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情报处长”陈述昨上海病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6:37 深圳晚报

      穿着自己最喜欢的蓝色礼服安静离开

      “情报处长”陈述昨上海病逝

      本报讯昨日,上影集团著名演员、有“情报处长”之称的反派演员陈述在上海瑞金医院去世,享年86岁。记者连线他的妻子李波,几日来在病床前
守候陈述老师的她声音疲惫而低沉,对于陈述老师的不幸离世,李波痛苦之中亦有平静:“去年底至今,他一直处在昏迷中,这次心力衰竭没有坚持过来,其实我早已经做好准备。”李波遗憾地表示,这期间陈述并未能清醒过来与她有所交流,但她会按照陈述曾经设想过的愿望,让陈述穿着自己最喜欢的蓝色礼服离去。

      ■去年年底陷入植物人状态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陈述在银幕上塑造了许许多多令人难忘的人物形象,包括《铁道游击队》中的日军冈村、《摇啊摇,摇到外婆桥》中的黑帮老大等。其中,在经典影片《渡江侦察记》中塑造的敌方“情报处长”,成为他艺术生涯中的一个成功标志。几年前,他仍是出镜率极高的老演员,80高龄,在舞台上还能稳稳当当地拿大顶。

      李波告诉记者,陈述在2001年因为拍戏太辛苦,突然中风。几年来,他一直病瘫在床。去年11月2日,85岁高龄的陈述由于肺部感染,被家人送进了瑞金医院。十几天后,老先生的病情本有所好转,就在医院准备将他转入康复病房时他发生脑梗,陷入昏迷。李波说:“从那以后,陈述基本上是植物人的状态,一动不动,无法说话,完全靠医疗和药物维持,眼球似乎还能稍微转动一下。”

      妻子李波一直守望着她称作“老爷子”的陈述,“都努力过了,医生也曾经让我做好准备”,李波的声音透过话筒有隐忍的悲伤,当记者问她是否能够通过眼神跟陈述有所交流时,她说:“不行,根本不可能,直到他今日离世,都没能再跟我有所交流。”

      ■曾经的知名演员晚年境况窘迫

      李波告诉记者,陈述自从中风以来,已经被病魔折磨得面容憔悴,骨瘦如柴。由于一直要靠进口药物维持,过去的积蓄都已经用于治病养病,已经所剩无几,现在非常窘迫。对于网上曾经一度传出的几年来,老爷子不堪疾病给自己和李波带来的痛苦,几度自杀,以求解脱的消息,李波说:“那是夸大了。”

      不过,陈述受经济条件所困却是事实。记者曾经在采访上影厂有关人士时被告知,陈述虽然是一位知名度很高的老演员,但他的职称只是中级,也就是说,他不能享受离休干部的医疗待遇。上海有很多进口药物不能通过医保来报销,陈老的养老金和工资都不高,经济压力很大。

      ■妻子出版《陈述的陈述》了却心愿

      据了解,陈述的前妻1992年病故,陈述一个人独居,生活比较孤独,后来他与小他20多岁的李波结婚组成了新的家庭。去年底,李波已将老爷子的传记画册《陈述的陈述》出版,由自己包销。李波表示,自己就是为了了却陈述的一桩心愿。

      说到此处,李波话音虚弱甚至哽咽,她告诉记者:”这是一本以图片为主的陈述画传,书名就是陈述自己起的。这本书的封面,是陈述晚年的一张照片,他穿着一身考究的蓝色晚礼服,扎着紫色的蝴蝶结,戴着金丝眼镜,脸上挂着和煦幸福的笑容。”李波表示,这张照片是陈述最喜欢的照片,陈述曾经告诉她,如果有一天自己去世,不要给他穿上传统的寿衣,他要穿着这身蓝色晚礼服。

      昨日,采访李波的过程不断被打断。李波告诉记者,目前,很多人都前往探望她,对于之后一些具体的事宜,她将在今日与上影厂商量后确定。(肖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