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除了莫扎特,还有建筑艺术 奥地利建筑艺术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0:12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田志凌)“在中国人心目中,奥地利是音乐之乡。事实上,奥地利不仅仅有莫扎特,也有高超的建筑艺术”,10月14日,“奥地利建筑艺术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奥地利大使在在开幕式上说,今年是莫扎特诞辰250周年,世界各地都举行了各种纪念活动,而此次建筑艺术展来到中国是希望介绍奥地利的另一个不凡成就——“雕塑般的建筑艺术”的历史和现状。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1月16日。

  先锋的建筑传统

  二十世纪初,奥地利的建筑师率先宣布了现代主义的开始,引发在建筑发展史上的一次革命。上世纪60年代的维也纳,与伦敦、东京和米兰一道,被认为是新建筑视觉的先锋“孵化场”。

  著名的奥地利建筑家、曾获普立兹克建筑奖的汉斯·赫莱恩是这一大型展览的策展人。大病初愈的他辗转十几个小时的飞机前来参加在广东美术馆召开的开幕仪式。他说,中国是人口大国,居住问题非常重要,希望奥地利的

建筑艺术能够给中国建筑师提供启示。

  在展览中,观众可以看到从哥特风格的大教堂、文艺复兴式皇宫一直到21世纪的当代设计作品。约300件作品通过照片、图纸、投影和模型等方式展出,以中世纪哥特式建筑和巴洛克建筑的历史回顾为基础,被誉为“维也纳城市标志”的圣史蒂芬大教堂是其中最重要的作品。

  奥地利早期建筑师获得巨大声誉,不仅因为他们有大量的作品问世,也因为他们对时代变化所带来的多种可能性有敏锐的洞察力,这一优秀传统延续至今。

  中国应更关注人性化

  展览主体部分是当代建筑的实例,最近40年的建筑作品在近300件展品中占绝大多数。超过五十位建筑师及团队的作品,包括已完成的和正在建造中的建筑。展览也包括年青一代的建筑师在一个专门的领域:独立家庭住宅的作品。

  展览还注重展示奥地利和中国的关系,汉斯·赫莱恩特别介绍了奥地利建筑师在中国这个号称当今世界最大的工地上的设计作品,比如广州的歌剧院、上海的波普莫马和北京的莫马等。

  接受记者采访时赫莱恩表示,中国出现了很多新建筑,但是他希望中国建筑不要仅仅关注建筑直观的外形方面,而应该更从人性化的角度考虑居住者的感受,包括从中国

传统文化中吸收更多的养分。

  赫莱恩说,中国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城市人口的增长,所以在建筑上就必须增加密度和高度,同时也要保持整体感。中国的城市和建筑需要更谨慎地规划和设计,这样城市和人们的生活才会更舒适。

  图:

  建于约1420年的奥地利St.Stcphen大教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