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武术界三大混乱现象令人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0:02 国际在线

  作者:于铁成

  近日,某媒体以《37名高手入少林闭关修炼 武当峨嵋等十门派将聚首 》为题报道称,“经过5个多月的角逐,‘中国功夫之星——全球电视大赛’落下帷幕。全球10个赛区海选决出的36名‘功夫之星’,齐聚河南嵩山少林寺闭关修炼。此举也将揭开少林寺建寺1500多年来僧侣生活和闭关修炼的神秘面纱……为期9天的的闭关修炼结束后,9月9日,将举行
规模盛大的出关大典。闭关大典一项重要议程就是天下武林门派再聚首。届时,武当、峨嵋、太极等十大门派,将赶到现场恭贺表演。”

  少林寺的“CEO”释永信大师主持的“功夫之星”选秀活动历时5个多月,经过国内多家新闻媒体的炒作,不敢说“地球人全知道”,至少武术界和喜爱、关心武术的海内外各界人士都略有所闻。从传播、弘扬武术文化这个角度来说,少林此乃善举,国内其他武术流派不但应大力支持,而且也应积极效仿。不过,这一新闻报道也从客观上再次揭示了目前国内武术界的一些非常混乱的现象。这些现象归纳起来主要有三种情况:一、将真实的武术与影视剧、武侠小说的情节混为一谈;二、一些民间杂技、杂耍艺人自称武术家;三、自说自话,指鹿为马,自封门派,贻笑大方。

  就拿这篇报道中的标题和内容中“届时,武当、峨嵋、太极等十大门派,将赶到现场恭贺表演”等表述来说,就是典型的将真实的武术与影视剧、武侠小说的情节混为一谈。所谓“十大门派”、“八大门派”等,是武侠小说和相关影视作品中虚构出来的武术流派的“概念”,事实上前国家体委(即现在的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武术协会早就有定论:中华武术有三大流派,为少林、峨眉、武当。所谓“十大门派”是根本不存在的。如果说一个单一的拳种就算是一个门派,比如八卦掌、南拳、谭腿等,那又远远不止10个,谁是“十大”?谁又不能列入“十大”?完全没有依据。所以根本不可能有“十大门派”这样的区分和范畴。

  与此同时,一些武术界人士自称练成了某种“剑阵”或某种“掌法”,并通过媒体大加渲染。其实稍微认真了解一下即可得知,这些“剑阵”或“掌法”竟来自武侠小说和相关影视作品,是作家坐在家里杜撰出来的。

  近几年,一些民间艺人纷纷自称“练成”了某某“武术绝招”,如四川成都的一个人,专门请来报社和电视台记者,当街摆起那个“绝招”的造型,也就下腰,把头夹到两腿之间。我不懂这叫什么武术?是进攻吗?显然不是。是防守吗?借用武侠小说的说法,这是“全身空门”露光了的姿势。诸如此类还有很多,他们自称这也是武术,甚至跑去给老外“表演”。不难想像,老外看了以后对“中国功夫”会有怎样的印象和理解。

  从本文开头的那篇报道中读者可以得到这样一个信息“少林选出的‘功夫之星’闭关修炼结束后,武当、峨嵋、太极等十大门派,将赶到现场恭贺表演。”“十大门派”的问题前面我已经讲过,不再赘述。仅仅说说“门派”的问题。这里的“门派”,按照我的理解,是指门派的代表人物或代表机构指派的人物。那么,一个问题就来了,这是活动组织者对媒体宣布的消息,还是媒体杜撰出来的?不管是怎么得来的消息,总归是有这样一个表述吧?那就让人困惑了:报道中所提到的“十大门派”是谁呢?依照武术界的真实情况,武当的“掌门人”是武当山道教武术院的院长钟云龙,峨眉的“掌门人”是中国峨眉武术研究会的会长汪键,作为全民健身的

太极拳又分陈、杨两派,各有传人。该报道中点名“武当、峨眉、太极”三家,明确指出这些门派会“赶到现场恭贺表演”,事实上是不是如此呢?

  钟云龙道长有没有被邀请,我不清楚;陈家和杨家的太极后人有没有被邀请,我也不清楚,这两家我是不敢乱下定论的,但有一点是非常清楚的,近日,我在中国峨眉武术研究会了解到,作为湖南卫视《谁是英雄》栏目的特邀嘉宾,汪键先生正指挥弟子们准备湖南卫视即将在四川崇州举办大型露演中所要展示的峨眉武术表演,到目前为止,汪键本人并未接到少林或“功夫之星”主办方面的邀请,那么,他怎么可能在“闭关”结束后率峨眉派弟子前往“恭贺表演”呢?

  当然,有人会说:“难道我们一定要找钟云龙,找汪键和陈、杨两家的人?我们找别的人不行吗?”

  假如不提武术门派,那么搞活动需要武术界的人士凑个场子,自然是主办者的自由,找谁都行。问题是既然提到门派而且点名道姓,那自然就应该是明确的。问题是“凭什么非找你?我找谁不行?”这样的论调目前还很是盛行,这也正是因为目前国内武术界存在一些人自说自话,指鹿为马,自封门派的现象,而且个别不负责任的媒体也跟风炒作,混淆是非,致使武术界内部产生了混乱的局面。去年,我在成都参加一个由四川武术界发起的“峨眉武术研讨会”,到会者在签到册上签名时,不但出现了五花八门的完全从武侠小说上照搬下来的门派名称,而且也出现了你也是“××派”,他也是“××派”,结果你们俩根本没听说过对方的情况。其实,这一现象绝不仅仅出现在四川,在国内其他省份也是存在的,来自河南、山东等地的大批自称“少林武僧”的露天非法表演、售药已经屡见不鲜,被当地文化稽查、公安等部门查处后发现绝大多数是与少林毫无瓜葛的当地农民;在广东,也有自称李小龙传人或咏春拳传人的人开武馆,后被证实其与李小龙和咏春拳的关系是子虚乌有;在四川,也有连一套基本的南拳都打不全的人自称某某派,自称掌门人。这些现象事实上已经造成了武术界的混乱,对中华武术的传承和发展造成了极大的伤害。

  中华武术比京剧的历史要早上千年,可以说是真正的国粹、国宝。无论是官方的武术协会,还是民间的武术团体(即少林、峨眉、武当等武术流派),近年来在中华武术的传承、推广方面都作出了很大的努力,少林此次的“功夫之星”选秀就是这样的善举,去年峨眉派与国产IT企业金山公司举办的“《剑侠情缘》峨眉山武术寻根”也是如此,类似的武术活动推广活动不但无可厚非,并且应该多多举办。但是,在举办的过程中,千万不要因一时的疏忽,或无心的忽略,而助长了上述那些已经存在并正在扩散的不良风气。如此,武术文化推广活动才能有益无害。

  来源:四川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