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寻故里祭祀先贤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10:52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丁晓晨)“中印友好年”大型文化考察活动——重走“玄奘之路”全程行活动昨日启动。王石、冯其庸、周国平等专家学者、社会知名人士、媒体人员和普通民众40人组队寻访玄奘故里河南洛阳,揭开西行之旅的序幕。

  当天,在玄奘故里进行了一系列纪念活动,包括“玄奘故里”纪念碑落成仪式。全体队员以井水洗礼并扫祭玄奘故居,表达了对先贤的无限敬意和精神承传。随后,队伍来到
中国第一佛寺洛阳白马寺,领受了《四十二章经》和《道德经》。这两部装帧精美的经书将被护送至印度,在印度玄奘纪念堂落成仪式上作为国礼赠送印方。其中,《四十二章经》是历史上首部从印度翻译和传播到中国的佛经;而《道德经》作为中国本土道教的“圣经”,是首部被翻译到印度的中国文化经典,其介译就是由玄奘完成的。

  本次“玄奘之路”是

中央电视台发起的。该项目自去年6月逐步展开,进行了国内路段考察、戈壁徒步挑战赛等分支活动,现在启动的是其主体——“玄奘之路”全程行和中印文化交流活动。

  作为“中印友好年”指定的文化交流重头戏,重走“玄奘之路”受到中印两国政府高度关注,并由两国主流媒体全程跟踪报道。整个行程以洛阳玄奘故里寻根为前奏,“送经”队伍将从西安沿着历史上玄奘西行取经的路线行进至印度,并展开一系列的历史、文化考察和纪念与交流活动,最终以印度玄奘纪念堂落成为结束。在队伍抵印当天,国家领导人也将赴印做两国间高层访问。

  洛阳站纪念活动之后,全部队员将飞抵玄奘西行的出发地西安,于15日踏上“西天送经”之路。整个活动将历时30余天,于11月18日抵达玄奘取经终点站印度那烂陀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