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刘嘉玲:我现在对电影充满热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0:19 南方网

  

刘嘉玲:我现在对电影充满热情

  “每个人都要自己走一条路,展现出来的就是不一样的人生。”

  记者手记

  如果我说刘嘉玲是个“方法派”的演员,恐怕会遭到很多人的耻笑。的确,在大多数人的记忆里,刘嘉玲很难与演技挂上钩。正如我一位同事所说———刘嘉玲并不是一个以电影为生的演员,那么导演在考虑角色的时候,也就不会把她作为第一人选,所以这么多年来,刘嘉玲始终没有自己的代表作。

  采访之前,我试图在网上搜索她近些年的访谈,大都是美容、时尚和养生的女人话题。

  这些年刘嘉玲接拍的电影少之又少,确实也没有什么可说的东西。导演张一白启发了我的思路,“在《好奇害死猫》中,刘嘉玲对于角色的投入大于她对自己形象的保护。”我们的话题就从这里开始,然而结果却完完全全偏离了起初设计的轨道,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刘嘉玲很认真地跟我探讨了许多有关电影本体的话题,以至于“方法派”三个字不由自主地在我的脑海里盘旋。

  五天之后,我再一次接到刘嘉玲从香港打来的电话。原来直到上次的采访之后,她才有机会第一次坐到影院中观看完整的影片,随后她又从导演那里要来我的电话,希望还能再聊一次。两次采访时隔五天,听到电话的那端刘嘉玲再一次非常专业地和我讨论音乐、剪辑和摄影的机位,我才突然意识到,这么多年来,愿意跟她聊电影的记者实在太少了。

  加盟内地影片

  小班底的魅力在于可以自由发挥

  新京报:第一次跟内地的电影人合作,感觉他们的工作方式有什么不同?

  刘嘉玲:我们不要讲内地还是香港,我觉得拍小成本的电影,比如像我们这样的合作班底很幸福,因为自己可以有一些主控权,我们可以跟导演探讨,导演会回应,包括摄影也可以进来发表意见,演员之间都可以互相影响。这是我在拍摄过程中感觉最好玩、最有魅力的地方。但如果是拍一部大片,你绝对不会获得自由发挥的东西,一切都要用钱计算。一切都是制片人说了算,用什么导演,什么演员,什么服装,什么音乐。

  新京报:在香港拍戏也会经常主动要求重拍吗?

  刘嘉玲:我不能想象以前会有这样的工作状态,以前是导演拍完就算了,收工回家了,我们也不用对影片负责任,责任交给导演了,但是我现在希望起码在我自己演员范围内是尽了力的。其实创作需要一个氛围,大家都用心,你就会主动一点,如果导演不用心,我真的没有必要那么在乎。刘伟强找我拍《无间道》的时候,有一场陈冠希刚刚杀死黑社会的老大回到音像店和我见面的戏,我也曾要求重拍,导演也非常支持我,我相信好的导演都会喜欢这种合作关系。

  新京报:影片中千羽这个角色有两场和保安的戏非常精彩,一场是在千羽的家里,保安让她为自己煮咖啡,还有一场是两人在地下车库的激情戏,你自己更喜欢哪场戏?

  刘嘉玲:对于一个角色,我们每次都是一层一层地把它剥开,每剥开一层,就会有更深一层的意思,好像每天都有不同的理解,对角色的理解就越来越深。保安到千羽家里那场戏,可能你第一次看到的是她拿咖啡的节奏,第二次看到的是他们眼神的交流,第三次看到的是千羽脚的位置,人与人之间,虽然不是对望,但是可以感受。比如说,你能感受到一个男人在欣赏你,不用看,这是女人的本能,而女人也会故意地装出一种姿态,来缓和气氛。我觉得那场戏拍得非常过瘾,因为他们两个都很恍惚地进入了一种情境,本来是身份、阶层天差地别的两个人,却这么接近了,突然之间有一种很舒服很温暖的感觉。

  侯孝贤王家卫

  演员其实很被动,导演才是灵魂

  新京报:一部好的电影应该给观众提供更多的可能性,比如说对于你的表演,也是众说纷纭。

  刘嘉玲:我一直觉得导演是整部戏的灵魂,他对这部电影有没有热情,他是不是有强烈的冲动要把电影好好地拍出来,如果他有,他就会和演员有很多的互动。张一白是这样的导演,王家卫、侯孝贤也是。拍王家卫的电影虽然非常累,但是他会让演员有很多很多准备的时间,再比如侯孝贤,拍《海上话》之前半年,他就给你很多很多的资料,让你了解那个时代的女孩子穿三寸金莲是怎么走路的,我觉得这些都是导演对电影的要求,对自己的要求,准备工作充足了,拍出来的一定不会差。再比如说李安导演拍《色·戒》,他很早就给伟仔看很多跟那部戏有关的资料,因为我们演员都是很被动的,我们必须要努力走进导演的世界,我们要配合他们,导演比我们先有一个画面的存在。我喜欢和跟自己过不去的导演合作,跟他们合作多了,我也会提出很多疑问,有了一个想法,然后推翻自己的想法,这样演员的空间更大,自由度也更大。

  新京报:以上提到的几位导演都是较劲的导演吗?

  刘嘉玲:王家卫是最较劲的一位,但他是一个只懂得跟自己过不去,不懂得跟演员过不去的导演,我以前不懂,为什么他的电影,直到第二天要交片了,前一天他还在改,后来我又跟这样的导演合作,我明白了,人是没有百分之百完美的,我们都长大了,但是他们还是要战斗到底,战斗到最后一秒钟。王家卫是一个疯子,艺术创作就是这样的。

  新京报:如果让我总结的话,我觉得这些导演都很注重挖掘演员的内心,他们的影片中,女性人物的内心戏都很棒!

  刘嘉玲:你说得没错!

  现在的观众已经习惯了商业片的模式,一切看表面,喜怒哀乐,其实好的导演不是这样的,他们不会要求你的表情有多丰富,但是会帮你拆解角色的内心,一举手一投足都是戏。比如关锦鹏,在《阮玲玉》里,虽然我的戏份儿不多,但是同样得到他很细致的指导。我总是说演员都是被动的,演得好不好其实都是导演的问题,在阿莫多瓦的影片中诞生的那些明星,佩内洛普·克鲁兹、安东尼奥·班德拉斯,他们的表演都是那么扣人心弦,但是到了好莱坞马上变得不会演戏了,好像丢掉了自己的灵魂。

  最爱阿莫多瓦

  愿意为他演一个躺着的女人

  新京报:听说你很喜欢欧洲电影,想把《好奇害死猫》的香港版权买下来也是因为觉得它有欧洲电影的影子。

  刘嘉玲:我的确很喜欢它。很多观众只看到它有好莱坞影片的类型,悬疑啊,惊悚啊,其实它的很多影像细节都有欧洲艺术电影的影子。我觉得好电影应该让更多的观众看到。至于欧洲电影,我喜欢贴近生活的,每个角色不是那么死板的,不是一加一等于二的,每个人都可以有很多面孔,让有不同生活体验的观众,看到的也不同。我是阿莫多瓦的忠实粉丝,我不会说西班牙语,如果我能在他的电影中出现,只要能演一个躺在那里的女人就足够了。《对她说》非常的好!我已经看了三遍!我在香港有一个看电影的朋友小圈子,每次看完之后都要聊一聊,这是一种享受。

  新京报:我的一位同事觉得你在表演上还有更大的上升空间,但是可能很多导演会认为刘嘉玲不是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电影中来,导致你一直没有让人记忆深刻的电影。

  刘嘉玲:她说得对,但是我要告诉你的是我现在对电影很有热情,我会非常认真地对待我现在出演的每一个角色,我知道自己以前浪费了很多很多的时间,很多很多机会,我要珍惜现在的每一个机会。

  (你所说的以前是指什么时候?)在香港电影很蓬勃的时候,我每天会拍很多组戏,我可能没有好好对待我的角色,正如你那位朋友说的,我的心太散漫了,又要顾工作,又要顾其他事情,我没有集中精神投入角色,我觉得只要认真投入,加上导演的帮助,起码自己不会遗憾。就像我最近拍的几部电影,我都尽了全力,结果也让大家满意。

  新京报:导演说,嘉玲这次为了角色做出的牺牲大于对自己形象的保护。你同意吗?

  刘嘉玲:对!但不是牺牲。如果你越来越享受演戏的过程,你就会把你明星的形象放下来,原来可以更自由、更宽广地去饰演一个角色。一来是角色的问题,二来还是要顾及形象,想想这样做值不值得,其实有这种想法这是不对的。我很感谢张一白,因为他让我在这部戏当中有机会尝试一种新的表演方法,我没有设计如何去演千羽这个角色,而是让她走进我的身体,把她的痛苦、敏感、快乐和凄凉,全部放进我的身体。

  女人四十要现实

  演那个年龄里面最好的角色

  新京报:前几天采访一位好莱坞的女明星伊娃·门德斯时聊到女人年纪的话题,她说女人一过40,能够选择的角色就很少了,你想过自己的年龄对拍戏的影响吗?

  刘嘉玲:不管是中国演员还是外国演员,女人到了40岁都要面对这个现实的话题。在我们这个年纪,让我们挑选的角色有限,对我们自己也有一定的要求,不会再随随便便接戏。不过我觉得,像梅丽尔·斯特丽普,朱丽叶·比诺什这样的演员,在每一个年龄层次里面,都扮演了那个年龄里面最好的角色。我特别喜欢看杰克·尼克尔森的戏,越经过生活的历练,出来的东西越有层次,他的每一部戏至今都有变化,都有进步,在《无间道风云》里面杰克的表现多么老练,在他那个年纪里面,他会有另外一种享受。

  新京报:在90年代初期成名的那批港星中,现在还在拍戏的似乎只有你和张曼玉了,但是相比之下,她已经达到自己演艺生涯的巅峰,在戛纳封后,但是这些年似乎很难说某个角色是你的代表作,口碑上的赞誉多过奖项的肯定。

  刘嘉玲:每个人都要自己走一条路,你花了多少时间,花了多少精力,展现出来的就是不一样的人生,我觉得Maggie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位女性代表,不管是生活也好,工作也好,她可以一直照着自己喜欢的道路走下去,有的时候我挺羡慕张曼玉的生活状态,突然就会跑到法国去定居了,然后突然就结婚了,但我是不可能放下我这边的生活的,在我的人生道路上,也是我自己选择,不管是错失了也好,得到了也好,都是我自己选择的,每个人不能比较。但不管怎样,她都是我羡慕的演员。说到拍戏,她的机会确实比我多很多,站在市场的角度,如果我是制片人,我也会找张曼玉,这是其一,其二,我能选择的角色确实比较少。

  编辑:莎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