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旅游景点搭上影视“顺风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1:57 黑龙江日报

  实习生 滕怀凯 本报记者 赵宇清

  《刘老根》火了铁岭,《圣水湖畔》引来游人3万,近日,黑河市委市政府将投资600万元拍摄电视连续剧《神泉水·火山人》,欲将五大连池的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

  17日黑河五大连池风景区管委会与北京某影视公司在哈尔滨签约,双方将共同拍摄
一部为《神泉水·火山人》的电视连续剧。当然,意不在剧,而在于宣传五大连池的山水。时下,像这种景点与影视剧的联姻已渐成一种风尚。

  五大连池欲成“摄景地”

  何庆魁捧火了龙泉山庄和查干湖。此次黑河市委市政府、五大连池风景区管委会又专程请来何庆魁来为《神泉水·火山人》编剧。何庆魁今年8月份专程来了一次五大连池,奇特的冰洞、雄峻陡峭的山巅火口、波澜壮阔的翻花石海和鬼斧神工的龙门石寨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他依托这里的火山风光、历史背景和民俗文化资源,以当地药泉小镇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情节,写了一段发生在农村的爱情故事。剧组将在签约后于今冬进入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筹备开机和前期运作,大约在2007年盛夏封镜,力争2008年春节期间热播。

  何庆魁对此剧的前景满怀信心:当初给赵本山打工写《刘老根》火了一个铁岭,即使是闹“非典”龙泉山庄都没赔。2004年又给自己的家乡写了《圣水湖畔》,这部剧是去年4月12日播完的,当年的5月1日这天,这部戏的拍摄地就去了3万多人,旅游收入比以往翻了3番。这部戏还特邀家乡演员王璐瑶出演女一号,王璐瑶对记者说,她希望通过这部戏能让五大连池的青山绿水迅速变成金山银山。

  影视景点与旅游联姻成风尚

  搭上影视顺风车的不只是五大连池,今年“十一黄金周”宁夏的镇北堡就推出了一个“《大话西游》之旅”。虽然一开始吸引游客的是关于大话西游的种种,不过等游客真正地走进了宁夏,就会发现这里是在从历史、自然风光、民俗风情等方面都诠释一个大宁夏的概念。据说,每年都会有数以万计的背包族,缘于对《大话西游》的狂热,而不远千里来此一游。其实镇北堡原本就是明清修筑的戍塞边城,现保存下两座古堡,完全是用石夯垒筑黄土修建而成。因其拍摄了《牧马人》、《红高粱》、《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等电影而名声大燥。现在这里废弃的牛圈以及拍摄影视剧所用过的某些道具都成了游客留影的重要背景。

  这种搭车为景点带来了相当可观的效益。2002年,山西的皇城相府搞旅游开发已有四个年头,旅游经营却一直不温不火。但这一年皇城相府以280万的赞助费,将《康熙王朝》剧组从皇城根儿下拉到了皇城相府。结果电视剧播出当年的“十一”黄金周,七天内皇城相府就赚了300万。2006年,电视剧《乔家大院》在央视热播,2006年5月3日当天,乔家大院日均最高游客量超过3万,单日门票收入超过80万元,为历史之最。乔家大院接待能力不堪重负,被迫启动应急方案,全面限流。

  坐上“顺风车”只是第一步

  旅游景点搭上了影视顺风车仅仅是开始,接下来的宣传工作也很重要。拿宁夏的镇北堡来说吧,虽然这里拍摄过许多知名的电影,但是人气并不旺,也是在推出了“《大话西游》之旅”后才名声渐起的。哈尔滨很多地方都曾是影视剧的拍摄地,革命领袖视察黑龙江纪念馆曾经拍摄过电视剧《夜幕下的哈尔滨》,省文联旧址曾经拍摄过电影《情人结》,龙门大厦贵宾楼曾经拍摄过电影《滚滚红尘》,然而遗憾的是这些拍摄地并没因此衍生相应的效益。

  我省剧作家陈春生说,这些都是因为没有宣传意识造成的。以我省海林威虎山影视城为例,当初也是花了不少钱建成的,在那里还拍摄过《黑嫂》、《林海雪源》等好几部颇有名气的电视剧。但直到现在那里的游客也不多,就是因为后期的宣传没跟上去。看来旅游景点搭上影视顺风车还只是个良好的开端,更重要的是要花心思走好后面的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