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江东基业(3)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0:16 南方都市报

  品三国□易中天专栏

  孙策对人比项羽好,他的军纪也比项羽好,不像项羽,所到之处,不是烧宫殿、坑降卒,就是屠城池、杀无辜。《三国志·孙策传》裴松之注引《江表传》说,开始的时候,人们一听说“小霸王”来了,都魂飞魄散。及至孙军一到,“军士奉令,不敢虏掠,鸡犬菜茹,一无所犯”,大家便都拥护,纷纷前来劳军。这在那个乱世,实属难得。

  不过更难得的,是孙策讲政治。有两件事情可以证明这一点。第一,袁术称帝时,拉拢过孙策,被孙策断然拒绝。我们知道,孙坚这股力量,原本是属于袁术系统的。孙坚攻击刘表,就是受袁术派遣(术使坚征荆州,击刘表)。孙坚阵亡后,孙策投奔和依靠的也是袁术。所以,论关系,孙策是袁术的部下;论辈份,袁术是孙策的父执。何况袁术也很欣赏孙策,曾经说过“使术有子如孙郎,死复何恨”的话,比曹操夸孙权“生子当如孙仲谋”早了十五年。然而,当袁术公然“大逆不道”时,孙策便“大义灭亲”,立即宣布与“袁伯伯”断绝关系。当然,孙策对袁术也有怨气(袁术多次对他封官许愿,又多次出尔反尔)。他反对袁术称帝,也未必就是忠于汉室。但他并不稀里糊涂跟着袁术跑,就说明他有政治头脑。

  第二件事情,就是当曹操“奉天子以令不臣”时,孙策打了同样的主意。曹操和袁绍在官渡作战,孙策便调兵遣将“阴欲袭许,迎汉帝”,只是因为自己被刺客谋杀而未遂。据说当时郭嘉曾料到了这一点。郭嘉说,孙策这个人,骄傲轻敌,没有戒备,因此“虽有百万之众,无异于独行中原也”。只要派出刺客,一个人就能搞掂,因此他“必死于匹夫之手”。果然,孙策未及过江,就被刺受伤身亡。这事并非野史所传,而是见于《三国志·郭嘉传》正文。但孙策不早不晚,恰好死在官渡之战那节骨眼上,就未免太巧了。所以裴松之在作注的时候,就说郭嘉“诚为明于见事”,但他再神机妙算,也“无以知其死在何年也”。所以曹操躲过这一劫,实属运气(此盖事之偶合),并非当真是郭嘉料事如神。

  当然,这事学术界有不同说法。比如吕思勉先生就认为《三国志》关于孙策要偷袭许都的记载是“痴话”,因为江东离许都比河北远得多,孙策能不能到达都是问题,哪里还能劫持皇帝?因此他认为《江表传》的说法更可靠——孙策北上是去打陈登的。这事我们就不讨论了。要说的是,如果孙策当真是去劫持皇帝而且得手,那么,“挟天子以令诸侯”的,还真不知道会是谁,历史也可能要改写。至少,孙策就不再是“小霸王”,而是“大霸王”了,因为他在政治上确实比项羽强。

  不过孙策也有和项羽同样的毛病,那就是意气用事,喜欢杀人,而且说杀就杀。比如严舆,是严白虎的弟弟,而且是代表严白虎来讲和的,孙策也答应了。但是,会谈的时候却把他杀了。据《三国志·孙策传》裴松之注引《吴录》,当时孙策突然拔出刀来砍断坐席。严舆身子动了一下,孙策说,听说足下有轻功,能坐着跳起来,所以开个玩笑。严舆说,我看见刀子就这样(见刃乃然),孙策就拿起手戟扔过去,把严舆杀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