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阳刚、听话及其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0:12 国际在线

  作者:徐勤

  “我是阳刚男孩!”“我是男子汉!”10月16日,成都十七中操场上出现了特别的一幕:全校600男生对着天空高声振臂高呼,发誓要做一名阳刚男孩,并且郑重地在条幅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这也标志着该校的“性别教育”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学校还公布了征求专家意见后的“阳刚男孩十大标准”——衣着整洁、体魄强健、举止稳重、坚强执著、宽容豁
达、幽默风趣、乐观开朗、礼貌教养、有责任感、照顾弱小。(8月18日《重庆晨报》)

  今天是女孩越来越多地成为“野蛮女友”,男孩越来越多地成了“娘娘腔”,并且“中性化”大行其道。去年,那位有点像男孩的李宇春在“超女”选秀中一炮走红,今年上半年由上海

东方卫视主办的《加油好男儿》全国演艺选秀过程中,也是外形阳刚硬气的选手纷纷落马,而“中性美男”却高歌猛进,硬是接连闯入“9强”“5强”。因了中性化现象的出现,于是,那边厢有学校要培养“淑女”,这边厢成都十七中又要培养“男子汉”。

  女生而“野蛮”,愚以为这是社会的进步。就说学校吧,以前是男生占绝对优势,我上初中时,我班上仅一两个女生,她们也是读了不长时间就都退学回家了。而现在,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在上学接受教育这一点上,是真正实现了男女平等。况且,女孩往往更听话,更得老师青睐,于是更张扬,课堂里边更乐于发言、勇于表达意见,所以,女孩展现自我的机会更多,就更像男孩。尤其是小学初中阶段的男孩还太贪玩,不大听话,因此受批评更多,被压制更多,渐渐的个性流失,自信渐无,更像女孩了。就是现在的大学校园中,也已是女多男少,文科类专业更是姹紫嫣红一片,使得在研究生招生工作中,一些专业的导师提出要对男生降分录取。正是从这一点上来说,女生的日渐“野蛮”是一种进步。

  而男生的“娘娘腔”,就不那么乐观了。男生为何“娘娘腔”?因素很多,有家长无原则的溺爱,也有学校教育的问题。我们的传统就是喜欢听话,官员喜欢听话的下属,家长喜欢听话的孩子,老师喜欢听话的学生。家长送小孩上幼儿园,每天总忘不了叮嘱一句“要听老师话啊!”不听话对学生来说很严重。前不久就有报道,一位学生因为有上课“乱发言”的“毛病”,在上海一重点中学上初中时被当作了“标准的差生”,而到了美国这“毛病”却被称作“天才”而大受鼓励。正是“听话”把男孩的天性听丢了,“听话”把男孩听成了“娘娘腔”。

  2006年度的诺贝尔奖已经揭晓,今年的诺贝尔科学奖被美国所包揽。美国的创新能力为何如此之强?据说,在美国,老师绝不会把听话当作学生的优点,他们甚至鼓励学生“恶作剧”,有些校园中还有专供学生“恶作剧”的场所,由此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因此,在科技领域的新发现中,美国科学家总是独占鳌头。

  听话,不仅使男孩中性化,还使学生个性磨灭,自信心受到重创,更使创新能力与创新意识受到挫伤。男孩要像男孩,需要阳刚气,更需要个性和创造性,但阳刚气不是靠宣誓签名就能培养的,而是要我们转变价值观念,改变对孩子的评价标准。这不仅仅是为了阳刚男孩,更重要的是为了培养创新型人才、构建创新型国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