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喜儿不送镰刀送荷包第三代《白毛女》主演揭秘情感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0:21 云南日报

  11月9、10日,上海芭蕾舞团将在昆明剧院隆重上演红色经典芭蕾舞剧《白毛女》,此次上芭带来了85名演职人员的强大阵容,堪称云南近年来演出活动之最。季萍萍、范晓枫、余晓伟、段文斐等著名舞蹈家组成的第三代“白毛女”阵容,将为昆明观众带来一台气势恢宏、演技超群的视听盛宴。昨天,记者采访了即将在此次演出中与季萍萍轮番扮演喜儿的青年舞蹈家余晓伟,由她揭秘新版《白毛女》与老版的不同。

  人物表演更加细腻

  1965年,正是上芭的前身——上海舞蹈学校在国内率先把脍炙人口的歌剧《白毛女》改编为芭蕾舞剧的,这个剧目使得石钟琴、茅惠芳等第一代扮演喜儿和大春的演员脱颖而出,而上芭也就在《白毛女》剧组的基础上成立了。余晓伟表示,此次昆明之行,上芭将忠实地按照1965年该剧首演时的版本,给昆明观众带来一台原汁原味的《白毛女》。

  当然,不同的时代就会有不同的观众群。那么,第三代喜儿和大春带来的《白毛女》怎样吸引年轻一代的观众呢?余晓伟告诉记者,新版将在保持全剧内容和思想不变的基础上做一些适度调整,使之更符合现在的审美需求,如删减了斗地主、烧地契、白毛女参军等内容,更追求感情的表述。老版中大春在大年三十给喜儿送去白面,喜儿回赠大春一把镰刀等情节,也改成了送一个自己绣的荷包等。“从送镰刀到送荷包,喜儿淡化了从头至尾激昂的情绪,更加追求内心的情感,我们的表演也更加细腻温婉了。”

  艺术价值得到提升

  强调艺术的回归,是新版《白毛女》的最大亮点。余晓伟说,新版吸纳了很多中国古典舞和民族舞的元素,使舞蹈的观赏性有了很大提高,随着年轻演员的换血,舞蹈的高难技巧也相应增多。全剧增加了很多群舞的场面,气势将更恢弘,感觉也会更加现代。

  为了吸引年轻观众,新版的剧情大大浓缩了,加快了节奏,戏剧冲突也更加精彩。同时该剧的音乐保留了民族歌剧的痕迹,还应用了大量的对唱、合唱和民间音乐,在西方古典芭蕾舞的基础上,充分体现了我国民族芭蕾的特色。

  此次演出承办方昆明剧院和云南卓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表示,为了让更多观众看到这台享誉40年的经典剧目,演出准备了4个价位的票。咨询电话:3169950、3615003,24小时订票热线:6470142。

  瞿腊阿娜(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