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走进阿尔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1:42 黑龙江日报

  司汉科

  8月下旬的阿尔山是一幅令人心醉的油画,这里的天蓝的高远,蓝的深邃;这里的云白的清柔;放眼望去,蓝天、碧水、黄绿相间的山林,简直就如仙境一般,令人心旷神怡。

  把目光从远处收拢回来,细细地打量一下阿尔山这中国最袖珍的城市:小城处在青山绿水的的包围之中,哈拉哈河绕城而过,山上点缀着点点蒙古包。满眼的叠翠与阿尔山以粉红、深红为基调的小楼相得益彰。美丽的阿尔山,分明是一个藏在深闺无人知的曼妙少女。

  出阿尔山市不远,就是五里泉。司机说,可以下车喝水,品尝一下这里的低温冷泉。五里泉因距阿尔山矿泉群2.5公里而得名,水温常年在6.3℃~6.8℃,水中富含偏硅酸,并含有锶、锂等人体必需的13种微量元素和全部宏量元素,据说对主动脉硬化具有软化作用,对心脏病、高血压、风湿、类风湿、神经功能紊乱、胃病有治疗作用,并有促进胃肠蠕动、利胆等功效。

  神奇的矿泉群位于离五里泉正好2.5公里的温泉街上。在这条东西宽70米、南北长500米的狭长地带,分布着48眼温度成分不同、作用疗效各异的矿泉。泉温分为冷、温、热、高热4种,最冷温度1.5℃,最热温度48.5℃。而阿尔山共发现76处矿泉眼可开发利用,有矿泉城之称。

  路比较窄,曲折前行,司机说,当年这是一条小火车路,后来,实行天保工程,扒掉铁轨,搞起了旅游。路两边的山都在千米以上,与黑龙江不同的是一路上看不到农田,也看不到放牧,山上山下植被保护得非常好,阴坡都长有树,阳坡不长树,到处都是像地毯一样茸茸的小草,当地人说,自从搞旅游开发,这里的一山一草都受到了保护,这里已实施了禁牧禁农工程。

  我们进山的第一个景点是天池,到了天池脚下,有一个镇,叫天池镇,当年是天池林场,归阿尔山林业局管,现在林场家家吃起了旅游饭,这里饭店、旅馆多了起来,家家门前都挂满了蘑菇、

木耳和各种中药等山货。

  这个天池当地人称是全国第三大天池,形成于200万年前火山爆发的火山口,至今深不可测,久旱水位不降,久雨水位不升。

长白山天池有出口没入口,天山天池有入口没出口,阿尔山天池既无出口又无人口。天池周围几里的姊妹湖都丰产鲜鱼,天池却未发现鱼儿。好事者把鱼苗撒进天池,既未收获大鱼,也没发现死鱼。

  阿尔山地区有十几处高位火山口湖及堰塞湖。据查,这些火山口湖是迄今在一个地方发现的密集程度最高、数量最多的高位火山口湖。火山口湖是火山口中积水形成的湖。在一种封闭式的火山口中积水形成的湖叫玛珥湖。这种湖泊多呈圆形,湖周围的火山口壁一般有几米到几十米高,顶部比较平缓。湖水清澈平静,水深大都在数十米;也有湖中无水的干玛珥湖。阿尔山有著名的七大天池,即天池、地池、驼峰岭天池、双沟山天池、柴河源天池、银池和月亮池。

  继续东行不到5公里,便来到了亚洲最大的石塘林,方圆200平方公里的石塘林像是大自然留下的一片茂密的石林。进入石塘林,就是进入了一个天然的火山熔岩博物馆。奇怪的是,在这似乎寸土不生的石塘林内,却顽强地生长着兴安落叶松和“爬地松”等树木。石怪松翠,相依吐美,置身远眺,宛若一位老人在向我们诉说着远古的尘烟。

  这样的季节,在悠悠的杜鹃湖畔行走,除了远远地凝眸,我们还能做些什么呢?杜鹃湖距离阿尔山市东北92公里,面积128公顷,是第四纪时期火山爆发喷出的岩浆遇水受冷后形成的堰塞湖,因湖四周开满杜鹃花而得名。多少年来,每当冰雪消融、春回大地的时候,这里的杜鹃花就迎春怒放,如霞似火,可惜这个季节来这里看不到杜鹃花开了。

  阿尔山又是一个高山湖群。它是在火山爆发期岩浆在河谷中壅塞形成的湖泊,有杜鹃湖、松叶湖、眼镜湖、仙鹤湖、鹿鸣湖、乌苏浪子湖等20余个,形成了河流纵横交错,湖泊星罗棋布的水乡景色。

  哈拉哈河发源于阿尔山达尔滨湖,流经杜鹃湖,再沉入石塘林,从三潭峡涌出,经中蒙口岸流入蒙古国最后又流回我国的达赉湖,这段河流是漂流、垂钓的好去处,上游的三潭峡更让人叫绝。三潭峡的河床由大小不等的岩石组成,河水清澈湍急。在长约三公里的峡谷中,依次分布有卧牛潭、虎石潭和悦心潭三处潭水。有人咏赞三潭峡:神奇灵秀三潭峡,清泉汨汨绕山崖。喷珠溅玉何处去,魂系遥遥东海家。这一河段6月冰雪尚存,被称为“夏日冰川”。卧牛潭似耕牛小憩,虎石潭如虎啸生风,悦心潭则境由心造,夏日冰川好一派清凉世界。置身此地,聆听这里的水溅青石,目染天然秀色,恍如仙境。

  阿尔山之旅就这样匆忙结束了,有走马观花之憾,等着将来有时间再来好好深度游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