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眼泪不止“一公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0:15 南方都市报

  日剧《一公升眼泪》TVB深夜开播收视不俗,女主角泽尻惠理香甜美催泪

  眼泪不止“一公升”

  “得了这场病,并不是一味的失去,我清楚地明白,带着这个身子的我,残疾的我,就是现在的我,决定敞开胸怀地活下去……一步步去寻找希望的光芒。能这样笑着跟大家
说这些,我至少流下了1公升的眼泪。”

  这样的对白,在很多日剧中非常流行,就像当年《大话西游》一样,据说可以成为年轻人的“接头暗号”。它出自日剧《一公升眼泪》,是剧中女主人公离开学校前演讲中的一段深情独白。

  日剧《一公升眼泪》改编自一个感动了成千上万日本人的真实故事,描述了现实中14岁就患脊髓小脑变性症到后来不能说不能动的木藤亚也的前半生。2005年底该剧在日本富士电视台首播后,好评如潮,立即以76.8%的支持率位居收视首位,成为观众最满意的连续剧。与此同时,其同名小说的销量也突破百万册,成为继《电车男》之后的又一本热销百万的畅销小说。上周日22:30,该剧承接《女王的教室》在翡翠台首播,虽在深夜时段,首集即取得平均20点、最高25点的不俗收视率。也许只有在这样的深夜时分,人们的泪腺才会如此脆弱,对青春的匆匆会如此叹息,哪怕年轻小伙子,观看此剧时也无不潸然泪下。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蔡丽怡实习生肖琳

  催泪剧情:从小就是好学生乖宝宝的池内亚也(泽尻惠理香饰)15岁时考上了心仪的高中。原以为从此光辉灿烂快乐的人生正等着自己,没想到却患上了不治之症——脊髓小脑变性症。慢慢地,亚也的身体机能开始不受控制,走路无法保持平衡,经常跌倒,甚至不能好好写字。

  在家人,以及喜欢的男生麻生遥斗(锦户亮饰)的支持下,亚也下定决心努力无悔地度过每一天,不给自己的青春留下一丝遗憾。

  ■催泪积分

  真的有这么一个女孩

  0.3公升眼泪

  《一公升眼泪》改编自一位生于1962年,死于1988年的日本女子木藤亚也所写的同名日记小说。木藤亚也14岁患上不治之症“脊髓小脑变性症”,身体机能逐渐开始衰退,到18岁家人才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告诉她真相。她24岁时,即去世前一年,其母亲将其日记《一公升眼泪》整理并正式出书成册。

  剧中女主角由一位沉默但善良的男生麻生遥斗陪伴着慢慢走过人生,其实现实中,木藤亚也根本没有恋爱过,她生前的愿望就是能谈恋爱结婚,可到后来不能说也不能动的她却得不到爱神的垂怜,剧中这段青涩蒙胧的青春之恋,是根据木藤亚也的母亲木藤潮香女士的要求为女儿加上的,自然也令观众为之心悸。

  真的为生命而感动

  0.5公升眼泪

  尽管人们对近年韩剧流行的催泪大法已日渐“免疫”,但此剧中不少催泪情节均来自真人真事,连主人公的名字也几乎一样,当深情的主题曲响起,真实中的少女木藤亚也在病魔折磨下日渐憔悴的老照片一张张地闪回在荧屏上,电视机旁的少男少女们都情不自禁泪水涟涟。不少看过此剧的网友评说,此剧最感动他们的是,“看到了一种超越亲情、爱情、友情的更深厚的感情,使人开始反思自己,懂得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

  写实、朴素的镜头

  0.2公升眼泪

  绝症、无可奈何的生离死别、被死神拒绝的爱恋……而且此类剧情通常发生在冬日的大雪、夏日的香气、秋日的草原这些童话般的情景之下,这些被网友戏谑为“电视剧垃圾”的东西,观众们早已不会陌生。在《一公升眼泪》中,这样的镜头也偶尔出现,特别是亚也离开学校时漫天的大雪,遥斗同学跪在地上默默流着泪水的一幕,相信很多观众都曾为之震撼。幸而这样的镜头在剧中并不泛滥,而且不少观众认为,在真实生活基础上提炼出来的艺术表现手法,仍有着非同一般的感人力量。该剧的制作方称,该剧的目的并不是让观众一起哭泣流下眼泪,而是希望观众从亚也的故事中得到勇气,努力生存下去,学会珍惜生命。

  比一般的励志剧惟美,又比一般的情感剧拍得真实和朴素,没有太多胡编乱造的感情纠葛,年轻演员们的表演也本色自然,让本来已足够赚人热泪的剧本拍得更要加分。

  ■催泪独白

  眼泪附加:0.3公升

  1.“想回到过去,想造出时光机回到过去。结束了,一生只有一次的暑假结束了……”

  2.“跌倒后可以顺便仰望一下天空,蓝蓝的天啊!今天在无限延伸地对我微笑,我还活着!……别想对我下手哦!”

  3.“我和麻生也已经是两个世界的人了吧?……和你说话,不管你说得多慢我都会听,你走路的话,不管多慢,我都会和你一起走,现在,我可能不太可能,但是总有一天,我会变得对你有用的,即使不能像以前那样,我也要将这种心情传达给你,我不认为我们是两个世界的人,我,我也许……喜欢你……”

  4.“妈妈……我可以结婚吗?……我就知道……但是,就算这样,总有一天,想在鲜花的簇拥下安静地沉睡下去。”

  5.“如果痛苦就超越痛苦,那对岸有彩虹般的幸福等待着。不要焦急,不要贪心,不要放弃,因为大家都是一步一步向前走。不管多么微不足道的事都好,我想要对他人有帮助……”

  ■催泪主角特写

  催泪少女是“AV女优”?

  小档案

  出生日期:1986年4月8日

  身高:160cm

  三围:835886

  血型:A型,日法混血儿

  自认为的优点:保持微笑,待人温和,很聪明的女性

  自认最有魅力的地方:长发,小耳朵,前额

  当竹内结子年底生子,柴咲幸又专注拍电影之际,一班年龄不到20岁的青春玉女已偷偷地在日剧圈中闹起了“革命”,个个争扮悲惨女生博走红。《一公升眼泪》女星泽尻惠理香最被看好,她的演出被赞最催泪!

  笑起来有点小龅牙、今年刚满20岁的泽尻惠理香,2001年(15岁)参加制服选举比赛而入行,之后拍过不少电视剧和电影,例如在《牵绊的爱》中饰演患有耳疾的女生,在《Shinobi》中饰演仲间由纪惠的小师妹,但都是一些不起眼的“摆设”角色。她在去年日剧《一公升眼泪》中的演出却非常出众。惠理香样子清纯,笑容甜美羞涩,眼泪更是说来就来,将原本并不漂亮的真实女主角演得楚楚动人。

  人红绯闻自然跟着来。15岁出道的惠理香最近被网友传是“AV写真女优”,其性感照更被贴上网,但后证实只是很多女星都拍过的泳装、内衣写真而已。而日本媒体疯传她最近未婚怀孕5个月的消息,也被经纪公司无奈地表示只是发福而已。

  小妮子决定以实力说明一切。今年春她主演的新片《车灵》上映,夏天由森田芳光执导、与常盘贵子合拍的《间宫兄弟》面世,在TBS电视台新剧《太阳之歌》中,饰演女歌手“雨音薰”并献唱同名主题曲。截至9月11日的周榜上,她刷新了多个纪录:女艺人出道作品史上最高初动纪录(从团队内单飞出唱片出外)、继广末凉子后10年以来首次有女演员的唱片出道作品位列三甲。

  图:

  初获悉病情,情绪低落灰心绝望。

  肢体活动逐渐不受控制。

  定期到

医院检查。

  在家人和爱人的鼓励下,她终于鼓起勇气面对现实。

  22岁少女杀手锦户亮(左)和新生代人气女星泽尻惠理香(右)演情侣档,二人均凭该剧人气飙升。图为网友设计海报。

  泽尻惠理香初出道的写真集相当性感,被猜测为AV女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