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江东基业(5)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0:36 南方都市报

  品三国□易中天专栏

  陈迩冬先生的话十分幽默,但我以为还可以补充一点:对江东集团,孙策不失为好领导。理由也有两条:第一,他的基础打得好;第二,他的接班人选得对。我们知道,孙坚南征北战,主要是打出了威望;孙策南征北战,却打出了地盘。江东六郡基本上是孙策平定的,所以陈寿说“割据江东,策之基兆也”。可以说,孙策自十八岁领兵,至二十六岁身亡
,短短七八年间就做了人家半辈子甚至一辈子的事,实在好生了得!

  《三国志·孙翊传》裴松之注引《典略》说,当时,张昭等人都以为孙策会把权力交给老三孙俨,也就是孙翊,因为孙翊“骁悍果烈,有兄策风”。但是孙策却选择了孙权。事实证明,孙策的选择是对的。在三国时代的三巨头中,孙权的寿命是最长的,七十一岁(次则曹操,六十六岁;再次刘备,五十八岁);在三国时代的三政权中,孙吴的国祚也是最长的,五十一年(次则曹魏,四十六年;再次刘蜀,四十二年)。东吴的相对稳定,与孙策选对了接班人大有关系。

  那么,孙策为什么要选择孙权呢?

  答案就在孙策的遗言那里。《三国志·孙策传》说,临终前,孙策先找来张昭等人,对他们说:“中国方乱。夫以吴越之众,三江之固,足以观成败,公等善相吾弟!”然后再把孙权叫过来,把印绶给他戴上,说:“举江东之众,决机于两阵之间,与天下争衡,卿不如我;举贤任能,各尽其心,以保江东,我不如卿。”也就是说,孙策心里很清楚,靠武力打江山,是自己的历史使命,而且这个使命已经基本上完成。以江东集团的政治资源和军事力量,其“天下”暂时就只能这么大。下一步,只能是“保江东”而“观成败”。这样一来,作为自己的接班人,需要的就不是军事才能,而是政治才能。因此,他没有选择性格作风和自己相似的孙翊,而是选择了和自己不同的孙权。我们知道,帝制时代的接班人,常常是以所谓“深肖朕躬”为条件的。孙策偏偏选择“不肖”(不像),这正是他了不起的地方。

  但这也就给江东集团今后的政治路线定了一个调子,那就是要以所谓“守成”为“基本国策”,在守成的前提下图谋进取。这个决策无疑是正确的。当时官渡之役方战犹酣,曹操袁绍雌雄未决,各路诸侯心怀鬼胎虎视眈眈。荆州有刘表,益州有刘璋,汉中有张鲁,关中有马腾,确实是中原方乱天下未定。这个时候,已有一定规模的江东集团作为后起之秀,既然一时半会还没有那么大一只“胃”把他们都“消化”了,那就只能“保江东”而“观成败”。

  不过,守也有各种守法。事实上,在孙权时代,江东集团内部一直存在两种不同意见。以张昭为代表,是主张保守的,这可以算是“鸽派”。以周瑜、鲁肃为代表,是主张进攻的,这可以算是“鹰派”。是孙权在两派之间搞平衡,但骨子里是“鹰派”。因此,当甘宁提出要讨伐黄祖时,孙权当场就表了态。孙权举起酒杯说,兴霸,这件事就像这杯酒,就托付给你了!

  事实上,孙氏兄弟一直都在讨伐黄祖,这一回是第三次出击。这固然因为他们和黄祖有杀父之仇,但更重要的恐怕还是集团的利益所使然。刘备和刘表无冤无仇,不也在打这块地方的主意吗?其实,垂涎荆州的又岂止孙权集团和刘备集团,曹操同样也是虎视眈眈。当初,郭嘉为曹操所做的设计,也是要尽快拿下荆州。荆州,成了一群虎狼眼中的羊。

  那么,荆州的情况又如何?

  请看下集:必争之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