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比别人有钱一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0:36 南方都市报

  爱恨相依□吴淡如专栏

  台湾有位传奇企业家如此阐述他对财富的看法:“如果一条街只有你有钱,你不会觉得幸福;如果整条街都有钱,而你比别人有钱一点,你才会很爽快!”

  听说这是他从钓鱼中体会出来的哲学:和朋友钓鱼,如果只有一个人钓到,其他人
都空手而回,钓到的人通常不敢也不会太高兴。如果大家都丰收,其中一个人比别人多钓到一点,他才能够坦坦荡荡享受属于自己的荣誉和骄傲。

  这位企业家一直推动员工入股,让大家一起变成有钱人。多少年来,很多员工变成富翁。

  我一直很敬佩这位企业家的胸襟。不过以平凡人的角度来看,这个财富理论似乎还有补充说明的必要。没错,大家都有钱,自己比别人有钱一点,确实能够享受快乐,但反过来说,如果大家都有钱,而我却比别人穷一点呢?第一名总只有一个,“比别人穷一点的人”,总比“比别人有钱一点”多。

  在我看来,这社会上最不开心的人,是那些只比别人穷一点的家伙。人比人,总会气死人,贫富本来就是比较而来的,当你“比别人穷一点”时,怎样才能快乐?

  如果你有一些可以超越富贵之外的寄托,让自己的心感到富足的东西,比人穷一点时才能快乐。

  在金钱上寻求快乐,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再有钱也可能被比下来;总有人的鱼比你钓得多,最重要的是你在钓鱼的过程中,是否享受到什么?

  人生难处,在于“少那么一点”时,如何让自己开怀与开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