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战之前等待激情放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7:40 深圳晚报

      昨天上午9时,深圳大剧院音乐厅内格外热闹。“2006中国深圳国际钢琴协奏曲比赛”选手与五重奏乐队的“合乐”环节正式开始。从世界各国飞奔而至的部分选手们,纷纷进入一级备战状态。选手们按照自己的编号,逐个进入音乐厅,每人有30分钟与乐手一起排练。台下坐着两三个聚精会神观看排练的观众,他们随着选手的更换而交替,原来是“亲友团”——志愿者家庭成员。

      “勤奋选手”

      艾多丝·戴安娜

      生日:1983.3.3

      来自哈萨克斯坦就读院校:哈萨克国家音乐学院

      心声:请让我再练一小时!

      “对不起,时间到了!”当艾多丝·戴安娜听到乐手宣布“合乐”时间结束的时候,一丝落寞从她眉宇间滑过。30分钟的排练时间太短了,戴安娜觉得不够用。而且在排练中,也确实出现了一些问题,她的演奏与乐手们的节奏有些脱节。戴安娜在跟乐手进行初赛前的最后交流后,径直走向了音乐厅后台的练琴房。由于戴安娜是当天最后一个排练者,她希望能够留在音乐厅继续练琴的请求,受到了组委会的应允。考虑到整个场地的维护,戴安娜有一个小时的时间待在琴房。她谢绝了等候在外的志愿者家庭的晚餐邀约,一个人埋头苦练。

      “戴安娜是个特别勤奋的女孩,从她到深圳那个晚上起,她几乎一直在练琴,有时甚至会废寝忘食。”志愿者张女士告诉记者,戴安娜经历了许多惊险周折才抵达深圳。她从哈萨克斯坦飞往香港,再转飞北京,再由北京飞抵深圳。因为中间环节的疏漏,戴安娜险些误了报名时间。好在她与深圳有缘,在报名的最后一刻及时赶到。“她到了我们家以后,指着壁柜上的中国结说,我曾经梦到过这里,我们的相识一定是上天的安排。”张女士介绍,戴安娜即将于11月大学毕业,届时她会成为一名教师。戴安娜最希望见识中国的少林功夫,张女士打算在初赛结束后,带戴安娜四处逛逛。

      "自信选手"

      金·玛莉亚

      生日:1981.6.25

      来自

乌克兰现居住地:德国汉诺威

      心声:我会跟着感觉飞扬

      金·玛莉亚昨天上午参加了与乐团的“合乐”,她觉得乐手们的水平很高。因为乐手们是俄罗斯人,所以大家很容易沟通。金·玛莉亚是这次比赛的黑马选手,她出身音乐世家,父亲是作曲家,母亲是钢琴家。在这次比赛前,她曾获得第17届“CamilloTogni”国际钢琴比赛(

意大利)一等奖,和“MariaCallasGrandPrize”国际钢琴比赛(希腊)二等奖。自从玛莉亚12岁时,与当地乐队合作进行协奏曲演出后,她便爱上了这种恢宏大气的演奏形式。玛莉亚告诉记者,她喜欢那种感觉:激昂、和谐、享受。

      玛莉亚说,家人对她这次来深比赛非常重视和支持,母亲每天会给她打电话,为她加油鼓气。记者问玛莉亚为此行准备了几套礼服时,她笑着把嘴捂上,不说。志愿者廖丽洁是大学英文教师,她形容与玛莉亚的相处“非常愉快”。为了让玛莉亚住得更加舒心,廖丽洁买回了许多鲜花,玛莉亚在不练琴的时候,便跟她一起插花。“玛莉亚是个很有自信的女孩,她告诉我,在比赛的时候,她更重视感觉,而非技巧。”受莫斯科音乐教育体系耳濡目染的玛莉亚,有一套自成一体的演奏风格。“俄罗斯的演奏风格是很出名的,弹奏力度很大,对技巧、音准的要求很高,风格很强烈。但玛莉亚更倾向于通过演奏,抒发来自心底的感觉。她甚至不计较有些技巧上的小偏差。”廖丽洁告诉记者,她很期待玛莉亚穿着隆重的礼服,在决赛舞台上的动情演绎。

      "谦虚选手"

      李立伟

      生日:1980.2.18

      来自中国台湾音乐专业在读研究生

      心声:我是国际比赛的“菜鸟”

      李立伟出现在音乐厅的时候,让记者有种熟悉的感觉。他是昨天“合乐”中,为数不多的中国选手之一。李立伟很兴奋地对记者说,没想到深圳的乐手那么年轻,而且水平具有国际水准。“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国际钢琴比赛,是比赛的‘菜鸟’(新手)。以前我们基本上没有机会和乐队一起演奏,所以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能与这些优秀的选手切磋,又能参加大师班讲座,此行得到很多。”李立伟谦虚地称自己是“菜鸟”,但却在初赛曲目选择上,升高了难度指数。李立伟表示,参加比赛当然想赢,但抱着观摩学习的心态会让自己放松些。

      李立伟第一次来深圳,对于这个城市很感兴趣,又得到了志愿者家庭的悉心照料,心情很不错。李立伟现在还不知道组委会将安排自己跟随哪位大师学习,但他心里已经打起了小算盘:“这次我期待能够得到俄罗斯老师的指导。我个人对俄罗斯的音乐有特殊的感情。非常着迷于那种风格的演奏方式。”

      今日出场选手

      蔡超因:23岁(中国)上海音乐学院陈晨:23岁(中国)中央音乐学院研究生陈琳:25岁(中国)德国汉诺威音乐戏剧大学陈默也:23岁(中国)上海音乐学院戴·费列达斯·克莱尔·玛丽:22岁(澳大利亚)塔斯玛尼亚音乐学院杰尼·勒兹万·维克多:27岁(

罗马尼亚)国家音乐大学范瑞龙:18岁(中国)天津音乐学院附中郭琳:26岁(中国)广州琴星小学教师侯淼:24岁(中国)柯蒂斯音乐学院黄茨·克莱尔·维多利亚:16岁(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金苑:21岁(中国)中央音乐学院金钟允:16岁(韩国)韩国国家艺术大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