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赠外最大青铜雕塑落户法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0:16 南方都市报

  雕塑家张树国创作完成25吨重雕塑作品《万象》

  赠外最大青铜雕塑落户法国

  本报讯(记者李怀宇)重达25吨的青铜铸造雕塑《万象》日前永久性地安放在法国维埃纳省。作为“中法友好年”的项目之一,这是目前中国送给外国最大的青铜雕塑。《万象
》由雕塑家张树国用了两年多时间完成,直径15米,在深圳设计,在大连青铜铸造厂制作,从大连港海运到马赛港,共花费10多万元的运费。

  雕塑家张树国日前赴法国维埃纳省,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组装《万象》。作品完成后,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等人为雕塑落成揭幕。在揭幕牌上,法方特别从网上把中国所有关于《易经》的作品都下载下来,把《易经》中一些对八卦的表述翻译成法文,用于对作品的阐述。有法国艺术家称,作品既具有神秘感,又具有科学性。法国艺术评论家则评价,这件作品表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传统艺术跟现代艺术融合得很快。

  雕塑《万象》的产生,源于2003年。这一年,深圳市与法国维埃纳省双方政府决定,互赠雕塑作品作为友好城市的象征。

  2003年8月6日,经过一轮激烈的竞标,张树国的大型青铜雕塑方案《万象》被艺术委员会评中,决定制作两套,一套回赠法国维埃纳省,一套放置深圳市。雕塑造型源于中国最古老的哲学思想“易学”中的八卦图形。

  张树国此前曾在美国从事多年的艺术活动。2000年,张树国回国,在深圳大学建立张树国雕塑艺术工作室,后被深圳大学艺术学院聘任为客座教授。

  张树国向记者介绍说,雕塑《万象》本来构思是在表面做成中国青铜镜的制作水准,但是后来发现中国古代青铜太脆,于是用了最深的古铜色,达到经久而不变质。这件作品在竞标成功时,其“开放、宽容、和平、友好”的理念为艺术委员会赞赏。

  张树国告诉记者,《万象》雕塑造型是一个开放式的宇宙圆,创作灵感来源于中国古代易学伏羲八卦方位图。图形的组合变化,构成了中国古人心目中生生不息的自然万物和宇宙发展变化的图像,同时还体现了一种追求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相融的观念。张树国说:“《易经》比较简洁,是中国古代的一个密码。我曾经想过用鼎或排钟这种传统的方式,后来发现最好用现代语言形式来代表中国古老文化。此前,已有成功的艺术家用了火药与文字,像蔡国强就将火药的形式变成艺术,徐冰则是把中国文字变形为文字语言符号,于是我就通过《易经》来表现中国的文化,但是用了最现代的艺术语言。”

  图:

  法国艺术评论家认为,《万象》很好地实现了中国传统艺术跟现代艺术的融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