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十年典藏 国宝生辉古董珍玩专场开启收藏盛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0:02 云南日报

  

十年典藏国宝生辉古董珍玩专场开启收藏盛会

  

十年典藏国宝生辉古董珍玩专场开启收藏盛会

  

十年典藏国宝生辉古董珍玩专场开启收藏盛会

  

十年典藏国宝生辉古董珍玩专场开启收藏盛会

  清代的碧玉龙钮玺盒装套印

  云南典藏拍卖公司十周年庆典拍卖会将于11月4日举行。典藏公司从去年就开始精心准备本次拍卖会,拍品多达2500余件,对云南和全国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藏家们来说,可谓是一场收藏盛宴。

  记者了解到,云南典藏公司秋季大拍中的“古董珍玩专场”,共有360多件杂件拍品与藏家见面,品种有挂屏、犀角杯、胡人牌、象牙雕、清代家具、法国佩剑等。据典藏公司有关人士介绍,在传统收藏中,杂件以其品类繁多、工艺精美向来备受藏家的喜爱。它们不仅具有收藏价值,而且其所蕴含的艺术性和观赏性,吸引着众多的藏家。但因其门类广泛,所以对杂件的了解需要更多广博的知识。本次拍卖会汇集了众多的杂件精品,包括挂屏、犀角杯、胡人牌、象牙雕、清代家具、法国佩剑等。其中1049号拍品为清代的碧玉龙钮玺盒装套印,估价为40万-60万元。此玺质地罕见,采用整块碧玉琢制而成,以龙为钮,造型栩栩如生, 聚集了吉祥之龙气,为龙中之龙,尽显王者风范和高贵气质。印左右两侧刻有“避暑山庄记”,印面为正方形,整方玺印材质纯净,雕琢精湛,篆法规矩,是难得的杂件精品。

  另外一件同为清代的1108号 “沐浴皇恩图”挂屏,估价为60万-100万元。据1974年4月13日美国休斯敦编年史载:“将于周日拍卖的一幅18世纪中国挂屏。这幅挂屏‘包含了最后一针’,其中的典故是因为来自不同家庭好几代人曾参与绣制这幅挂屏,许多人在挂屏完成前死去,每个家庭都在挂屏上留下了自己的针法。这幅挂屏是中国的慈禧太后赐给受范德比尔特家庭委托为太后画像的肖像画师休伯特·沃斯的,这幅挂屏原悬挂于沃斯在纽约和纽波特的家中,后来传给他的孙子古德三世。”

  据资料记载,休伯特·沃斯(1855-1935)是荷兰著名肖像画家,中国名字为:华士·胡博。1905年曾为慈禧太后画像,此像今藏北京颐和园,并署有汉文名款“华士·胡博恭绘”。此挂屏曾于1972年4月16日拍卖于大洋彼岸的休斯敦洛特街819号佩赖古董举办的拍卖会上。34年后此件赠与国外友人已完成文化交流使命的皇宫珍品,重新流回故土,又将重现于2006年11月4日云南昆明云南典藏十周年的拍卖会上。11月4日云南典藏的秋季大拍,对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藏家们来说,将是一个收藏的盛会。

  记者 李遥(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