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西施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0:36 南方都市报

  食用主义□石璞专栏

  终于吃到西施舌了,不是西施的舌头,也不是杭州的风味小点心,杭州的西施舌是用水磨的梗米、糯米粉做成皮子,像做月饼一样,裹入枣泥、核桃等馅料,在模具中压成舌头的模样,因此称为西施舌。

  这里所说的西施舌,其实是一种贝类,一种蛤,但比一般的蛤大很多,有河蚌大小。关于此蛤名字的由来有很多,一是说唐玄宗游崂山时,当地厨子用这种蛤做了一道菜,吃得龙颜大悦,赐名西施舌,此蛤又叫贵妃蚌,来历也是这个。还有一种说法此蛤是西施幽魂所化,越王勾践灭吴后,看上了西施,勾践老婆吃醋,派人把西施捆绑沉入海底,于是海中就多了这种贝类,被称为西施舌。名字来历比较牵强,但也可见此蛤南北沿海皆有。

  郁达夫是在福州吃的西施舌,言其色白而腴,味脆而鲜,以鸡汤煮得适宜,赞其是“色香味形俱佳的神品”。起初以为这只是文人被请吃饭,酒足饭饱后的客套夸张之语,等到吃了此蛤之后,才发觉此言不虚,和一般蛤肉相比,西施舌不仅个头大,而且更加鲜甜、脆嫩。

  西施舌的做法很多,爆炒、白焯皆可,但以汆汤最妙。用高汤汆最佳,鸡汤为次。西施舌先在六七成热的水中焯一下,沥干水分,把高汤烧开,调好盐味,倒入汤碗中,撒上韭黄、芹菜末,最后把西施舌倒进去即可,这种做法主要是为了最大程度保持西施舌的鲜嫩,换作其它蛤类,用鸡汤汆就可以了,用高汤,有些浪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