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揭秘蒋勤勤的成长岁月(2)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6:42 重庆商报

  初中时期

  艺校老师:她成绩普通但很勤奋

  和这些邻居一样,艺校的老师们对蒋勤勤的成名也有些出乎意料,但他们告诉记者,其实也在预料之中。“单从外形条件上看,蒋勤勤的脸形就非常适合上镜。

  十岁的时候,蒋勤勤从小学考入了艺校学京剧,据艺校的办公室杨主任回忆,当时艺校的学生都是在全市的小学里百里挑一出来的,选的学生都是特别有灵气的类型。蒋勤勤的录取证书还是艺校的某位老师亲自送去的。在这些老师回忆中,时间过去了很多年,许多记忆都有些模糊了,但蒋勤勤给他们都留下了相同的第一印象:这个小女孩不是很特别,但特别文静,是个本分乖巧的姑娘。

  杨主任曾担任蒋勤勤的英语老师,“当时他们这个班是和京剧团定向的,也就这么一届。”杨主任告诉记者,艺校的课程设置都是半天专业课半天文化课,晚上还有专业课晚自习。“学生们的学习也是挺辛苦的,蒋勤勤是个好学生,她学习很努力。在很多人印象中,学艺术的孩子可能不太受重视,但蒋勤勤那个时候的确非常认真,同学之间互相较劲,学习氛围很好。”

  在杨主任谈蒋勤勤的时候,她曾经的班主任徐老师也走了进来。两位老师很客观地分析:“在班上那么多同学当中,蒋勤勤成绩并不算好,但是她很努力,感觉就是要和自己争一争。”徐老师还告诉记者,就在蒋勤勤读到快初三的时候,她就悄悄向徐老师借高中的语文书了,“那个时候她就决定要考北影那样的高等学府,别的学生还在玩,她就提前做准备了。所以无论是她后来如愿以偿地考上了,或者是影视上取得这么大的成绩,我们都觉得是很自然的事情。”

  初次试镜

  京剧团老师:她嗓子不好唱不了青衣

  老师们客观地分析,在蒋勤勤学京剧的道路上,最大的制约因素就是她的嗓音条件。“京剧对唱腔的要求比较高,蒋勤勤的嗓音条件并不是十分出众的,她原本学的是青衣,也正因为这个缘故后来改为刀马旦。”如今,在蒋勤勤的简历上,都填着“刀马旦”。

  这时候,京剧团的某位老师给了蒋勤勤一次重新发现自己的机会。1989年,这位老师在艺校给学生们排京剧《武家坡》,十三岁左右的蒋勤勤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个小孩子的身形很好,特别认真。”

  1992年,这位老师手头有一个单本电视剧《媚态观音》。“当时这部剧我在负责,剧本中与观音有关的人物是两姐妹,姐姐后来成了观音。我们四处寻找女演员,看了差不多50多号人,都没发现合适的。”老师向记者回忆起当时蒋勤勤第一次“触电”的经历。

  “我们京剧团因为经常和他们艺校这帮学京剧的孩子打交道,自然也有些了解。我那时候就想到了蒋勤勤,不过最初的打算是让她演剧中的妹妹。”

  这位老师向剧组推荐了她,“去的时候是中午,巧得很,全班同学都午休了,就蒋勤勤在值日打扫卫生。”老师于是就让蒋勤勤站起来做了几个简单的动作,然后回答了几个问题,“他们当场就拍板,就是她了。”

  然而艺校对学生出去拍戏管理得还是比较严格,尤其是对像蒋勤勤这样还没到毕业时候的学生,限制更多。为了能让蒋勤勤出演这个角色,这位老师亲自跑到艺校给校长、教务主任和蒋勤勤的任课老师做工作,费了不少口舌才得到学校的同意。

  蒋勤勤自己也没想到,出演这部戏只不过是迈出幸运的第一步。在剧组里,由于老师的极力推荐和她自身的灵性,大家都非常喜欢她。“她是学京剧出身的,古装扮相很漂亮,就有观音的那种气质,为此我们特地把剧本都做了修改,将观音这个角色改成妹妹,让蒋勤勤来演。”

  

揭秘蒋勤勤的成长岁月(2)

  重庆京剧团,蒋勤勤曾经在这里做刀马旦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2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