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80-90年代合拍电影回顾展”昨启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0:15 南方都市报

  “慈禧”开幕,“霸王”压阵

  “80-90年代合拍电影回顾展”昨启动

  本报讯(记者徐词)一场故宫实景拍摄的清宫秘史,一段少林子弟的江湖往事,二十多年后重登香港银幕。昨晚,李翰祥作品《垂帘听政》(1983年)和徐小明作品《木棉袈裟》
(1984年)在香港大会堂剧院拉开“80-90年代内地与香港合拍电影回顾展”的帷幕。

  “1976年之后,很多本港和外国的电影人开始探首北望,打探回内地拍片的可能性。”香港资深影人陈柏生在回顾展前言中说,当时长城公司率先回内地拍摄《白发魔女传》等片。曾在该版《白发魔女传》中饰演卓一航的香港影人方平昨日向本报表示,导演张鑫炎听说黄山如同仙境,于是于1979年挥师北上。剧组在黄山逗留三个月,正碰上邓小平游黄山。“他看过《巴士奇遇结良缘》和《屈原》,说认识我。”方平回忆,当晚邓小平还与一众影人观看香港电影录像带。

  “1979年8月中国电影合作制作公司成立不久,便有香港的海华电影公司申请回内地拍摄《忍无可忍》。”陈柏生称,其实李翰祥的《火烧圆明园》与《垂帘听政》并非第一部“合拍”电影,但李翰祥回内地拍片的消息最为轰动,“有如投下一枚小型炸弹,”陈柏生称,“他是邵氏公司的资深导演,又与台湾电影界关系密切。”该片也造就了影后刘晓庆与影帝梁家辉。

  昨日下午,中国电影合作制作公司、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华南电影工作者协会、银都机构和南方影业等有关单位举行开幕酒会。此后半个多月内,《秦俑》、《霸王别姬》、《新龙门客栈》、《半生缘》、《阳光灿烂的日子》、《天国逆子》、《变脸》、《秋菊打官司》、《西游记第一百零一回之月光宝盒》、《西游记大结局之仙履奇缘》等十二部电影将在此次回顾展中相继放映。11月4日放映的闭幕片为《霸王别姬》,该片在回顾展中共映四次。

  “香港本土的市场不断萎缩,开拓更大的内地市场令香港与台湾影人趋之若鹜。如何与国内合作,但仍可保留港片一贯特色,倒是香港电影工作者要探讨的重要的课题。”陈柏生也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