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笔底雄风写物魂――访我省书画家张翔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1:42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唐小清

  在刚刚落幕的第九届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上,一位青年画家成为整个博览会的焦点,他不仅摘得了金奖,同时,在如何让书画走向市场方面,也为自己闯出了一片天地。

  “看张翔得的画,有清风拂面之感,每幅画都像一首诗,一曲迷人的轻音乐!”在
第九届北京艺博会上一专家感慨地说。的确,品画家张翔得的水彩画,清新雅致、气韵生动、灵秀与神采力透纸背,或大雪屋痕,或春牛负重,或风雪有情,或老树新花,画面上挥洒着画家一种洞悉万物的灵性与穿透力!凭感觉,这位画家应该与他的画一样特别而耐读。

  “艺博会”蝉联金奖

  张翔得的艺术旅程不同寻常。当张翔得和他的水彩画越来越被更多的人知晓的时候,仅仅一年,他又创造了一连串的佳迹:继去年夺得第八届艺博会金奖后,今年再夺艺博会金奖,成为艺博会历史上蝉联金奖的第一人;2005年12月,他在荣宝斋成功举办了个人水彩画大展,当他的60幅作品遭到高价抢购时,《北京日报》以飞龙元年2005中国著名画家年度大盘点栏目整版登载张翔得作品及赏析,称300年荣宝斋首开水彩画个展先河。

  中国美协主席靳尚谊不禁对其作品大加赞赏:张翔得作品是最具收藏潜力的中青年画家作品之一,艺术潜力巨大。中国水彩艺委会副主任关维兴评价:张翔得的作品充分体现出水彩文化由传统形态转换的历史时期特有的审美取向和创作理念,为当代水彩画创作展示出一条新道路。可贵的是,张翔得的画展不仅拉动了国内水彩画市场,同时也为水彩画走向国际市场带来了些许启示。

  今年10月7日,央视播放了长达12分钟的专题片———张翔得和他的溢彩堂艺术工作室一夜间家喻户晓。

  商海中搏击

  很多人说张翔得是怪才,把绘画与事业融为一体。在这个出色的画家和书法家的背后还是个优秀的企业家,由他创办的溢彩堂集传统民俗艺术品、宗教艺术品、高雅艺术于一身,集合了一百多个国内外名厂的艺术精华,其产品辐射到全国乃至俄、韩、日、加、美等国。

  骨子里是艺术家的张翔得却在惊涛骇浪的商海中自由搏击,为的是做大做好艺术事业。他说,我要以商养文,再以文养商。他凭诚信和情义作桨,以艺术灵感作帆,短短数年,他的溢彩堂披荆斩棘,已是同行业中的老大,有了第一桶金的他,先想到的是建造了一千平方米国内少见的个人艺术品收藏馆,近万件艺术精品荟萃其中。这里也是他的艺术工作室,经常举办高雅的文化沙龙,这样一种全新的文化现象引来众人流连与陶醉,甚至引起了央视的关注。

  靠意志撑起了一片天

  然而,斐然的成就背后却是张翔得坚忍的意志。儿时意外的一场病让他的右腿短而无力,此后,生活中的每一步前行,都是他用这两条并不平衡的双腿一步步踏出。

  张翔得出生于小镇尚志,家境贫寒的张翔得从小与人不同,那场意外之后,他虽天资聪颖却只能在贫寒和逆境中磨砺。尽管,他的艺术才华令他考取了两所全国艺术重点院校,但却因身体的缺陷无法走进令他向往的艺术殿堂。天生倔强的张翔得遵从于内心艺术感觉的呼唤,与残酷的现实抗争。他干过医务,做过美工;刻苦习画,研文品诗,最终自学成才。

  现在的他已是多重身份:身肩省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哈尔滨市书画研究会副会长,省美协会员,又是市工商联常委,区政协委员。每一角色,他都扮演得十分漂亮。

  去年,他用那条无力的腿自驾行车三万里,走遍了大江南北,还在不断地创造着一个个属于自己的奇迹。

  朋友们每谈及张翔得都佩服不已:他绝对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做人做事都大气、义气。大音无声,大象无形。对于他的绘画达到的一个独特的境界,著名画家陈钟说,“他的画所以区别于别人,是他的文学,他以文学之素养去观察,以诗境去发现,与其说读他的画莫如说是去探掘他的诗。他有海纳百川的气概,又有壁立直下的刚直,执着坚守,从不言败。”这就是画家张翔得。

  人物简介

  张翔得,1962年生于黑龙江,现任黑龙江美协会员、省书法协会会员、省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省水彩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哈尔滨市书画研究会副会长、哈尔滨市冰雪画院副院长。其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展览。2004年出版《张翔得水彩画书法集》,2005年9月在黑龙江美术馆举办个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