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冯裤子”就是暗指冯小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3:47 北京晚报

  

“冯裤子”就是暗指冯小刚

  新一期的《南都周刊》采访了导演叶京,叶京在谈到的那部“火得邪行”(南都评价)的电视剧《与青春有关的日子》时,承认剧中爱哭鼻子的“冯裤子”就是暗指如今大名鼎鼎的冯小刚。叶京并不避讳地谈到了自己与王朔、冯小刚之间的关系,称冯小刚当初为了成功什么架子都能放下来,经常跑到王朔面前痛哭。

  很多圈内人士都知道,叶京是王朔发小,与王朔同在京西总参军训部大院长大,和王朔关系非常密切。叶京一直在做生意,1997年他在冯小刚的贺岁片《甲方乙方》中客串了那位“饿得想抱着龙虾睡觉”的大款之后一发不可收,自编自导了风靡一时电视剧《梦开始的地方》和《贻笑大方》。他最新导演的电视剧《与青春有关的日子》改编自自己的个人经历,片子一经推出,就有人评论“剧中有些角色是在影射现实生活中的人,比如方言之于王朔、汪若海之于海岩、冯裤子之于冯小刚”。

  在接受《南都周刊》采访时,叶京只承认“冯裤子”身上部分生活细节的确取材于他所认识的冯小刚。他评价冯小刚时说,冯小刚最大的聪明,就是善于利用更聪明的人。冯小刚有今天,完全是靠王朔托起来的。

  “冯小刚善于借鉴和利用比他还要聪明的人,如果听到别人说了什么段子,他第二天就能用上。当然这也不能怪他本人,也许是时代的原因。他现在成了中国最出名的导演,引领着大众的电影口味。我戏里的冯裤子,动不动就哭,这个细节就来自冯小刚。我认识的冯小刚渴望成功,做梦都想出名,为了成功,什么架子都能放下来,他很会做人。多少次他都在王朔面前痛哭,光在我面前就有好几次。”

  叶京说,在拍摄《甲方乙方》时,王朔和冯小刚的关系就出现了问题,但冯小刚一直渴望与王朔再合作。这期间自己甚至成了他俩的中间人。

  “跟冯小刚一起合作完《甲方乙方》后,我开始筹备《梦开始的地方》,有一天,冯小刚突然给我打了电话,又差点哭了。冯小刚说有件事必须由我出马才行,原来是筹备根据王朔小说《过着狼狈不堪的生活》改编的电影,也就是后来的那部《一声叹息》。这个电影以前就想拍来着,还曾叫过《男女关系》,但被广电总局叫停了,冯小刚趁着自己往上的势头,重新把这个剧本捞起来了,但是这个剧本是冯小刚跟王朔共同创作的,必须通过王朔的认可才能拍这个戏,可他一直不接冯小刚电话。冯小刚在我之前曾托遍圈内与王朔关系不错的人,希望联系上王朔,他说想来想去只有我能请动王老师。于是,我就打电话给王朔说有事找他。他就说下午四点半在京广中心附近的酒吧见面。冯小刚听说我已联系到王朔,激动不已,一定要争取请上王朔共进晚宴。我见王朔后就说,我来其实是受冯小刚之托谈《一声叹息》剧本。但王朔说要拍就拍跟我没任何关系。我劝他这事还是好事,我说冯小刚也不容易,为了这事都在我面前委屈地哭了。王朔来了一句,他就这样。”

  (文章内容来源《南都周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