我,因那温婉声音钻入心里,偷偷勾起了心事。Ellen说,有些歌,能够在台上唱一次就足够。JeffBuckley的《Hallelujah》Ellen版,高亢声调却沉重如斯。那声声Hallelujah,欢快颂它,悲呛吟它,同样洞彻心扉。

  演唱会的服装是人山人海一向的华丽视觉系路线。舞台和屏幕的CG式设计,简约却又意象丛生,幻象如梦。那粒巨型白色骰子,看着已经爱极,更何况看回归自我的At17,坐在骰子上浅弹低唱Radiohead的《Creep》,如同黯淡处的一点光明呼喊。从深寂到最后的爆发,Ellen躺入Eman怀中弹着吉他,眩晕的不是听觉视觉,是揪紧的心握紧的手,是无人察觉的孤单在割开自己。

  其实,At17是快乐的,演唱会是激情和跃动的。那些《冲冲冲》《SingSingSing》《我爱班房》《抱抱歌》都那么青春跃动,三分之二时间听众都是站着跳着,我也在旁边看着笑着。李端娴加上蔡德才加上PixelToy的LiveBand,合唱搞怪版《金鱼歌》,笑中带悲,不能不赞。“序幕玩乐玩到谢幕谢幕亦要极乐要世界安歌”,《我们的序幕》连着《始终一天》,想起六年来她们走过的路,将来要走的方向,我想她们找到了。序幕拉开,她们还是那把吉他两把靓声,开心地歌唱着,始终如一。也许她们是永不会大红大紫的声音,可这有什么要紧呢?听她们音乐的人,把她们印在心里,和着自己的人生历程唱下去,走下去,那就足够了。At17说,“我们一双手努力地作,一张嘴唱活感觉,我信有收获……”

  话说演唱会后记者问,何时到红馆开?何时到内地开?她们互望一眼后异口同声:多谢老板,要问那些大人……闻者皆笑。我也开心,她们终归是我们《又美丽又可爱》的At17。

  沉影

  动态先知

  11月,她们来广州!

  据了解,11月中旬,林一峰将举行广州校园音乐会,而At17将作为嘉宾登场。关于林一峰音乐会的详情敬请密切留意本报。

  图:

  静静倚着这粒“At17”巨型白色骰子,两个女生流露出快乐之外的青春忧伤。沉影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