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毛泽东外孙女昨来石签售《改变世界的日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2:15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侯艳宁

  昨天上午,孔东梅在省博物馆广场为她的新书《改变世界的日子---与王海容谈毛泽东外交往事》进行了签售,她的出现是2006河北书市开幕式上的一个亮点。或许是她作为毛泽东外孙女的身份太特殊,很多读者一边抱着书一边要求工作人员,一定要与孔东梅合影留念,对于这些请求,孔东梅都微笑着一一满足。在孔东梅签书之前,本报记者对她进行了专
访。

  孔东梅的母亲李敏是毛泽东与贺子珍之女,身材高挑的孔东梅从面貌上遗传了外公的很多特征,比如大眼睛,饱满的额头,特别是她的嘴唇下面也有一颗痣。生于1972年的孔东梅,自幼随外婆贺子珍生活,她并没有见到过外公,但外公看到过她的照片,很是喜欢,亲自为她取名"东梅"。在这本《改变世界的日子》的书中,孔东梅再次讲述了外公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不过是从上世纪70年代在中国家喻户晓的人物王海容口中得知的。

  外公是情感丰富的人

  孔东梅说新书写的基本还是家族成员,因为王海容是她的表姐,毛泽东的侄孙女,虽然年龄比她大很多,但是同一辈的。“她是一个非常特殊的人物,有不平常的经历,在外交领域,她的事业最辉煌阶段是中美建交那段时期。后来她在外公、周总理身边工作了很多年,她既有亲属的身份,又有核心工作人员的身份。现在有很多人希望能从她口中得出些经历和回忆,也希望她能写书。但外公去世后这么多年,她都没有接受过任何采访,也没写过任何东西。”孔东梅介绍说这本书披露了毛泽东晚年的重大外交,还提到了王海容讲给她的外公的初恋故事。

  “这个故事是她(王海容)的祖父告诉她的,外公16岁时有段美好的初恋,可惜最后没有结果。王老先生对我外公青少年时期的成长起着重要作用,既是兄长又是老师,当时我外公准备走出韶山冲到外面更大的天地时,外公的父亲是反对的,王老先生非常主张他能够走出家乡,在这方面起了重大作用。解放后外公也非常尊重他,关系非常密切。”这段故事让孔东梅深刻感受到,每次的采访过程,总能得到很新鲜的外公的故事,这并不是人们千篇一律看到的那个脸谱化的毛泽东。“其实毛泽东是非常鲜活的,情感非常丰富的人”,孔东梅说。当记者问到她能否彻底了解毛泽东的时候,孔东梅犹豫了一下说:“我不知道,我希望吧。”

  身份特殊自律第一

  作为一名伟人的后人,孔东梅自幼习惯了人们对她身份的认知。但她觉得这个身份带给她更多的是自律,“我跟你们一样,有相似的求学经历,工作经历,我并没有说我是谁谁谁的后代就应该怎么样,我想到的还是我自己的发展,自己的兴趣走向”,孔东梅告诉记者,这个身份如果说给她带来什么,那就是毛家传承的百折不挠的精神。

  孔东梅和现在的年轻人一样,喜欢做感兴趣的事:“父母教育我的方式是自由发展。小时候很喜欢文学,我妈妈给了我很大影响。保险公司也给了我很大锻炼,那个时候我们在创业,我去保险公司的时候还没有正式营业,十几个人两间办公室,十年过去,这个公司已经发展到十几万人。这段创业经历对我现在的创业有很大帮助,起码不陌生,不害怕了。”

  孔东梅向记者承认,她的特殊身份确实带来了便利,在采访过程中,老人们都很信任她,这更坚定了她带着使命感去工作。

  “新红色文化”要走入内心

  孔东梅2001年创办北京东润菊香书屋有限公司并任董事长,公司主要的工作是传播“新红色文化”。谈到“新红色文化”的工作,她解释道:“就是研究怎么把他们很好地传承下去,我不是历史学家也不是政治学家,我只是希望能够从文化的角度来传承这份精神遗产。现在越来越少的人在看红色经典,为什么?并不是我们欣赏水平降低,或者说青少年不关心,而是它的形式、包装、表现手法太老套,太千篇一律了。你既然是一个文化产品,摆在市场上,就需要吸引人,包装手法宣传手法很重要。我不再希望再写一个伟大的毛泽东,我希望写一个真实的毛泽东,写真实的历史。”

  对国内外文化市场都有所了解的孔东梅,首先要在包装上对红色经典下功夫,她提到了美国的例子:“青少年对一个民族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像美国那样的国家,青少年在这方面都非常注意,虽然他们不叫爱国主义。比如影视作品,像《拯救大兵瑞恩》、《辛德勒的名单》,没有说教,没有告诉你谁是好人谁是坏人,但是非常打动人。”

  写完这本书后,孔东梅依然要在传播“新红色文化”的道路上走下去,她说在各地做签售时,老百姓都是怀着对外公的深厚情感来的,他逝世30年了,还依然活在人们心中,这让孔东梅深受感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