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湖南作协两副主席大打出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0:36 南方都市报

  湖南作协两副主席大打出手

  因不满小说《文人秀》影射自己,作家何立伟怒打王开林

  冲突当事人

  何立伟,1954年出生,湖南长沙人。1983年开始发表小说,作品有《石匠下的歌》、《小城无故事》、《小站》、《萧萧落叶》、《白鸟》等。现为长沙市文联主席、湖南省作协副主席。

  王开林,1965年出生于长沙市。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出版有《站在山谷与你对话》、《落花人独立》等11部散文集。曾获1992年度“湖南青年文学奖”等多种文学奖项。系中国作协会员,一级作家。

  本报讯(记者田志凌)日前,一篇题为《丑恶行径,野蛮表演——何立伟带领黑社会人员冲进省作协打人》的帖子在天涯、新浪等网站成为点击热点,署名为王开林。该文称,“2006年10月12日上午11点45分左右,在湖南省作协办公楼四楼发生了一件自湖南省作协建制以来最骇人听闻的恶性事件:长沙市文联主席、湖南省作协副主席何立伟带领一名黑社会人员(身高1.80米左右,光头,有文身)冲进《文学界》杂志社美编室,对该杂志社执行主编、湖南省作协副主席王开林从背后进行突然袭击”。

  据了解,湖南长沙市文联主席、湖南省作协副主席何立伟因为觉得小说《文人秀》中描写的负面人物形象是影射自己,带人直闯办公室围殴小说作者——《文学界》杂志社执行主编、湖南省作协副主席王开林。

  本报联合搜狐读书频道对此事进行了采访。王开林声称自己头部、颈部、胸部等受伤,何立伟却说自己是在10月12日打了王开林一耳光。何立伟表示,王开林在小说中全面妖魔化湖南文坛,把所有人都写得非常不堪,不仅是自己,整个作协的人都想打他。据悉,《文人秀》写的是一群当代作家的生活和精神形态,其中不少是负面形象。

  何立伟:整个作协的人都想打他

  记者:王开林说你带黑社会的人打了他,那个人身上有文身。

  何立伟:没有的事,就是个司机,也不是带去打他的。要说黑社会,他自己身边总有五六个保镖,都是有文身的。

  记者:你那天确实殴打了王开林吗?

  何立伟:我打了他一个耳光,但绝对不是殴打。整个作协的人都想打他,这个耳光大家都叫好。

  记者:为什么呢?是因为他的小说《文人秀》吗?

  何立伟:他这本书全面妖魔化湖南文坛。不光是我,包括莫应丰这样的老作家,很多人都被他伤害。我其实是个远离文坛是非的人,也被他丑化了。

  记者:可是王开林说这本书只是小说……

  何立伟:书里人物的经历、单位、职位都跟现实里面一模一样,甚至包括生理特征都一样,这是小说吗?他这本书恶意攻击整个湖南文坛。我打了他,作协院子里差点放鞭炮。

  记者:那你为什么不采取法律手段呢?

  何立伟:我们会采取法律手段和行政手段,清除这个文学败类。(涂涂)

  王开林:《文人秀》绝对不是报告文学

  记者:何立伟确实殴打了你吗?

  王开林:对,我在信里写得很清楚。他带了一个身上有文身的人过来,这个人不是圈子里的,肯定是社会上的人。何立伟上来就打我,而且造成我身上头部、颈部、胸部受伤。

  记者:何立伟为什么要打你?

  王开林:他没有说,只说早就看我不顺眼了。其实就是因为我的小说《文人秀》,他要对号入座。

  记者:《文人秀》写的什么内容,何立伟对什么人物对号入座?

  王开林:这篇小说写的是省作协多年瘫痪,文学受到影响,文人群龙无首,然后大家的表现,有人有良知,也有丑类。何立伟对号入座的是什么角色,我不知道。

  记者:那么《文人秀》里面写的内容是真实的吗?影射了何立伟吗?

  王开林:这就是一篇小说,绝对不是报告文学。何立伟自己也是写小说的,他应该知道小说是虚构的。而且如果他觉得我写的有问题,完全可以用文人的方法,也写东西来反驳我,如果觉得我诽谤了他,他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嘛。现在这样做,是下三滥的手法。(涂涂)

  魏心宏:我对王开林很愤怒

  记者:《小说界》杂志发表了王开林的小说《文人秀》,引起了湖南文坛的争议?

  魏心宏(《小说界》主编):是的,我们也没有想到会产生这样的后果。这里我介绍一下这件事情的过程。王开林这个小说,拿过来的时候是比较长的,我就叫他改,第一是小说太长了;第二是文艺界这方面确实有些问题,但是不要夸大;第三是凡是可能引起对号入座问题的痕迹都要抹掉。王开林按照我这个意见改了,但因为我们对湖南的问题不熟悉,结果还是出了问题。湖南很多同志给我们打来电话。我对此非常愤怒。

  记者:那为什么要发表?

  魏心宏:这方面我们也有草率的地方。文艺界有些问题,社会上议论比较多,有值得表现的方面。但是在表现的过程中掌握好尺度是很必要的。

  这件事情我们不推卸责任,我愿意向湖南的这些作家说声对不起。(涂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