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裸诵”诗人苏非舒被拘留10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0:36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黄长怡)今年真是诗人的“多事之秋”。前段时间,“梨花体”诗、“挺赵”运动、“裸诵”事件等诗坛热点事件接踵而至,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诗坛刚刚开始恢复平静的时候,日前又传来消息,9月30日为支持赵丽华而在北京第三极书局裸体朗诵诗歌的诗人苏非舒,10月17日被海淀区公安局以“违反北京市治安管理条例”为由拘留,将被拘留十天。

  事发半月后被拘留

  杨黎是“930诗歌朗诵会”的组织者。记者拨通他的手机的时候,他正好从拘留所里出来。“几个朋友想一起去看看苏非舒,但是进不去,据说拘留是不能接受探视的。”

  杨黎告诉记者,16日下午,他接到苏非舒电话,说第三极书局通知让苏非舒第二天去。“苏非舒说对方没有说究竟什么事,我当时还开玩笑说也许是觉得你做得好,想请你去再做一个专场。”但17日下午4点,杨黎得到消息说苏非舒被治安拘留十天。

  杨黎说苏非舒之前已经预料到可能会有公安过问“裸诵”的事情。“苏非舒和我说,国庆几天没事在家里查资料,看到治安管理条例上的内容,才知道自己可能已经违反了治安条例。”

  杨黎说:“但觉得奇怪的是,为什么过了这么多天公安才过问。据我所知这件事情目前没有起诉方,并不是之前猜测的是第三极书局告的苏非舒。甚至书局那边也受了牵连,因为公安局质问他们为什么当时没有报案。”

  众诗人声援

  对苏非舒的被拘留,很多诗人第一时间表示声援。杨黎在苏非舒被拘留当日就发表博客文章,表达对这一事件的看法:“苏非舒既然违背了北京市的治安管理条例,就该受到应有的处罚。但是,有一点我必须说明,无论是今天还是明天,我永远认为苏非舒是对的。我希望我们应该抛弃一种最愚蠢的观念,那就是只能认为对的对立面就是错。”

  诗人伊沙也通过媒体表达他对苏非舒的支持:“应该说苏非舒做的是一个

行为艺术,行为的本身对社会是不带恶意的。我认为诗人有自己的逻辑,从艺术的创作道义上来说,我同情苏非舒,也从精神上支持他。”

  与此同时,曾经对苏非舒“裸诵”行为表示质疑的诗人沈浩波,在他被拘留后也改变态度:“之前我不喜欢他‘裸诵’这个形式,但现在要用法律来‘消灭’他,我更加不赞同。实际上苏非舒并没有做什么坏事,这只是他对自己的一个表达方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