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黑帮片”改良进内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7:20 扬子晚报

  由王晶担任监制、王光利执导的黑帮题材电影《卧虎》昨起在宁上映,而同属黑帮题材的杜琪峰的《放逐》就没那么好运,该片19日将在香港上映,而在内地只能发行音像,上不了院线,登不上大银幕。

  国家广电总局对黑帮题材的电影一向控制严格,风靡香港的《无间道》系列就因题材问题未能在内地影院公开上映。而去年《黑社会》在内地上映时,不但片名改为《龙城岁
月》,影片结局也与港版大相径庭。而《黑社会》续集,则干脆没在内地上映,只以影碟的形式出现。黑帮片《阿嫂》也曾经临进影院又被撤下重新删剪,再如《杀破狼》、《黑白森林》这样的暴力和黑社会因素强烈的题材,发行方也在内地只走影碟路线,不想送审广电总局“碰钉子”。

  由于中国电影分级制度尚未出台,对于电影题材的审查一向是重中之重。“黑帮片”、“鬼片”等均属香港类型片,长年来盛行不衰,但内地引进此类影片时一向十分谨慎。随着香港电影制作与发行方越来越重视内地市场,这类影片也在不断“改良”。成龙主演的《宝贝计划》在剧本初审时,电影局就表示,不希望成龙以小偷的面目出现,对青少年观众会有不良的影响。因此,《宝贝计划》拍摄时,大大减小了成龙“坏”的部分,扩大了成龙与古天乐改恶从善的戏份,这令影片后半部分看起来十分“主旋律”。昨起上映的《卧虎》虽然是黑帮片,但导演是来自内地的王光利,在分寸掌握上,考虑到了内地的接受度。正如监制王晶接受采访时所说,虽然是讲述卧底黑社会,但主题是反黑,算得上正面,因此,在审查时,电影局只是要求删剪掉一分钟的暴力场面就过关。一位观众在看了《卧虎》后说,“看了这个片子,你会觉得黑社会是沾不得的。”大多数观众在看完影片后表示,这部片子很该推荐给青少年朋友看,让他们知道黑社会不能沾。

  本报记者马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