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小资的下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0:36 南方都市报

  我思我在□郭建勋

  小时候听家父讲苏东坡的故事,说老苏叫人去河里汲水煎茶,吩咐取中游的。伙计去了,到半路泼了,拣快,就到上游取了。茶好了,老苏却知道伙计捣了鬼。伙计喊冤,老苏说:“你骗不了我,上游的水茶叶浮在水面,中游的水茶叶浮在中间。”

  按老苏听人讲鬼故事时叫人姑妄言之的“姑妄原则”,我也只是姑妄听之。后来读《红楼梦》,读到“栊翠庵茶品梅花雪”,觉得在妙玉跟前,老苏真是啃脚丫子的资格也没有了。

  贾母带着一帮人进了庵,妙玉捧了茶给贾母,贾母说他不喝六安茶,妙玉笑道:“知道,这是老君眉。”贾母问是什么水,妙玉答是旧年蠲的雨水。更厉害的还在后头,宝玉、黛玉、宝钗等人讨妙玉的“梯己茶”喝,宝玉要喝了那一海,妙玉说:“岂不闻一杯为品,二杯即是解渴的蠢物,三杯便是饮牛饮驴了?你吃这一海便成什么?”大家就只喝了一杯,黛玉就问:“这也是旧年的雨水?”妙玉却冷笑说:“你这么个人,竟是大俗人!连水也尝不出来?这是五年前我在玄墓蟠香寺住着,收的梅花上的雪,共得了那么一个鬼脸青的花瓮一瓮,总舍不得吃,埋在地上,今年夏天才开了。隔年蠲的雨水哪有这样轻浮。如何吃得?”

  妙玉之所以这样奚落黛玉,据我分析,这里头固然有情敌间的不留情,但更大的成分还是骨子里的小资情调在作怪。这情况有点像现在的小资,不仅自己去地王大厦吃哈根啥斯,而且对不去地王大厦吃哈根啥斯的人甚为鄙夷。不过,现实总有点儿残酷,妙玉后来是让强盗掳去做了押寨夫人;而据媒体报道,哈根啥斯的生产车间竟是厕所,古今小资均遭此劫,真是煞风景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