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婚》颇有一种人生如梦的感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00:25  新京报

  探班拍摄现场,张国立、蒋雯丽做50年“夫妻”,导演郑晓龙接受采访

  

“《金婚》颇有一种人生如梦的感觉”

  

“《金婚》颇有一种人生如梦的感觉”

  

“《金婚》颇有一种人生如梦的感觉”

  

“《金婚》颇有一种人生如梦的感觉”

  从恋爱、结婚到磨合,到中年危机、精神出轨,《金婚》的每一集都有一个主题,一年一年渐进,讲述50年的婚姻。

  

“《金婚》颇有一种人生如梦的感觉”

  张国立表示,最难演的是青年时期,感觉不自信。蒋雯丽认为作为妻子,理解和宽容最重要。

  本报讯(记者雷丹)婚姻题材可能是电视剧永恒的主题。日前,由郑晓龙执导,王宛平编剧,张国立、蒋雯丽领衔主演的电视剧《金婚》正在北京拍摄。不同的是,该剧首次尝试以编年体的形式,通过50集的剧集,记叙一对平凡夫妻50年的婚姻生活。而张国立和蒋雯丽,变成了《金婚》中这对吵吵闹闹却又恩恩爱爱的夫妻———机械厂技术员佟志和小学老师文丽。

  张国立:演二十多的小伙子不自信

  虽然刚刚出演了一部同样是讲述老百姓故事的《亲兄热弟》,但是出演《金婚》,张国立仍旧表示因为年龄跨度过大,还是有些紧张。早已不再年轻的自己这次要从青年、中年一直演到白发苍苍,张国立表示,最难演的是青年。“演年轻的时候,我有点儿不自信,老感觉角色跟自己对立,我还记得之前第一天拍二十多岁的戏的时候,我跟剧组所有人见到人就喊,我二十多了”。

  虽然表演过硬,但是让张国立出演二十多岁的小伙子,的确有些怪,观众能否接受也等待检验,对此,张国立倒是十分的坦然,“这个剧好在是编年体,演员与观众的假定性是约定俗成的,大家会因为故事好而更宽容一些。”

  蒋雯丽:金婚是一种理想

  记者在片场看到的蒋雯丽一副70年代的装扮,她前段时间为接拍丈夫顾长卫的新电影《立春》增肥30斤,如今为了拍《金婚》又在努力减肥,据说已减掉20多斤。蒋雯丽和张国立都是演艺圈中的“模范夫妻”代表,谈到生活中的“金婚”,蒋雯丽表示,“金婚”是50年,金婚是一种理想,所有的人都希望,但是真的很不容易,两个人要一起走过一个又一个的坎儿。作为妻子,理解和宽容是最重要的。

  ■导演说

  郑晓龙:婚姻的常态才是典型

  新京报:这部电视剧讲述的普通夫妇50年的婚姻生活,是不是缺乏典型性?

  郑晓龙:现在的电视剧中,有太多对“非常态的婚姻生活”的描写了。但是,常态才是真正的典型啊。老百姓大多数婚姻都是常态,常态也有有趣的故事,这需要我们贴近生活,寻找细节。拍摄的难度其实非常大。我想要把常态婚姻中能够涉及的问题,涵盖进来。

  新京报:每集都有一个主题?

  郑晓龙:对,比如说,第一集讲恋爱,结婚;第二集,讲磨合;第三集,叫往事不可追忆;第四集,婆婆来了……接下来探讨的问题还有,雯丽到了更年期,谁教育孩子,精神出轨怎么办,等等。

  新京报:这个剧最大的难度在哪里?

  郑晓龙:所有的挑战都在于细节,对于演员来说,国立和雯丽两个人要从二十多岁,演到七十多岁,要演出一生。

  而且,这一生是一年一年,一点一点地变化而来,你说一个人30岁和31岁的区别在哪里?30岁到35岁再到40岁,肯定变化了,但是这个变化,你如何分成几集演出来,让观众觉得不突兀,觉得可信,觉得看着舒服,其实很难。

  美术难度也很大,道理是一样的,需要一年一年渐进,50集,每集的场景可能在细微的地方都有些变化。

  新京报:本身戏剧冲突不是很强,这部戏吸引人的地方在哪里?

  郑晓龙:我自己看了整个剧本,颇有一种人生如梦的感觉。吸引人的也是细节部分,这么一种拍电视剧的形式,过去很少有,把我们的生活年代化,观众每个人可能都能在剧中发现自己,都能品头论足。

  ■现场花絮

  “夫妻相的讨论”

  “做了造型,照了定妆照,我觉得他们俩还是挺有夫妻相的。”导演郑晓龙告诉记者,不过,张国立和蒋雯丽两位当事人并不这么看,张国立半开玩笑地告诉记者,“我要严肃地批评郑导这种说法,蒋雯丽只能与顾长卫最有夫妻相,我只能与邓婕有夫妻相”,蒋雯丽也在一旁帮腔:“我跟国立怎么可能有夫妻相,我有那么难看吗?”

  采写/本报记者 雷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