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妄想》吓人要理由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3:57 北京晚报

  

《妄想》吓人要理由吗?

  彭顺、彭发是兄弟俩,都喜欢在银幕上津津乐道制造“鬼片”并以此闻名。兄弟俩昨天来到北京,惊悚片《妄想》是他们的恐怖电影首次与内地观众见面。这是一件让他们感到愉快的事情,想起影片未来前景,兄弟俩都很振奋。彭顺说,香港的市场太小了,转攻内地市场是必然要走的一条路。彭顺的普通话说得比弟弟彭发“通俗”一些,所以遇到问题,
彭顺都是抢着开腔,以免弟弟语言上的尴尬。

  彭氏兄弟的电影在香港发达的“鬼片”市场有很高的地位。因拍摄《见鬼》系列、《鬼蜮》等影片被冠以香港恐怖电影鬼才导演之称。要把他们的影片通过正当手续带进内地,兄弟俩颇费了一番脑筋。恐怖电影作为市场最挣钱的类型片,在内地的命运比较坎坷,审查上走的是边缘地带,让不少致力于恐怖片拍摄的导演先考虑的是一些“清规戒律”。彭顺说:“《妄想》是一部爱情片,只不过是用惊悚的外表做了包装。原本我是想拍一个爱情故事,但是这个故事过于简单,所以我就把主人公设计成一个妄想症患者,而片中所有的惊悚元素也都是出自于她的妄想。这也是我们尝试的一种新形式的恐怖片。”

  在看电影的过程中,彭氏兄弟还不时走进现场,看看现场观众的反应。心里有了底,彭氏兄弟说:“《妄想》你看了觉得恐怖吗?这不是一部严格意义上的恐怖片,这是一个精神病的故事,一个患有妄想症的人对爱情的想法。你不一定看完以后觉得恐怖,但是我相信你一定会觉得,如果一个妄想症想出来的爱情故事,一定是不正常的,可能有些事情我们不可以控制,所以有些人觉得恐怖,有些人觉得不恐怖。”

  彭氏兄弟很商业,深谙恐怖电影的市场之道。从影片的构思开始,到拍摄当中每一个步骤的实施,他们都会把观众的需求放在第一位。比如,他们与时俱进地把很多特技注入恐怖片,让恐怖片在视觉氛围上更吓人,更吸引人。内地观众被一些内地导演拍的恐怖电影“恐怖”住了,满心盼的是恐怖感觉,却被所谓的“恐怖”给逗笑了,所以至今内地银幕上还没有见着一部像样的恐怖电影出现。原因归责在审查上吗?走过这条路的彭氏兄弟可不这么看。恐怖片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因素?彭顺毫不犹豫地说:“应该是真实的感觉。如果一个恐怖片拍出来的时候好像是真的,那一定是很成功的恐怖片。因为我们看电影,有很多实际都是假的,不是真的,但是给我们的感觉,比如,如果能让我们觉得在电影院里边好像真的看见鬼了,可能回家之后也觉得那个鬼就在旁边,这个电影是最厉害的。”

  本周美国电影票房排行榜上拿第一的就是恐怖片——好莱坞根据日本片翻拍的《咒怨2》,可见这种类型电影的市场威力。彭顺比较说:“美国好莱坞的恐怖片和亚洲的不同,好莱坞是要求有理由的恐怖。比如,鬼为什么出来,为什么它变成鬼,背后有什么故事,每一个地方都要有一个很好的理由,有理由才会出现。但是亚洲的恐怖片不需要理由,有些鬼是不需要理由的,喜欢跑出来就跑出来。亚洲的鬼片都是把气氛拍得很恐怖,令观众感觉到恐惧感就可以了。”

  最后,彭顺摆摆手,很服气地说:“我觉得欧美的恐怖电影比我俩拍得好。”本报记者陈滨J071

  《妄想》监制:彭氏兄弟导演:彭顺主演:蔡卓妍余文乐梁洛施类型:恐怖/惊悚上映日期:2006年10月19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