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收藏何大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1:51 新晚报

  毕国昌

  中秋夜赏月,我却踏着皎洁的夜光,饶有兴致地去了一位收藏古玩字画的朋友家,欣赏他新购得的一幅何大桥的油画。他没让我看画,却先将一本1997年出版的《中国油画鉴赏与收藏》拿给我看,在潘玉良、徐悲鸿、吴冠中、靳尚宜、陈逸飞、罗中立的名字后边,我找到了何大桥。那书上对何大桥有这样一段描述:“何大桥刻画对象的细腻深刻常至
无与伦比的地步,看了简直让人觉得回到了十五、六世纪西方那些静物大师的作品面前,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可我发现眼下他的这幅画是赝品。我俩捧着那画一起敲开何大桥父亲何守文家。何老爷子见过那画,只是笑不做声。

  何大桥1978年从哈尔滨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现在专门从事油画创作,为我国当代著名绘画艺术家,当下人气指数如日中天,中国绘画界无人不晓。一些高官富贾或是境内外的大小收藏家,常常是以拥有一幅何大桥的作品而津津乐道。而哈尔滨人对何大桥的认识恐怕是通过前几个月的一次本埠艺术品拍卖会,那次他的一幅人体画拍得55万元,为全场最高价,比一些大师的作品价还高。其实,何大桥是以画静物见长,1987年他画的一幅西藏牦牛头骨取名为《静物》,参加首届中国油画展,与绘画大师靳尚宜等人一同获得中国首届油画优秀作品奖。后来,这幅静物画在纽约哈克尼斯展览馆展出,为哈夫纳画廊收藏。

  我正是在那时候从《文汇月刊》等一些杂志封面上不断地看到那个西藏牦牛头骨,后来才在哈尔滨道里区西九道街结识何守文和何大桥父子俩。这些年何大桥的一些静物画或是人体画常常在拍卖行爆出新闻,我也常常以拥有何大桥的两幅油画而在收藏朋友们面前炫耀。那天在《雅昌艺术网》看见何大桥的画价已攀升至79000元/平方尺,我的心不由得怦然而动,那意识里激荡起只有原始

股票上市才有的喜悦。

  今年初,何大桥的一幅风景画在拍卖行拍得121万元,让我对何大桥的绘画风格演变有了诸多新的认识。或许是这种改变,或许是从收藏考虑,我用何大桥的一幅早期的静物画从何守文那里换得一幅今年完成的风景画。

  我拿给我的那位收藏朋友看。他说:“是对是错,只能等日后市场去评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