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爱玲作品要“注水”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10:52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徐雁)张爱玲经典作品《倾城之恋》曾经被改编成电影和话剧,但是一直没有被改编成电视剧,主要原因就是张爱玲作品改编起来非常有难度。近日,浙江华策影视有限公司在北京宣布,要把《倾城之恋》改编成30集电视连续剧,并且邀请到著名编剧邹静之担纲。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个消息迅速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张爱玲迷”中引发震荡。

  记者从浙江华策影视有限公司了解到,这几天不断有电话打到他们公司,其中绝大
部分都是“张爱玲迷”。对于《倾城之恋》的改编,大部分人表示赞成;但是如何改编,改编后能否合“张迷”们的胃口,他们很担心。还有一些“张迷”直接表示了抗议,认为如果没有十分把握就不要改编,或者说根本没必要把小说改编成电视剧。

  据华策影视的负责人介绍,其实他们在决定做这个项目时就估计过“张迷”的反应,但是没有想到会这么强烈。消息发布才几天,他们就接到了上百个提意见的电话,其中有的还是从海外打来的。“张迷”们的质疑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首先是一部仅仅一万多字的小说怎么可能改编成30集长度的电视剧;其次是张爱玲文笔独特,风格鲜明,改编成电视剧后,那种韵味还能保持多少;第三是为了保证作品的“张爱玲风格”,导演和演员的选择不容易让人满意。

  华策影视的负责人表示,虽然打电话的人数之多出乎意料,不过“张迷”们的这些质疑,大都是他们当初着重考虑和现在要解决的问题。他们决定启动《倾城之恋》的改编并且对外发布消息,是因为对这些问题已经有把握解决了。他告诉记者:“正如编剧邹静之所说,《倾城之恋》虽然篇幅短,但是张爱玲的妙笔给我们提供的信息却丰富无比,这也是张爱玲小说的魅力所在。包括女主角白流苏大家族的故事、男主角范柳原私生子的背景、谋取遗产的争斗、香港那场战争的场面等等,小说可以一句话带过,但是电视剧必须形成合理的故事,改编成30集电视剧故事会非常丰富多彩。另外,最重要的张爱玲小说的那种味道,也会最大限度地重现。为此,公司已经联系对于老上海、老香港特别熟悉的大师级造型师和美工师,而且请了很多在旧上海旧香港生活过的人做顾问,希望能够再现张爱玲笔下的那个时代。至于演员,我们更会慎重考虑,肯定不会让大多数‘张迷’失望。”

  对于“张迷”的这些激烈反应,这位负责人说,他们其实非常欢迎这种交流,因为大家都是为了一个目标,那就是把《倾城之恋》拍好。以后只要有意见,他们都欢迎。只要意见合理,他们会考虑采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