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高朋满座皆为盛事而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7:40 深圳晚报

      评委亮相

      意大利布索尼国际钢琴比赛艺术总监、著名钢琴家安德鲁·伯纳塔来了,德国著名钢琴家、汉诺威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伯恩德·格茨格来了,现任柴可夫斯基国际钢琴大赛评委会主席、乌克兰著名钢琴家弗拉基米尔·克莱涅夫来了……昨晚,坐在贵宾席上的11位评委都是大腕级别的,不乏许多国际钢琴比赛的音乐总监和评委会
主席,此外还有很多著名的钢琴家,如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及国际学院主任、著名钢琴家陈宏宽,来自香港的著名钢琴家李名强,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著名钢琴家吴迎等。他们在国内音乐艺术界都有很大的影响力。

      人物访谈

      评委会主席周广仁:深圳市政府气魄大决心大

      “我们可以预期,这项比赛不仅将成为深圳的一张文化名片,还有望成为国际钢琴协奏曲比赛的一个品牌!”出任2006中国深圳国际钢琴协奏曲比赛评委会主席的我国钢琴界泰斗周广仁激动地向记者表示,深圳举办钢琴协奏曲比赛,是为全世界的钢琴教育界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事。她表示,因为与专业交响乐团合作演奏大型钢琴协奏曲,往往是一名钢琴学生跃入钢琴家行列的必经路程和成功标志。然而,由于交响乐团动辄需要出动上百人,伴奏成本高,精力也有限,在通常的国际钢琴比赛中,只有进入决赛阶段的少数选手,才有资格与乐团合作演奏协奏曲。对于大多数钢琴学习者来说,正式演奏协奏曲往往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梦。然而,深圳毅然决定独辟蹊径,举办钢琴协奏曲大赛,为每一位参赛者都提供与乐团合作的机会,这不仅在国内绝无仅有,在国际乐坛上也属凤毛麟角,必将为推动国际钢琴教育作出的贡献,为深圳在国际乐坛赢得美名。

      “举办这么一个高规格、高水准的比赛,足以说明深圳市政府的气魄很大,决心很大,我可以看到、感受到深圳以但昭义老师为代表的钢琴界干劲十足,正在不断向这个目标努力。”周广仁认为,此次比赛将大大促进深圳打造“钢琴之城”的目标。

      大赛艺术总监但昭义:让市民与比赛亲密接触

      “深圳现在正被努力打造成为‘钢琴之城’,而要成为‘钢琴之城’则离不开市民的广泛认同与参与。”谈到深圳国际钢琴协奏曲比赛在深圳的举行,大赛艺术总监、著名钢琴教育家但昭义教授认为,中国深圳国际钢琴协奏曲比赛是属于每一位市民的,这次办赛的宗旨之一就是要让钢琴艺术的气氛与魅力惠及每一个深圳人。

      为了让广大市民在家门口即可欣赏到精彩比赛和多样化的经典音乐作品,这次大赛不仅将所有24场比赛都以最低至20元的票价向市民开放,而且为让更多的青少年走近钢琴艺术,赛会组织部分中小学师生现场观摩这一国际艺术赛事。但昭义表示:“这次比赛可以说,除了评委审议环节外,没有哪个比赛环节不是对市民敞开的。”但昭义认为一个国际级的钢琴比赛不仅是中外选手展示才华的平台,还能以此为契机,搭建起论坛、大师班、钢琴艺术节等一系列平台交流活动,让钢琴文化在深圳更深入人心。

      嘉宾鲍蕙荞:深圳有实力举办国际赛事

      “这样一个开国内音乐界先河的比赛,显示了深圳作为一个新兴城市的魄力与胆量,符合深圳开拓进取的城市精神。”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鲍蕙荞表示,国际钢琴协奏曲比赛作为专项赛事在国外也不多见,在国内还是首例。鲍蕙荞认为,这次的比赛还在于其专业性强。以往,虽然许多青年选手的个人演奏能力不错,但他们与乐队合奏的机会比较少,在国际大赛上锻炼的机会就更少,因此此次中国深圳国际钢琴协奏曲比赛对于参赛的青年选手来说,也是一次很大的挑战和很好的实战机会。

      “深圳有实力举办国际钢琴协奏曲比赛!”鲍蕙荞认为,深圳具备了举办这次比赛的4个条件:一、深圳的经济发展迅速,已经具备了举办国际钢琴协奏曲比赛的经济能力和条件;二、深圳的钢琴发展已积淀了一定的文化基础和人才基础,有著名钢琴教育家但昭义这样优秀的钢琴教育家,也培养了如李云迪等一批出类拔萃的演奏人才;三、深圳市曾先后举办过“全国双钢琴比赛”、“首届全国艺术院校钢琴邀请赛”和“第五届亚洲肖邦国际钢琴比赛中国选拔赛”等非常设性比赛,积累了一定经验;四、深圳拥有能演奏众多高难度曲目的一流交响乐团。“希望大赛能赛出国际水平!”鲍蕙荞向记者表示了对比赛的殷殷期待。

      幕后花絮

      比赛用钢琴价值百万

      本报讯记者在采访时,看到一位技师正认真严谨地为比赛用钢琴调音。他叫潘昭杰,是深圳艺术学校的钢琴调律师,已有20多年的钢琴调律经验。潘昭杰告诉记者,这次比赛使用的钢琴是世界顶级钢琴品牌斯坦威,价值在120万元左右。为了保证比赛效果,“斯坦威”公司还派来了亚洲首席代表为这架钢琴做了一次“全面检查”。经过调整后,这台名贵的三角钢琴,被抬到大剧院音乐厅。随后,就由潘昭杰承担起定时检查的任务。说起自己工作的重要性,潘昭杰表示:“钢琴就是选手们上战场作战的武器,调律师的任务就是确保它处于最佳状态,增加命中率。”(黄蕾)

      深交百人大乐队全力备战

      本报讯记者昨天在大剧院音乐厅排练现场发现,参加“合乐”是由弦乐组成的五重奏小编制乐队。据深圳交响乐团郑冶透露,因为选手参赛曲目众多,在初赛时选用的是“钢琴弦乐五重奏”编制,该编制由团里抽调出的15名业务骨干组成,全程陪同初赛选手进行练习。

      与此同时,深交阵容庞大的百人大乐队,正在全力准备复赛以及决赛的曲目。郑冶表示,由于不知道哪些选手将成功晋级,所以大乐队必须把所有的曲目排练好。郑冶表示,深交的所有乐手都相当重视这次比赛,从9月底就开始投入排练,力求以最佳状态配合选手比赛。(黄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