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从《天龙八部》走进无量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0:21 云南日报

  大多数人认识无量山,是缘于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天龙八部》。在《天龙八部》第一部,段誉随普洱茶商马五德来到无量山,误入无量剑湖宫,进入石洞看到神仙姊姊塑像,练成“凌波微步”。上知天文,下通史地的金庸先生,其笔下的无量山,山清水秀,风光旖旎,物产丰富:飞禽、走兽、草药、毒虫;怒放的各色山茶,在月色下摇曳生姿;山崖上如玉龙悬空的大瀑布,注入一池清澈异常的大湖中;还有那迷惑了“无量剑”数十年的“玉璧仙影”之谜,以及怒涛汹涌、水流湍急的澜沧江。神秘无量山,引来各派武林高手在此明争暗
斗,也引来武林中人在这深山中潜心修练武功。一时之间,美女、书生、恶人、高手,云集无量山。无量山,在金庸先生笔下占尽了风头。

  雄奇险秀

  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争鸣。走出金庸先生《天龙八部》笔下的无量山,走进今天的无量山,无量山依然如磁场一般,吸引着世人的目光。无量山位于云南省景东彝族自治县西部,古称蒙乐山,南诏时称南岳,属横断山脉云岭余脉,点苍山向南延伸的一个分支。自北向南绵亘县境89公里,自西向东宽50公里,辖区面积23355公顷。主峰笔架山海拔3376米,海拔2500米以上的还有猫头山、背娃娃山、金鼎山、通鼻子山、大囤子山、凤冠山、朝阳山等,无量山是诸多富有神秘色彩的大山的集合体。初到无量山的人,你一下子就会被它吸引,它是那么的雄、奇、险、秀,正如清代诗人戴家政在《望无量山》中写道:“高莫高于无量山,古柘南郡一雄关。分得点苍绵亘势,周百余里皆层峦。嵯峨权奇发光泽,耸立云霄不可攀。”无量山,绵延百里,雄奇险峻。古代,由于交通不便,多少过往客商因山高而被阻。今日,无量山虽然通了公路,但通车里程有限,去有些偏远的山寨还需步行。正因如此,无量山还是一座“藏在深闺人未识”的神秘大山。它具有独特的立体气候,所以保留了极为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藏着无数鲜为人知的自然美景。

  无量玉璧

  无量胜境之最具观赏性景点是无量玉璧。金庸《天龙八部》中的主人公段誉到无量山所见之神秘大瀑布和大湖,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究竟无量山有没有这样的地方,我们还是到羊山瀑布看看。位于景东县景福乡岔河上游的羊山瀑布,是无量山中的一块璧玉。只见高耸的崖壁上,一条玉龙飞流而下,碎玉喷珠,大气磅礴。蛟龙入深潭,形成一个清凉的大湖。瀑布四周植被茂密,云气氤氲,绿树苍翠欲滴,那是人间少有的绿,那是无量山之绿。飞瀑后面是一紫黑色的光滑如镜的巨大石壁,石壁反射湖中倒影,常常有挥剑飞舞的人影,神幻迷离。莫非这就是金大侠笔下的“无量剑湖”和“无量玉璧”?眼前的羊山瀑布和金庸笔下的描写惊人地相似。我们不得不佩服金大侠的神来之笔,更要感激大自然的神奇造化。羊山瀑布=无量玉璧,观赏指数☆☆☆☆。

  无量胜景

  无量胜景之最具探险性景点:大寨子寻觅黑冠长臂猿踪迹。黑冠长臂猿系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珍稀濒危动物。目前世界上只在海南大黑山和景东无量山发现。海南仅有19只,景东无量山自然保护区有500只左右。因此,景东也被称之为“世界黑冠长臂猿之乡”。黑冠长臂猿是一种神秘而高贵的动物,它们长相奇特,除成年雌性呈棕灰色外,通体黑色,雄性头顶部毛向上生长,形似黑冠。它们终年生活在树上。其生存环境必须是古木参天、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一般只在晨昏活动,极其机敏,一有风吹草动即遁入密林中,很少有人能看到它们。观测长臂猿最好的地点是景东县景福乡岔河村大寨子,景东无量山保护区管理局与昆明动物研究所合作在此设立了一个长期观测点。即使这样,也很难看到黑冠长臂猿的身影,多数人只能听到它清脆的叫声。可越是看不到的,就越有吸引力。大寨子,探险指数☆☆☆☆☆。

  无量胜景之最具人文性景点:营盘山古战场遗址。营盘山位于景东者后乡文新村后,当地老百姓又把此山叫做“仙人寨”。营盘山属无量山系,人称“小黄山”。山上奇峰突起、怪石林立、苍松竞秀;每到春夏之交,满山遍野开满了白色的杜鹃花,煞是好看。这可入诗入画的险峻之地,在清代却是李文学农民起义(系太平天国的后续起义)军副帅田四浪的驻军营地,他们凭此天险与清军展开了激烈的对抗。烽烟散尽,今天,山上尚有三个营地遗址,存留着两个石寨门;松林中可找到石磨、饮马槽等起义军的生活用具,几块巨石上还分布着舂火药的大小不一的石坑。在此能有探索和发现,这是让人最兴奋的。营盘山古战场遗址,人文指数:☆☆☆☆。

  刘洪源(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